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江苏文化名片》系列微纪录片
蓝白之作:BLUE AND WHITE
来源:新华社   2022-02-16 11:18:00
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从刻版、刮浆、染色、刮灰到晾晒的全过程,匠心讲述一代代非遗传承人的坚守与传承。

中国南通,滨江临海

为蓝草生长之良地

Nantong, a coastal city near

the Yangtze River estuary in China,

is favourable for

the growth of indigo plants.

两千多年前,蓝染业便在此兴起

当地百姓从蓝草中制取靛蓝

结合手工纺织与印染技术

It witnessed the rise of

blue-dyeing industry over

2,000 years ago.

Locals extracted indigo from the

plants, used hand weaving,

printing, and dyeing techniques,

一种蓝白相间的印花织物

——蓝印花布便由此制成

to make blue calico,

a blue and white printed fabric.

花版的设计与雕刻是蓝印花布的基础

手艺人将样式熟稔于心

每一次落刀,都镌刻了时间的记忆

Patterned design and engraving

are the basis of blue calico.

They are constantly on artisans' mind.

Each carving testifies

the memory of time.

黄豆粉与石灰粉的天然

组合保护了布匹的本色

A blend of soybean flour and lime

powder creates a protective layer

for the cloth’s natural color.

防染浆透过花版印在布上,

便有了花形的初始模样

The anti-dyeing paste,

printed on the cloth through

the engraved plate, produces the

initial appearance of the pattern.

阴干后的长布入缸染色

数分钟后提起

Dried long cloth is then

soaked in a dye vat and lifted

after several minutes.

靛青与氧气的交融,

让蓝印花布由黄变青、由青变蓝

As indigo and oxygen intermingle,

the blue calico changes from

yellow to cyan and from cyan to blue.

蓝白共生背后,

是手艺人巧夺天工之智

在工人师傅的刀锋下,

蓝与白的界限愈加明晰

The harmony of blue and

white displays the wisdom of

excellent workmanship.

Under the blade of craftsmen,

lines between blue and white

become more distinct.

随杆而起的蓝印花布

历经靛缸的浸润与自然的造就

显现出独特的中式色彩美

Blue calico hanging on the poles,

after experiencing the soak in the

dye vat and the power of nature,

presents unique Chinese-style

beauty of color.

布之美,在色,更在其纹理

The beauty of cloth lies more in its

decorative patterns than in its colors.

蓝印花布图案多以民间故事、

动植物隐喻的吉祥纹样为主

Blue calico patterns are mainly

auspicious ones of folk tales and

plant and animal metaphors,

龙凤呈祥、五谷丰登

简单原始的蓝白两色

诠释着中国民间艺术的特有风貌

承载着一方土地中的生活故事

such as Dragon and Phoenix Bliss,

Bumper Harvest.

The plain, pure blue and white colors

demonstrate the unique features of

Chinese folk art and carry

the living stories on this land.

蓝印花布,

是毕其一生的坚守

是代代相传的技艺

更是印记于心的一抹东方情结

Blue calicois a lifelong commitment,

craft inheritance, and an oriental

sentiment dear to many hearts.

漫漫时光长河里,

流传千年后再铸芳华

Through the river of time,

it came down from thousands of years

ago and now glows with new vitality.

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江苏中心联合制作的《江苏文化名片》系列微纪录片推出第六个篇章:蓝白之作。以“取之于蓝”“用之于蓝”“胜之于蓝”三部分为脉络,艺术呈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从刻版、刮浆、染色、刮灰到晾晒的全过程,匠心讲述一代代非遗传承人的坚守与传承。

标签:蓝印花布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