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道德为底,文化添彩,江苏社会文明建设谱新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06-10 15:34:00
6月1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 —社会文明专场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如何“挥毫泼墨”书就新时代社会文明的壮美答卷。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社会文明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也是衡量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尺。6月1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社会文明专场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如何“挥毫泼墨”书就新时代社会文明的壮美答卷。

高举“旗帜”,唱响时代主旋律

党的科学理论犹如一面旗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电视访谈栏目《时代问答》,以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等,有利地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据悉,全省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16家、省级新型智库26个。

江苏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相继开设“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践行嘱托开新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专题专栏,推出一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形成了主流舆论强势。全省6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面建成运行,涌现出“最江阴”APP“媒体+服务”等经验做法。从全省到市县,从常规新闻发布到重大舆情应对,江苏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理论舆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一支激越高昂的新时代进行曲在江苏吹响。

以德润城,建设道德新高地

良好社会风尚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江苏持之以恒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先后推出赵亚夫、王继才等5个全国“时代楷模”,72人(组)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8人入选全国“最美人物”,1350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蔚然成风。

以德润城,满城芬芳。近年来,从赵亚夫,王华到糜林,镇江塑造了不少先进典型。“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镇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殷敏说,这得益于镇江市充分发挥“大爱镇江”品牌效应。由此可见,“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的传播效应不容忽视。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告诉记者,江苏在“五大创建”中成绩显著:29个全国文明城市,273个全国文明村镇,396个全国文明单位,37户全国文明家庭,35个全国文明校园、527个江苏省文明校园,各项均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淮安以优异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红表示,淮安向来注重文化滋养,以“学习周恩来精神风范、争做新时代淮安好人”为引领,培育出一大批先进模范,造浓了文明有礼的“好风尚”。

春风化雨,德润人心,一片以道德为基的文明高地在江苏崛起。

以文化人,聚力打造惠民“盛宴”

文化是民族血脉、人民精神家园。近年来,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一大批文艺精品力作。如获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推拿》《黄雀记》,在国外广受欢迎的歌剧《拉贝日记》《运之河》,圈粉无数的影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白日焰火》和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等等,在江苏乃至全国文艺界均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据了解。江苏先后获文华表演奖43人次、梅花奖53人次,1773件作品入选全国美展,获国家级重点奖项总数位居前列。

不止于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在向江苏各个角落延伸覆盖。“书香江苏”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转型升级,送戏、送书、送展览到基层持续进行。“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建成‘省有四馆、市有三馆、县有两馆、乡有一站、村有一室’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提前实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基本形成城市社区'15分钟文化圈'、乡村'十里文化圈'。”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常胜梅介绍,今年,我省还将启动实施“千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计划”“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计划”,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力作不断,精彩不停,一场全民齐烹、百姓共享的文化盛宴端上了江苏人民的“餐桌”。

产业发力,擦亮江苏魅力名片

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世界“文学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已经成为彰显江苏特色文化魅力的符号。焦建俊说,这源于我省显著增强的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330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834亿元,占全国的10.90%,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发挥吴韵汉风、水韵书香的独特禀赋,运河文化已成为最具显示度的江苏文化标识,计划推出的3000册《江苏文库》也将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更有紫金文化艺术节、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紫金合唱节等“紫金”系列文艺品牌声名远播享誉全国。

据介绍,至今,全省共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8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9个、5A级旅游景区2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7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常胜梅说,“水韵江苏”是江苏响亮的名片,江苏历来注重文旅融合。比如,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进“考古前置”,让文物“活”起来,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目前,江苏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旅游民宿、文化遗产旅游等融合业态正蓬勃发展。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一幅水绿山青民富的画卷正在江苏徐徐铺展开来。

记者 苑青青 冯晓丹 高峰

标签:江苏;新时代;社会文明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