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紧扣“一体化” 建好长三角的江苏
来源:我苏网   2020-04-03 08:54:00
近日出台的《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明确要加快产业创新、基础设施等六个方面的“一体化”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近日出台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明确要加快产业创新、基础设施等六个方面的“一体化”,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强化支撑 构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

一体发展,交通先行。“六个一体化”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重中之重。《方案》明确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持续提升区域公路通达能力,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加快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互联互通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适应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需要。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惠先宝说:“以提升能级为目标,推动枢纽协同一体化,重点是要提升南京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规划研究苏州机场,构建苏北的物流金三角。以补短板为抓手,开工建设北沿江、沪苏湖、通苏嘉甬等铁路项目。”

【发挥优势 牵头谋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

在推动一体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江苏制造业发达的优势是关键。《方案》明确,重点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到2025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将着眼“空间相对集聚+功能深度耦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说:“工业互联网是支撑制造业今后转型升级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设施,按照国家工信部的要求,江苏工信厅在牵头,统一谋划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真正地使长三角的制造业在世界上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协同创新 打造长三角科创共同体】

科创资源富集,是江苏又一大优势。强化创新产业协同,《方案》突出南京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发先行,加强与上海金融中心、科创中心紧密对接,超前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产业创新中心。以沿沪宁产业创新带、G60科创走廊等平台为支撑,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蒋洪说:“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强化长三角范围内创新资源的跨区域整合,支持我省行业骨干企业联合长三角优势研发力量协作攻关,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开放共享。”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夏敬栋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交通运输体系;长三角;产业创新

责任编辑:冯晓丹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