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淮阴工业乘势而上向“新”而行
来源:新华日报   2024-03-19 07:56:00

全年新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2个,其中50亿元以上4个、10亿元以上9个;工业投资达143.27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29.18%;新增列统企业40家……回首2023年,淮安市淮阴区围绕高质量发展跑出了“攀高比强”的加速度,交出了厚重提气的“成绩单”。

奋斗的历程催人奋进,发展的成就鼓舞人心。“新的一年,淮阴区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以工业强区促进‘双百’创建大提速,以工业经济的强势崛起带动经济发展的全面突破。”淮阴区委书记王建军说。

日前,淮阴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暨新型工业化推进会。这是区委、区政府在春节后召开的首个全区性大会。会议邀请300余家规上重点工业企业参加,安排优秀企业家代表坐C位、戴红花、拿奖牌,“真金白银”兑现奖补资金……会议规格之高、措施之实,就是为了释放大抓经济、大抓发展、大抓工业的鲜明信号。

“这既是对广大企业为淮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充分肯定,也表明了区委、区政府尊重关爱企业家和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鲜明态度,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江苏淮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明说。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会议还拿出落实在行动上的“淮阴方案”——《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 奋力攻坚全国百强区 全国百强高新区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的出台,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春光明媚,行走在淮阴大地,看到的是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繁忙奋战的建设者。

淮安曼恩斯特新一代涂布技术应用研发中心及专用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厂房已全部封顶即将投产,正式投产后将形成1500台专用设备等产品的生产能力,预计年开票销售7亿元。

“是淮阴区、淮安高新区专业招商团队5年来持续不断地关心支持企业发展,才使企业上市后在众多投资目的地中坚定不移地落子淮阴区。”深圳市曼恩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雪姣告诉记者。

花5年时间跟踪一个优质项目,正是淮阴区驰而不息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为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快速落地,淮阴区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机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资源要素区级统筹协调,拓展应用“五证联发”“拿地即开工”模式,推动更多审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深化领导挂钩帮扶、为企服务专员机制,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效。

在中天钢铁淮安项目一厂的智能生产车间里,工业机器人在生产线上灵巧地舞动机械“手臂”,迅捷精准地完成下盘、上盘、引线等工序,智能搬运机器人在激光导引下来回穿梭把成品整齐堆放好。

“我们这两年一直致力于‘智改数转’,推动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变。”中天钢铁集团(淮安)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万文华表示,智能产线的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预计2024年成品产销量超37万吨,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

发力“智改数转”,企业“换挡提速”。淮阴区牢记“无科技、不工业”,扎实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智改数转网联”行动,助力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提高产品品质、加强品牌建设。

如今,放眼全区,无论是致力于开发高精密汽车铝制件压铸和机加工技术的江苏纽泰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是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的江苏恒信诺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加入到设备更新、工艺升级、数字赋能的队伍里来,向“新”而行、全“数”前进。2023年,淮阴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实现倍增,开展“智改数转”项目53个,成功申报27家省星级上云企业。

□ 通讯员 石廷权 唐颖

孙逊 蒋佳佳 李能白

本报记者 陈海霞

标签:淮阴区;新型工业化;淮安

责任编辑:冯晓丹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2723_副本.png
4月28日,我国首个“交改直”输电工程——扬州至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式竣工投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1612.png
随着免签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加之最近新出台的多项便利化措施。今年以来,江苏文旅持续火爆,入境游热度不断增长,外籍来苏旅游人数稳步上升。
dcf3bedf-80c8-490b-bd1b-d43acc6d6fe5.jpg_副本.jpg
昨日, 2024 “老外看扬州”大型原创IP融媒体活动启动仪式暨“老外看何园”深度体验之旅拉开帷幕。
2024042809162690010421_副本.jpg
上月初,无锡发布了《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其中有一条,提升支付便利便捷化水平,优化外卡受理环境。
MP2UeS0PRSNMtkIJOVjus1OY_副本.png
作为本年度最重磅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全球首发车117款(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0款)、概念车41款,新能源车型278款,吸引全球1500余家主流车企及零部件制造商同台“打擂” 。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