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炒茶非遗传承人变手艺为宝 带动乡亲走上小康路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月   2020-01-26 08:08:00
谈到未来的发展,陈盛峰表示,雨花茶制作技艺的传承至今已有六代,当前一线传承人有155人,其中省市区代表性传承人16人,分布在南京各重点产茶区域,是传承与发展的主力,自己还要多多培养年轻一代的“雨花茶工匠” 。

从古至今,中国人素爱饮茶,过年期间走亲访友,更是“茶来茶往”。说起南京的茶,自然想到的是雨花茶。谈起雨花茶,那就要来好好说说一位领军人——陈盛峰。

陈盛峰是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南京市技术能手,他炒出的雨花茶一直与时代同行,他带领自己的小家庭和数名茶农走上了小康之路。与茶结缘、因茶致富,现在的他更是一位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雨花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全家福

陈盛峰与雨花茶的缘分,源自他人生的三次选择。

公务员还是工人

1994年,陈盛峰毕业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茶叶专业,原本被分配到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后来中山陵园管理局提出想请他去中山陵茶厂工作,他犹豫不决,是到机关成为公务员,还是到茶厂当炒茶工人呢?最后,他还是选择坚守初心,成为一名炒茶工人,于是,他与雨花茶的缘分开始了。

想要成功必须要付出汗水,在茶厂工作的日子是艰苦的学习过程,“我埋头苦练,经常一炒茶就是十几个小时,从当天下午一直干到第二天清晨,最多的时候一天炒了17锅,花了19个小时”。1995年,陈盛峰从一个埋头炒茶的学徒,成为了制茶技能竞赛获奖者。

炒茶制作中

改制的选择

2002年,陈盛峰凭借自己的实力和智慧,成为了接班人,当了茶厂厂长,开始着手茶厂改制工作。“我是一个做茶的,不管怎么改,我得把这面旗帜扛下去。”面对改制,陈盛峰清楚地认准了自己的目标。由于在改制后,部分职工虽然离开了茶厂但还想继续从事茶业工作。一方面考虑到满足茶农们的心愿,另一方面也为了更好地传播雨花茶文化,陈盛峰成立了盛峰茶业,带领着自己的家人和茶农们共同投身到雨花茶事业中,让雨花茶文化“流行”起来。

机器还是手工

由于雨花茶的手工制作集“抖、拋、揉、搓、抓、荡、扣”等众多工艺手法于一体,技艺精巧,在中国绿茶手工制作专业领域中享有极高地位,手工制茶传承的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多年来,陈盛峰一直坚持匠人匠心,依旧保持用10口锅进行手工炒茶制茶,在机器大规模利用的现在是不多见的。

谈到未来的发展,陈盛峰表示,雨花茶制作技艺的传承至今已有六代,当前一线传承人有155人,其中省市区代表性传承人16人,分布在南京各重点产茶区域,是传承与发展的主力,自己还要多多培养年轻一代的“雨花茶工匠”。

标签:全家福;雨花茶;花茶

责任编辑:吴旻玥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