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3.17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奋战南京“疫”线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8-02 07:35:00
面对老百姓的一系列关心关切,南京3.17万名专兼职网格员连续作战、坚守“疫”线,齐心协力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用“铁脚板”保障隔离人员生活需求。

全员核酸检测组织能否更高效有序?居家隔离居民的就医需求如何保障?黄码人员核酸检测能否服务到家……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关键、最吃紧的阶段,面对老百姓的一系列关心关切,南京3.17万名专兼职网格员连续作战、坚守“疫”线,齐心协力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用“铁脚板”保障隔离人员生活需求。

“办法一定比困难多”

“注意脚下黄线,保持一米间距;打开苏康码,出示社区网格卡……”7月30日,江宁区谷里街道周村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小喇叭不断传出提示音,居民们拿着五颜六色的核酸检测“入场券”有序进行核酸采集,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周村社区属于城乡接合地区,人员数量大、流动性强、构成复杂,我们以粉、红、蓝、绿、黄及白6种颜色区分不同网格,在色卡上注明核酸检测的编号、村组、时间、地址及备注事项。”谷里街道周村社区党委书记幸义龙告诉记者,这套在7月28日连夜赶制的6000余张彩色核酸检测“入场券”,29日早晨已全部发放到位。

“我们每发放一张入场券,就在券上编号,同时将编号登记在居民信息底册上,扫村组、扫角落、扫企业,确保不漏一户。”周村社区网格志愿者胡悦说,走村串户挨家挨户敲开门,将一张张“入场劵”递到村民手中,确保他们了解全部检测流程后,方才离开。“家中只有老人的,我们都留下了电话,方便他们随时联系。”

“第一轮集体核酸检测,我们检测点共来了近1.2万人,城镇和乡村人口混算在一起,数据压力太大,特别容易出错。”过去几天,溧水区凤凰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夏丽娟一直在为一件事担忧,“社区不少居民镇上和村里都有房子,两头来回居住,两头都没检测,如何让‘盲区’不‘盲’?”

“漏检一个人不是小事,一定要想办法把‘漏洞’堵上,办法一定比困难多!”一轮核酸、二轮核酸、三轮核酸检测,夏丽娟终于摸索出一个办法——让所有居民在检测前填好自己的暂住地址和常住地址,数据交由村里网格员先做第一轮核对,镇上再根据表格进行二轮比对。夏丽娟说,第三轮核酸检测中,8个漏测者查得清清楚楚。

“我们为居民着想,居民也心疼我们”

“我们家老人突发腹痛,能不能来帮帮我?”7月28日晚8点,江宁区禄口街道山塘社区翔宇花园网格员夏高波刚刚结束摸排工作回到社区,一个紧急求助电话打破片刻宁静。

电话那头,突发急性阑尾炎的是97岁居民吕桂霞。小区已封控,进不来、出不去,该怎么办?“立即安排送医院!”夏高波将情况上报社区后,山塘社区党总支书记蒋双喜立即为老人开具核酸检测证明、填写外出就医单、联系救援车辆……一场紧急救援,在“网格”内紧张展开。

“张姐,快收拾一下,救护车马上就来接。”当晚9点30分,吕桂霞的儿媳张明梅见到夏高波的时候,眼前这个裹着防护服的大小伙喘着重重的粗气,面罩上起了一层水雾。不一会,他又和几个社区工作人员搬来担架,小心翼翼地将老人家抬上救护车,一直目送救护车走远才转身离开。

“物资到了,请各网格员迅速分配!”晚上10点10分,新任务又来了,来不及休整,夏高波又冲进夜幕。“十几车物资,有肉有菜,可不能隔夜。”灯火通明的居民楼里,还有很多人在等着他,完成这一趟趟配送,夏高波还需奔波4个多小时。

“拎着医疗器材、穿着防护服,从6栋5楼刚下来,转身又要爬到7栋4楼……还没到中午,衣服就已彻底被汗水浸湿。”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社区2号网格长朱学忠说。朱学忠所负责的向阳花园小区有居民3000多人,其中还有不少老人,疫情发生以后,居民咨询最多的,就是黄码人员的核酸检测怎么办?不便下楼的年迈居民怎么参加检测?

“头几天,手机都打得发烫,大家意见很多,我们都一一记录了下来。”朱学忠说,为回应居民关切,对于有中风险地区行程史的居家人员,社区很快就采取了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社区医生+网格员“四包一”的居家检测方法,有效避免高风险人群外出的风险,也让居民们放下心来。

“我们替居民着想,居民也心疼我们。”让朱学忠印象深刻的是,小区里有一位腿脚不便的老爷子,每次叮嘱让他在家等待,他都坚持下来参加集体核酸检测。“昨天我们开始三轮核酸检测,为了不让我看到他,老爷子特意远远地下了轮椅,让老伴扶着自己从侧面悄悄绕过来。”

7月21日,江宁区禄口街道钟村社区网格员许波所居住的永欣新寓春兰苑突然进行封闭式管理。“我是小区居民,又是一名网格员,即使不能出小区,我也应该做些什么。”左思右想之后,许波向社区申请就地上岗,就在封闭的永欣新寓春兰苑内承担网格员工作。

“想看什么书?”“和父母联系了吗?”“家里还需要什么?”通过走访摸排,小区内12岁的独居儿童小柏伦格外受到许波的关照。这几天,每到饭点,许波都会送去热气腾腾的饭菜,再和孩子聊上一会儿。“叔叔阿姨们24小时都在,我一点都不害怕,有事情我就找他们。”小柏伦和许波还有其他志愿者们都加上了微信,有需求就能获得“秒回”,让他十分安心。

“看不清你们的脸,但能感受到火热的心”

7月28日,狂风暴雨持续在这座城市上空徘徊。“今天把脚套扎紧点儿,不然又要在雨水里走掉了。”早上8点,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民警、社区平安网格员刘洋和同事一起穿戴好防护服,在辖区内一座封闭小区开始一天的工作。

上午9点不到,社区统一采购的新鲜蔬菜和肉类被分装完毕,运进小区大门。10多栋居民楼,每栋4个单元6层楼,1层楼两户居民……“都是老小区,没有电梯,有的就是这一双‘铁脚板’。”11点前,刘洋和同事们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这些必需品送到每户居民手上。

“我们的工作看起来是没啥技术含量的体力活,但重要得很呢,这一包物资里有蔬菜、有猪肉,小区封闭出不去,居民们都指望这些生活,能早送到一点,他们就能早点吃上新鲜食材。”按照分工,平均每人负责一个单元,一层层爬楼送上去,一栋楼要爬五到六次才能送完。

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几趟下来,这些“硬汉”也早已满身大汗、气喘吁吁。让刘洋他们难忘的是,有次配送到一户人家门口,居民从门缝递出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看不清你们的脸,但能感受到你们火热的心”,让他们感动不已。

“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好想出去走一走,好郁闷。”7月30日中午12点多,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兼职网格员林其红接到电话求助,对方情绪比较低落。“因为目前还处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希望您能理解。居家隔离期间,您如果有任何困难,都欢迎您随时给我们打电话。”林其红耐心回应。

除了帮助社区工作人员配送物资、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林其红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心理疏导员。她所在的片区主要辐射汤山街道8个社区,约6000多户居民,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个求助电话。

“虽然听起来都是一些很细碎的问题,但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大家有各种各样焦躁、焦急的情绪,都是可以理解的,希望能把这些情绪都化解在网格内。”林其红说。本报记者 陈珺璐 方思伟 张宣 林元沁

标签:核酸;困难;网格

责任编辑:秦春凤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