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国际友人在宁共话建设世界和平大家庭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作者:孙庆 付岩岩 朱娜 龚淑贤 丁月   2019-12-14 07:59:00
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维护和平。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有一群国际友人也在默哀祈祷,他们虽经历各异,却共同选择以跨越国界的仁爱,传播历史真相,捍卫人类和平。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孙庆付岩岩朱娜实习生龚淑贤丁月。

  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维护和平。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有一群国际友人也在默哀祈祷,他们虽经历各异,却共同选择以跨越国界的仁爱,传播历史真相,捍卫人类和平。

  “困难时不袖手旁观”,大爱精神世代传承

  几天前,29岁的德国姑娘尤里克莱因哈特放下在医院的护理工作,跟随父亲克里斯莱因哈特来到南京。这是她第二次来南京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1937年,日军的铁蹄踏碎了南京的宁静,6个星期里,南京城简直成了人间地狱。德国商人约翰拉贝不仅奋力救助中国难民,还在灾难中写下10卷日记,成为战后揭露日军暴行的有力证据。

  尤里克是约翰拉贝的后人。“当我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我就听过先辈拉贝的故事,他的仁爱和人道关怀是我终身学习的榜样。”尤里克自19岁起就积极参与德国的公益事业,帮助贫苦和无家可归者,给他们提供医疗援助,现在已是第十个年头。“我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帮助那些苦难中的人,这样才能让爱与和平充满整个世界。”

  “困难时不袖手旁观”是拉贝的座右铭,这句话不仅影响着尤里克,也深深影响着他们这个普通的德国家庭。这几年里,莱因哈特一家接纳和照顾了约1500名欧洲难民。尤里克的父母还先后收养过34名曾处于困境中的孩子。

  “父亲常说这世界上仍有苦难,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这个世界就不会改变。”尤里克说,这种大爱精神一直在她的家族中传承着,家族成员希望能像先辈拉贝一样温暖更多的人。

  用真心忏悔祈祷,用行动传播历史真相

  12月12日,日本僧人山崎妙圆将一件褐色的海青仔细叠好,她将穿着这件法衣参加13日的世界和平法会活动。

  这是山崎妙圆第三次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高中时期,山崎妙圆偶然看到一部关于侵华战争的纪录片,并得知祖父曾参加过这场残酷的战争,内心便再也无法平静。她希望能为战争受害者、为中国人做些什么。

  36岁时,修行14年的山崎妙圆离开寺庙来中国留学,学习之余她会参观中国各地的抗战遗址纪念馆,全面了解这段历史。2014年冬天,她第一次来到南京,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场的长明灯前虔诚诵经两个小时。“站在记忆之地、和平祈祷之地,一种捶胸之感让我泪流不止,我似乎听到中国受害者们的痛苦之声。我感觉祖父的灵魂也在与我一起忏悔。”山崎妙圆希望那些日本侵华老兵们也能一同为中国受害者忏悔。

  后来,山崎妙圆加入日本友好人士山内小夜子组织的访华团,把寻访战争遗迹的参学情况整理成报告,分享出去。“大部分日本年轻人都不了解真实的历史,我有义务将这些感受告诉他们。”山崎妙圆成为了一位致力于传播日本侵华战争历史真相、推动中日友好的和平使者。

  用歌曲讲述历史,共建更好的未来

  12月8日,梅根布莱迪跟随父亲史蒂夫布莱迪再一次抵达南京,准备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这一次,她还带来了原创歌曲《感同身受》。

  梅根的曾祖父理查德布莱迪,中国人民无法忘记。1931年,他入职南京鼓楼医院的前身马林医院,担任外科医生。南京沦陷后,理查德与20多位中美医护人员在危难中坚守,全力救治难民,拉贝曾盛赞理查德等医生的工作是他“一生中见到的最出色的医务工作”。

  每每追忆起曾祖父,梅根总会想到那些被屠杀的无辜生命。她明白,曾祖父想要的一定不单单是对他的追忆,而是脚踏实地为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做些什么。2018年,梅根参加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后写下《感同身受》这首歌。“曾祖父对中国人民的牵挂与思念为我打开了一扇了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真相的大门。”梅根想通过歌声让人们更深刻地感受那段历史,更好地传播和平。

  “爱,倾倒在火上,和平伴随着雨水,从灰烬中升起……”正如这句歌词所表达的,梅根希望世界各国人民都能采取行动,尽我们的所能,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建设国际和平大家庭。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庆 付岩岩 朱娜 实习生 龚淑贤 丁月

标签:传承;困难;死难者

责任编辑:曾雪琦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