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唤醒绿水青山展新貌 演绎化蛹成蝶助振兴
来源:淮安新闻网   2023-03-23 11:24:00
2023年,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精细部署、精准发力,不断创新,将治理范畴由集体有形资源资产向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全要素扩展,治理重点由全面整治回收向多元利用、助力发展转换,治理内涵由清违治乱向功能补缺提优、实现美丽宜居跃升。

2023年,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精细部署、精准发力,不断创新,将治理范畴由集体有形资源资产向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全要素扩展,治理重点由全面整治回收向多元利用、助力发展转换,治理内涵由清违治乱向功能补缺提优、实现美丽宜居跃升。

资源增效,盘活闲置资产构建高效的生产空间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低效存量向高效增量转变,盱眙县黄花塘镇莲塘社区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力争将社区内闲置厂房土地等“沉睡的资源”,打造成招蝶引凤的“金巢洼地”。在公共空间整治进程中,收回闲置6年的荒山和1.5万平方米半成品厂房整合租赁,不仅解决了闲置资源的历史问题,还为新项目入驻节约办理时间,加速了“轻资产”项目落地,为企业“拎包入驻”提供了便利。通过对这些资产资源的租赁,已入账年租金110万元,带动周边35位居民就业,有效推进了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大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和居民收入,激发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排查和利用闲置资源,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黄花塘镇莲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沈信国说。

环境提优,改善村容村貌构建和美的生态空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黄花塘镇莲塘社区积极转变发展理念,探索生态振兴新思路,在致力于打造“形态美、功能全、服务优”新型村庄过程中,加强生态理念教育宣传,提升农村生态文明意识、生态责任意识、生态保护意识,维护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盱眙县黄花塘镇龙窝大涧,位于莲塘社区,西起八仙台水库,中间有纪营水库,东至红旗水库,全长5.1公里。为贯彻落实“美丽库区 幸福家园”这一乡村振兴重要目标,莲塘社区疏浚整治3.75公里。昔日的杂乱涧渠现已排水通畅,不仅方便了村民灌溉,也使得渠道两侧环境更加优美。

“龙窝大涧大变样了,环境变漂亮了,来这里散步闲谈的村民也变多了。”黄花塘镇莲塘社区居民宋松竖起大拇指称赞。

配套提档,提升基础设施构建宜居的生活空间

莲塘社区作为具有历史文化意蕴的古驿站,原先荒草丛生、杂乱无章,乱石堆放。自开展公共空间治理行动以来,及时安排部署,通过微信工作群、大喇叭、横幅标语、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及时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宣传到户,发动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新型农村社区居住环境,稳步实施农房改善规划,全方位完善服务配套。对老旧小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结合乡村振兴公共空间治理,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利用“美丽库区 幸福家园”移民项目资金建设道路、雨、污水管网、景观绿化、路灯、地理标识,有针对性整治提升改善自然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道路整洁清爽,家里干净整齐,整治后的房子住得更舒服。”莲塘社区居民李鸣岐一天之中最满足的时刻,就是在家门口惬意地晒着太阳,享受着美好光景。

资源盘活谋共富,生态融合促和谐,乡村建设重宜居。淮安市盱眙县将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做好共富文章,多举措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标签:乡村;盱眙县;整治

责任编辑:王晶枫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