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江苏小伙成世界记忆大师 1小时记对2000个数字
来源:现代快报   2019-06-15 13:15:00
电视节目《最强大脑》将记忆大师们带入公众视野,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也隐藏着不少“最强大脑” 。6月10日, 2019英国记忆公开赛在伦敦落幕,来自中国的25岁选手李开拓,以2金2银2铜的成绩拿下了本届英国记忆公开赛的总冠军。一边工作一边训练,他有记忆天赋还是靠着后天训练?

  

  李开拓(左)和其他参赛的中国小伙伴合影 采访对象供图

  电视节目《最强大脑》将记忆大师们带入公众视野,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也隐藏着不少“最强大脑”。6月10日,2019英国记忆公开赛在伦敦落幕,来自中国的25岁选手李开拓,以2金2银2铜的成绩拿下了本届英国记忆公开赛的总冠军。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李开拓本职工作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一名换流站运维值班员。一边工作一边训练,他有记忆天赋还是靠着后天训练?他又是如何成为世界记忆大师的?

  从畏惧数字到成为记忆大师

  “经过紧张煎熬的比拼,我最终以2金2银2铜的成绩拿下了英国记忆公开赛的总冠军,实现了自己为中国赢取金牌的梦想。这也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之一。”6月10日晚,仍在英国的李开拓在朋友圈留下了这么一段文字。文字配的照片上,他手拿奖牌,并同其他参赛的中国小伙伴一起与国旗合影。

  其实,这不是李开拓第一次获奖。2018年8月底,李开拓参加了人生首个记忆力比赛——环球记忆锦标赛广州城市赛。经过一路过关斩将,他最终拿下了人生首个记忆大师的称号,即环球记忆大师。之后,他开始备战世界脑力锦标赛城市赛,在成都赛区,他的名次超出预期,拿到了1金1银2铜,并荣获“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

  供电小哥如何会成为一名世界记忆大师?用李开拓的话说,一切源于偶然与兴趣。

  大学毕业后,李开拓进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工作,工作期间,他发现自己经常记忆错乱和遗忘,尤其是与数字相关的信息,这对他造成了不小的困扰。“2017年偶然间了解到记忆法这个东西,觉得很神奇,然后跟着练了几次,发现比别人进步快,就开始有了培训、比赛的想法,并从当年年底开始正式训练。”李开拓说。

  “在学记忆之前,一副牌里有哪几种花色我都答不上来。”李开拓说,记忆训练后,自己却从中找到了乐趣。枯燥的数字在老师们的解读下,变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对自己喜欢的事情当然乐意去做,也想尽可能做得出色。”

  李开拓:其实我也是一般人

  之后,李开拓开始报班训练,结果发现进步神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居然记下了圆周率一百位,这是他以前不敢想象的。2018年1月,他决定系统开展记忆力训练,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向世界记忆大师发起挑战。由于平时要上班,训练时间并不多,当初做这个决定时,他没有告诉任何人。

  白天上班,下班后坚持训练。每一次速度的提升,都让李开拓兴奋不已。和其他报班训练的小伙伴不一样,李开拓在训练时很有规划和目标性,“对于边工作边训练的小伙伴们来说,训练的持续性很重要。状态丢掉就很难找回来,所以只要有时间就去训练,不要停,最多三天不训练,尽可能地保证每天都有训练。”

  记忆力显著增强,也让李开拓在工作中更得心应手。“因为我们工作要面对大量的数字信息,包括各种数据和定值,而数字的记忆是作为一名选手的基本功,所以在这方面会显得比以前更加轻松。”另外,在生活里也能实现“过目不忘”。“比如打了一辆网约车,车牌号看一眼就记住了。”李开拓说,这时候是自己在脑海里把车牌号转化为有意义的图像。

  用一年时间从一名普通的电力小哥成长为荣获世界认证的“记忆大师”,除了艰苦的训练,是否也需要一些天分?在单位同事看来,16岁开始上大学,并在20岁顺利毕业的李开拓,有着“天才”的先天优势。但在李开拓看来,这些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很多人都问我是不是天才,其实不是,我也是一般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开拓反复提及,在全球乃至亚洲范围内,自己的水平还不算高。李开拓透露,私下里自己最好的成绩是:1小时记对2000个数字、20副牌,最快28秒可以记住一副扑克牌的顺序。但受比赛环境和自身心态影响,这个成绩不能完全保证。(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标签:合影;采访对象;中国

责任编辑:唐韵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