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牵手“一带一路”,共建国际物流新通道
—— 第七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侧记
来源:新华日报   2021-10-20 08:05:00
10月18日,第七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以下简称“丝路物博会”)在连云港开幕。

10月18日,第七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以下简称“丝路物博会”)在连云港开幕。在这场为期3天的盛会中,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家参展企业,集中展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情况等,力求推动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国际物流等多方面合作,携手共建国际物流新通道。本届丝路物博会参会企业多、覆盖范围广,展示规模为历年之最,对于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能力水平、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新丝路,

展示物流产业链发展成果

室外大型物流装备阵容强大、智能物流机器人“耳聪目明”、看似普通的冷链设备却拥有“大智慧”……步入本届丝路物博会各个展区,随处都能感受到创新、智能化趋势。

走进1号馆新亚欧大陆桥经合走廊建设成果主题展区,迪拜、巴基斯坦、印度、吉布提、波兰等境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知名物流园区、物流企业在展馆内一字排开,中远海运、兴亚海运、盖氏物流、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六研究所等国内物流行业的大型央企、重点知名企业等也盛装亮相,集中展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就,宣传多式联运、中欧国际班列等独特优势和优惠政策。

展区内,一台智能化流体装卸臂引人注意。“今年我们研发了这个智能化流体装卸臂,首次实现输油臂自主学习、智能避障、自动对接等功能,让流体装卸臂更‘智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码头流体装卸的作业流程。”连云港远洋流体装卸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为周向记者介绍。

堆垛机器人、仓库防护设备、智能搬运机器人、WMS和WCS视觉转换控制系统装备……2号馆智慧物流科技装备与物流综合服务专业展区堪称整个丝路物博会最火爆、最具科技含量的展区。在云深处科技展台,销售工程师程宇行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智能物流机器人:“它搭载了激光雷达以及视觉传感器,可以实现自主导航、路径规划,在我们规定的任务点中做全局的自动巡逻,同时有自动充电的功能,可以实现24小时无人作业。”

本届丝路物博会首次进行工业展览中心4个展馆满馆展览展示,面积为3.7万平方米,展示规模为历年之最。此外,还开设线上互动直播区,以“一带一路”为主轴,全面展示物流全产业链发展成果和最新应用场景。

新思路,

“展”“会”融合观点碰撞

连云港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晖介绍,本届丝路物博会涵盖开幕式、7个专业论坛、3个主题配套活动以及参观考察等相关活动,形成展会并举、活动多样、内容丰富、人气聚集的特色展会生态。

思想碰撞,智慧交流。在专业论坛上,参会嘉宾们在交流研讨中,主要围绕“现代物流全产业供应链”主题,坚持“展”“会”融合,就行业内相关热点话题、发展方向作专题研讨交流,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理念、观点和愿景。

在中国·江苏—哈萨克斯坦企业家论坛上,中哈双方企业家表示,江苏及连云港与哈萨克斯坦在诸多产业领域具有明显互补性,有进一步加深了解、加强合作的巨大潜力,他们将充分利用论坛这个平台,共谋合作路径、共拓合作领域、共创合作前景。

哈萨克斯坦驻沪总领事拉合莫夫·拉合穆江说:“经贸领域是哈中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同时能源、工业、运输、物流、农业和金融等领域的发展也极为活跃。双边合作的重要成就之一是在2014年成立了连云港市哈萨克斯坦-中国物流基地,这大大加强了两国区域间的贸易和物流发展。”

新起点,

推动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

展会搭台,经贸唱戏。自2014年以来,丝路物博会已经成功举办6届,为促进100余个国家和地区、348家境外机构、2240余家参展主体的物流发展、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七大重点品牌展会之一。

“我们愿与各界朋友一道,以国际物流为纽带,合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区域协调联动、国际产能合作、创新载体培育等重点领域发展,汇聚优质要素、放大资源效应、激发动能活力。”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说,近年来,连云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东西双向、陆海统筹,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巩固扩大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优势,以临港工业和“三新一高”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自贸试验片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多年来,中国外运与连云港市政府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先后三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并以中国外运陆桥运输有限公司为主体,依托连云港区位优势,积极参与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学明说,他们将以此次展会为契机,不断巩固已有的合作成果、拓展合作领域,为共建“一带一路”新通道、共创融合发展新格局贡献更多力量。

据初步统计,本届丝路物博会期间将签约合作项目36个,总投资402亿元,涉及物流、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会上集中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170亿元,包括新发地国际冷链交易产业园项目、盖氏智慧保税物流园项目、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项目等。□ 本报记者 赵 芳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