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他把“科技种子”播进家乡的田野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 伟   2021-02-26 07:33:00
去年11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

去年11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邳州市土山镇街南村的贾强,以“职业农民”的身份入选“全国劳动模范”获奖名单。他以脚踏实地的努力、坚持不懈的奋斗回报乡梓,将青春汗水挥洒在家乡土地上。

贾强1988年出生,祖辈都以务农为生。2006年,刚刚高中毕业的他像同村许多年轻人一样,决定去大城市打工。随着年龄增长,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孤独情绪时时侵袭着他。在父母鼓励下,贾强决定回家创业,2008年正式开启“职业农民”生涯。

邳州第一年开展秸秆还田试点时,土山镇试点面积特别大,因此时间紧、任务重,贾强几乎每天天不亮就开着拖拉机出去,半夜才回家。随后他参与了推广农业机械化业务,起初很多村民受传统观念影响,对使用插秧机栽植水稻并不信任。当时,每天都有人堵在贾强家门口,有的人甚至把刚刚栽下去的秧苗全部拔了,重新用水育秧苗人工栽插。贾强的创业之路一度陷入低谷期。

为了让秧苗顺利长大,贾强向村民耐心讲解,并给予精心指导。到收获的季节,插秧机栽植的水稻产量与手栽稻产量几乎持平,个别田地甚至还要高出一些。有了这样的开头,插秧机种植水稻开始慢慢被接受,如今贾强每年的订单能超过5000亩。

随着技术的发展,贾强又开始琢磨起智慧农业。近年来,他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配齐现代化的农机设备和先进的仓储设施。许多设备都已实现远程操控。2015年,贾强购进邳州市第一台无人机,并特地去深圳封闭学习了20天。回来后他培训了一批飞手,为一批农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我们的目标是让农民成为新时代的农民,促进农业向更高水平的现代农业迈进。”他说。

2016年,贾强申请注册了“邳南”商标,开展稻米加工业务,从此形成了一条自产自销的农场经营模式。目前,他正在筹备“华瑞家庭农场”网店的开张。

贾强经营家庭农场的成功,让乡亲们看到了技术的力量。在他的带动下,土山镇及周边乡镇很多青年都加入了返乡创业的队伍,有的注册家庭农场,有的成立合作社。目前仅土山镇就出现了六七十个种粮大户。

标签:土山镇;职业农民;家庭农场

责任编辑:王逸男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