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约在江苏 携手共筑梦想
——各界嘉宾对江苏发展大会充满期待
2017-05-19 07:46: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18日,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不少嘉宾已经抵达南京,他们风尘仆仆,对记者直抒情怀,既表达对江苏发展新成就的赞许,更直抒对江苏更上层楼的期盼和建议,对大会“永不落幕”的理念由衷点赞,拳拳赤子之情溢于言表。

  期待江苏阔步世界舞台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国家射频和微波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柯应邀出席江苏发展大会。今年55岁的吴柯39岁就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随后于2005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3月初,一接到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发出的邀请函,他毫不犹豫地把时间挤出来、空出来,在日历上画一个红色圈。

  吴柯说:“江苏是经济大省、科技大省、人文荟萃,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而我们的目标定位不应满足于此,而是更要有全球视野。江苏的科研水平很多都已经跻身世界一流之列,江苏的院士在全国数量最多,如何用好院士资源、如何集聚现有的科技力量,在世界更广阔的舞台有所作为,是摆在江苏面前的必答题。”

  吴柯认为,科技创新,是促进江苏融入国际舞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的重要引擎。江苏高校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设“双一流”必将促进江苏高校资源内涵进一步提升。他建议,建设“双一流”要有战略思维,不能单纯地站在具体大学的角度来考虑,不能仅盯着大学排名或学科评估排名,应当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要来评价和选择。吴柯同时建议,江苏对软件工程和硬件工程都要兼顾,不能只重软件开发而忽视硬件。软件工程和软件企业的成功是才智的短暂爆发,效益来得快;但其基础仍然依赖于硬件的发展。而硬件工程是需要长期科研积累的,其效益也是长期才得以显现的。

  集聚全球要素实现跨越发展

  出席发展大会的不少嘉宾来自工商界,他们认为,江苏应将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并在全球范围内集聚人才、科技、资本等各类要素,实现跨越式发展。

  南洋集团副常务董事、上海商业银行董事长荣智权说:“江苏发展大会让海内外各界人士聚到了一起,寻找对接和合作的机会,在传统企业致力转型升级的当下,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

  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政务司司长的唐英年先生说,香港可以发挥“引进来”及“走出去”的角色,一方面协助推动江苏省发展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物流业及旅游业,引进企业在江苏省投资兴业,培训人才,另一方面更可以让江苏企业借助香港,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迈向国际。“我对江苏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而江苏亦可以利用香港的平台,进一步发展。”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是一位长期在江苏工作的“新江苏人”,他说:“几十年来,江苏省各级政府对卡特彼勒的信任和相关外商投资政策的一一落实,为我们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具体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我们看到了很多新的业务机遇和发展沃土。卡特彼勒欢迎江苏省委、省政府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为企业搭建更多合作交流的平台。”

  “永不落幕”让人振奋

  本次大会提出了“永不落幕”的目标。即通过云数据库、多媒体等手段,搭建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和平台,让海内外江苏人“天涯若比邻”成为现实。嘉宾们表示,愿为家乡持久献言献计,相信以发展大会为新起点,江苏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宜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东良应邀出席江苏发展大会,尤其称赞大会秉承“永不落幕”的理念。他说:“组委会发出邀请函时,就特别告知,闭会期间由秘书处负责日常运转及组织工作,设置工商、科技、文化、教育、金融等若干界别小组,开展经常性、专业性的交流对接活动。这让人振奋。这样的永久平台和制度保障,一定会促进海内外江苏人持续贡献智慧与力量,有效精准地促进江苏‘两聚一高’新实践和全球化进程。”

  “江苏发展大会,我觉得是相当了不起的创意。以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名义举办高规格的会议,邀请全球范围内的江苏游子回家看看,提出了故乡、故土、家乡的概念,触动了海外游子心底最柔软最敏感的地方,让你觉得没有理由拒绝或者谢绝,一定要回家看看,这是你的家。”美国中国儿童医疗基金会(CCPF)创始人兼主席洪海洋先生老家是盐城建湖,旅居美国已经30余年,他一接到邀请函就立即回复“一定到会”。“我相信,这是首届,后续还会有很多继续深入的沟通。”

  日本京剧院院长、表演艺术家吴汝俊先生说:“从我所从事的文化艺术领域来看,江苏省在文化方面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江苏对外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正在加深,我也有幸和家乡的文艺工作者一同努力参与其中,用我的专业技能为祖国为家乡尽应尽的义务。我愿继续担负起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为家乡牵线搭桥,促进江苏与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合作。”

  本报记者 沈峥嵘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