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拜师非遗传承人 “同乐江苏”分享荟举行
来源:我苏网   作者:刘嘉、高若婷   2019-12-16 08:47:00
2019 “同乐江苏”大运河非遗分享荟成果总结活动在省广电总台举行。

  韵味醇厚的京剧,吴侬软语的苏州评弹,曼妙婉转的中国舞......你能想象这些中国非遗全部出自外国人之手,是怎样一种感觉吗?

  

  12月15日下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2019“同乐江苏”大运河非遗分享荟隆重举行。过去三个月里,来自俄罗斯、瑞士、美国、乌克兰、摩洛哥、印度、土耳其等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外国朋友齐聚一堂,沿着大运河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旅程。今天,他们将旅程中收获的非遗记忆和对运河文化的深层体验、感悟搬上“同乐江苏”的舞台,与观众分享他们和非遗的感人故事。

  

  来自柬埔寨的陈明贵,第一次在家乡听到京胡的声音,看到京剧表演,就深深爱上了这门艺术,对“男旦”行当尤其喜爱,将梅兰芳视作自己的偶像。这次的非遗之旅,对他来说,更像一场朝圣。

  幸运的是,在这趟旅程中,他遇到了一位好老师——江苏省京剧院的京剧演员高飞。现场,陈明贵表演了京剧唱段《贵妃醉酒》,高飞在台下看了陈明贵的表演,不禁热泪盈眶,并在现场勉励陈明贵,戏比天大,不论多难,都要克服所有的困难,不断学习,做最好的自己。陈明贵也表示,未来想把戏带回家乡柬埔寨,把京剧这种文化传播到世界。

  最终,陈明贵凭借自己有板有眼的唱腔,获得了2019“同乐江苏”最佳传承奖。

  

  除了陈明贵,因为一件汉代文物,学习苏北大鼓的乌克兰小伙儿扎汉日和来自科摩罗的马本;立志跳遍所有中国舞的塞尔维亚姑娘叶琳娜;来中国继续艺术梦想的叙利亚青年拉丁;不爱热闹爱古琴的“非典型”津巴布韦青年杨靖......都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表演,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据悉,今年是“同乐江苏”举办的第十年。项目组改版传统的“同乐江苏外国人歌唱才艺大赛”形式,以全新的“大运河畔非遗之旅”的故事展示与观众见面。本届活动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导,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为主题,“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讲好外国友人与中华文化间的情缘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

  想了解外国友人与非遗大师间的精彩互动吗?想看非遗传承人与外国友人同台献艺吗?想听外国朋友现场讲述自己多年来与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的动人情缘吗?春节期间别忘了锁定江苏广电各媒体平台,收看此次大赛盛况哦。

标签:大运河;同乐;节目

责任编辑:蔡阳艳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