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南京描绘“水韵金陵”的美丽画卷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2023-03-23 11:36:00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近年来,南京坚持生态优先,扎实开展水环境整治,持续做好水质提升工作,一幅“水韵金陵”的画卷在南京徐徐展开。

3月20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河长制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治污攻坚重点工作。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说。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生态环境质量必须走在前列。

2022年,全市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根据数据显示,2022年,南京市的水环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全市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增至348万吨、危废年集中处置能力增至50.8万吨,3024名“河湖长”累计巡河17.2万次、发现解决问题2.5万件。

行走在栖霞区北十里长沟西支岸边,记者看到,河道内水质清澈,河岸边风光秀美。在沿河步道上,不时有游人踏青而来,还有不少市民在文化长廊边载歌载舞,很是惬意。“原来这个地方脏得不得了。特别是刮东风,东风往那边刮的时候,味道简直窗子都不能开。现在可以这么说,我觉得这条河就是我们家的幸福河。”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居民邵继红说。

曾经的北十里长沟西支因为断面水质不达标,被罚款近5000万元。栖霞区下大力气整治后,这里的水质不仅消除了劣5类,还获得了近3000万元奖励,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栖霞区又自加压力,提出确保这条4.6公里长的北十里长沟西支水体全年保持3类以上水质的工作目标。

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环保科科长张松说:“我们主要还是日常巡查河道,有没有乱排水的、有没有垃圾漂浮物,然后河道两侧有没有违规种菜的。社区日常巡查,网格员巡查,有问题我们立即处置。如果晴天还有流水的排口,再进行重点的梳查。”

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今年南京市将持续深入抓好“长江大保护”,落细落实“河长制”,统筹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到2023年底,南京将总计建成300条幸福河湖。

“幸福河湖建设,一个是提升了水质的透明度,第二个就是环境,包括水下森林营造,包括岸坡的绿化、还有文化设施、休闲设施的打造。另一个就是滨水步道,从2021年开始到2022年,我们已经完成了200条。”南京市水务局河长制综合处处长胡文杰说,“那么,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我们今年还要确保实施完成100条幸福河湖的建设。”

为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南京将加快实施玄武湖北湖等13项河湖水环境提升和暗涵整治工程,年内确保完成7项;持续推动七乡河等重点入江支流治理,确保全市省控入江支流控制断面水质优于3类。同时,加快水环境治理工程、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建设。

南京市水务局水环境建设处处长张晓峰表示:“我们2023年准备完成84公里的污水处理主次干管建设。第二方面,主要是扩能力,主要污水处理厂方面,我们要加快推动东阳城市污水处理厂、还有国邦污水处理厂建设。第三方面,还是要治河道、治水体,我们今年安排了13个河道水环境整治项目,来持续推动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来推动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标签:南京市;水质;栖霞区

责任编辑:王晶枫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