南通缂丝
2016-03-24 14:41:00

  南通缂丝属缂丝中最古老的“本缂丝”流派,一直鲜为他人知晓。在南宋马端临所撰史书《文献通考》就载有南通地区向宋廷进贡缂丝,后散落于民间。直至近代女工传习所创办之初,张謇又托沈寿丈夫余觉先生,从京城清内务府内请来缂丝技工数人,于南通贫民工场(今南通市大码头处)教习缂丝技艺,其缂丝作品也有对外展售,并赠与当时各界名流,鲁迅便是其中一人,时人称其为“通缂”。  

  2009年“南通缂丝织造技艺”以“中国蚕桑丝织技艺”的一部分,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建国后,由女工传习所的骨干们又组建了南通工艺美术研究所。直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又由王玉祥在研究所内成立缂丝研究小组,复原试制出引箔缂丝等技法。又从邻国日本西阵学来中国唐宋缂丝流派,为南通地区缂丝及中国“本缂丝”技法重新续织英华。这一流派的缂丝现在主要集中在江苏南通宣和缂丝研制所为代表的文化空间中。 代表人物:王玉祥。传承人为王玉祥之子王晓星。

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