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那些年,致力于南京大屠杀史实传播的国际友人
帕赫:在巴黎向世界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那些年,致力于南京大屠杀史实传播的国际友人②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付岩岩   2018-12-12 09:07:00
这两年,他开始尝试用另一种方式描绘和平。他想告诉世人,南京已经成为一座世界和平之都。

  编者按

  第五个国家公祭日前夕,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倾情推出《那些年,致力于南京大屠杀史实传播的国际友人》系列报道。谨以此,向所有“以跨越国界的爱 捍卫人类和平”的国际友人致敬!

  克里斯蒂安帕赫

  国际知名油画艺术家

  曾创作南京大屠杀主题作品《暴行》,慰安妇主题作品《南京痛苦的嘶吼》、《南京,为和平而努力》等。2018年入选“南京面孔”,10月份在巴黎举办的“南京周”上向世界展示南京。

  12月5日,飞机一落地,帕赫就赶往他在南京文联的工作室开始创作。帕赫上次回南京是10月底,他来拍摄“南京面孔”的宣传片,拍摄地点选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里收藏着他的心血之作《暴行》,也是他和南京缘分开始的地方。

  流泪创作《解脱》,后更名为《暴行》

  多年前,帕赫和大多数欧洲人一样,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一无所知。直到2013年的一天,路过南京时朋友的一句话,帮他打开了解这段历史的大门。

  “知道吗?1937年,在这座城市里,日军曾杀害了30万中国平民!”帕赫回忆,他当时听到这句话时很是震惊,后来花了很长时间查阅了大量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史料,还专程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此后决定用绘画的方式来让更多人了解日军曾在中国犯下的暴行。

  ▲帕赫在参观展览

  帕赫回忆,每次看到那些史料,都会浑身发颤,陷入深深恐惧,“真正开始着手绘画是2015年的1月,这幅画开始定名《解脱》,表现的是南京大屠杀中很寻常的一天:1937年12月的南京,城四周被城墙环绕,又被日军重重包围,穿着黄色军装的日本侵略者无情地挥舞着军刀,向无辜的中国民众砍去,鲜血从平民的头颅下,从遇难者的口中,从伤者的身上流下,触目惊心……”对此,心中充满无助感的帕赫很想为这些无辜遇难者寻找到一种解脱办法。于是他在画作中加上了和平鸽,寓意随着逝者灵魂离开身体,他们肉体上所忍受的痛苦也随之结束,同时希望通过和平鸽,表达让世界上没有战争和杀戮的理念。

  帕赫告诉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记者&Now君 ,在创作的那六个月里,他的精神世界里充斥着两种情绪,描绘日本军人时的愤怒之情以及描绘受害者时的痛苦煎熬。穿着黄色军装的日本兵、在尸体上痛哭的婴儿……这些脑中萦绕的画面让他时而愤怒,时而泪流满面,以至于绘画完成,也好久不能恢复平静。所以后来为了突出在这场屠杀中日本军人的罪恶,他将这幅油画改名为《暴行》,并于2015年12月10日,将《暴行》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帕赫与自己的画作合影

  2017年12月12日,帕赫又将他绘制的“慰安妇”主题油画捐赠给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帕赫捐赠的5幅油画,分别是《南京痛苦的嘶吼》、《地狱的眼睛》、《说“不”的女人》、《体检》,以及《南京,为和平而努力》。

  (视频时长01:35)

  “南京面孔”,在欧洲讲述这段人类记忆

  “用油画这种艺术形式来传播南京大屠杀史实,有助于让西方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帕赫说,同中国一样,法国也是二战受害国,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专门开设中国展厅,就是为了讲述西方人长期以来并不了解的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历史是人类的共同记忆,相信西方人民特别是同样受到过二战伤害的法国人民,在了解到那段历史时会感同身受。”帕赫说。

  ▲帕赫在创作中

  帕赫回忆,2016年,10月22日,在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揭幕的《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上,他创作的南京大屠杀主题画作《暴行》又进入人们视野,本次史实展上展出的虽然是原作翻拍的照片,比原作尺寸也稍小,但这丝毫不影响其展出效果。透过这幅画,法国的观众对1937年南京那个寒意彻骨的冬天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2015年,捐赠画作《暴行》的那一天,帕赫获得了“南京市荣誉市民”证书。2018年,帕赫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南京面孔”。作为十位代表南京的面孔之一,10月份时在巴黎举办的“南京周”上向世界展示南京的魅力。帕赫回忆,记得当时在塞纳河的游船上,他和巴黎的人们聊了很多,并向他们介绍了南京这座城市,也讲述了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帕赫说,他想让世界知道,和平来之不易,应更加珍惜。

  ▲《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现场,《暴行》被放置在显著位置。高伟 摄

  向世界展示南京是一座和平而现代化的城市

  2016年,在南京市文联的支持下,帕赫在南京有了一间自己的工作室。此后他每年都会来到南京,用一两个月的时间进行创作。这两年,他开始尝试用另一种方式描绘和平。他想告诉世人,南京已经成为一座世界和平之都。这座城市有美丽的风光,有热情好客的人民,有充满历史色彩的建筑,也有着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在帕赫心里,南京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去年,女儿夏梦在法国读完大学,也在父亲的影响下来到南京师范大学学习汉语。

  帕赫的工作室位于南京市文联二楼,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记者&Now君 看到,帕赫的画室里摆满江南风景画。帕赫说这些都是他近期创作的作品,他想把南京甚至是江苏的美景都用画笔展现,而且他最想画的是下雪的南京,现在南京的冬天美好而又安宁。“我会画满80幅画,明年5月份在南京办个人画展,向世界展示南京现在是座美丽而现代化的城市。”帕赫说。

  帕赫还打算在中国的一座博物馆中集中展出一系列描绘中国各省份的画作,由此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的和平安定的生活,以及热情好客的待客之道。“如果说《暴行》和《痛苦的呼喊》是向西方人介绍他们并不了解的南京大屠杀史实,今后的创作我希望告诉世界,今天的中国是一座和平而现代化的避风港。”

  记者手记

  帕赫的身份很特别,他是一名法国画家,却当选为“南京面孔”,这跟他与这座城市的渊源有关,他用画笔绘出南京曾饱受的创伤和屈辱,再现历史并传播南京大屠杀史实。

  2016年,帕赫的巨幅油画《暴行》翻拍的照片出现在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时,给法国人民带来深深的震撼和跨越国界的共情。

  在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上,法国虽然是第三方国家,但是与中国一样,法国也在二战中受到过伤害,所以看到南京无辜民众在大屠杀惨案中遭受的苦难,这份内心深处的悲悯自然成为当地民众的情绪。

  帕赫用画笔勾连起人类共同的情感 ,引起人类对于战争的控诉 ,传递和平心声,因为在整个历史的进程中,没有人是局外人。

 

  版权声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请注明来源JiangsuNow、作者和二维码。

  2、未按此规定转载的,JiangsuNow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长按二维码关注

  策划统筹:沈峥嵘

  本期文字:付岩岩

  本期视频:曹凯琪(新华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

  本期编辑:刘浏

  海报设计:朱丹清(交汇点)

  视频翻译:方圆平

  图片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标签:帕赫;南京;法国;和平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