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96岁老奶奶资助6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来源:新华日报   2019-06-15 12:48:00
南工大离休教师章丽华拿出全部积蓄,以辞世丈夫、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松林教授的名义设立奖学金,17年来,资助60多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

  “我刚刚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还想再去看看大学四年给予我热心帮助的章奶奶,再次向她表示感谢。”6月6日下午,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王剑向记者透露了他毕业前的一个心愿。

  王剑感念的章奶奶今年96岁,是一位有着70多年党龄的南工大离休教师,名叫章丽华。她拿出全部积蓄,以辞世丈夫、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松林教授的名义设立奖学金,17年来,资助60多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

  生活至简,却“一掷千金”助学

  一头华发,一副老花镜,一身穿了多年的白色衣裤,96岁的章奶奶看起来特别儒雅、慈祥。

  老人居住在南工大一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教工宿舍楼三楼,7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没有装修,家具都是上个世纪的老家具,使用的节能灯电线从天花板拉到房间门口,开关还是拉线的。

  2001年底,章丽华的丈夫、力学专家胡松林教授辞世。第二年,年近八旬的她拿出两人的全部积蓄12万元,以丈夫的名义设立了“胡松林奖学金”,用于资助那些家境贫寒而积极向上的学子。“老伴在大学工作了40多年,对学生感情深厚,把我俩的积蓄拿出来资助学生,对他也是一种纪念。”老人指着墙上悬挂着的胡松林教授遗像深情地说。

  从那时开始,她每年在新生中选择4人进行资助,直至他们完成大学学业。“早些年,老人家每到年底都亲自将钱送来。”南工大财务处工作人员赵红漫说。“八九十岁、白发苍苍的老人爬上四楼送钱,着实让人动容。”土木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熊中宏说,“直到财务处进出账不再使用现金后,她才不再亲自跑来。”17年来,老人出资助学近40万元。

  乐善好施,助学济困由来已久

  1996年出生、大学四年一直得到“胡松林奖学金”资助的王剑告诉记者,章奶奶家的生活条件甚至不比自己在安徽农村的家好,让他深受触动。

  “姑姑其实有机会改善居住条件,但她放弃了。”章丽华的侄儿、南工大退休教师章人雄透露,学校曾新建宿舍楼用于改善教工住宿条件,姑姑符合要求,但是她拒绝了学校的安排。“姑姑这代人年轻时经历了一段非常艰苦的日子,大都不追求生活上的锦上添花,而对后辈文化素质和精神修养的提高特别重视。”

  章丽华抗日战争期间参加革命,1945年4月入党。丈夫胡松林生前原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上世纪80年代初,作为专业骨干被抽调至南京工业大学的前身——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参与创建土木学科。几年后,在哈工大先后担任九系党总支书记、校纪委副书记的章丽华,也调至南京建筑工程学院任纪委副书记,直至离休。

  “姑父走后,姑姑将积蓄全部捐出来助学,应该说也是一种必然。”章人雄回忆说,老人多次跟家里的小辈强调,“如果在受教育问题上遇到困难,就要大胆说出来;如果生活上想锦上添花,就必须凭本事争取,而不能等靠要。”

  “章老师助学助困,不单单是设立奖学金。”南工大离退休处的同志介绍,2004年起学校开展“夕阳助新苗”捐资助学活动,尽管章丽华已出资设立了奖学金,但她每年还是雷打不动地送来1000元。汶川、玉树、舟曲等地发生自然灾害后,她第一时间通过组织捐款。2016年阜宁遭遇龙卷风灾害,她还捐助了2000元。

  大爱情怀,深深感染历届学子

  “章老师不仅从物质上帮助学生,她仁厚的人格魅力、长者风范,也对受助学子产生了深刻影响。”南工大党委宣传部的同志告诉记者。

  毕业已20年的尹妍回忆说,为了让学生“心安理得”地受助,章老师会让学生到她家中帮忙打扫卫生。1997年,正读大三的她从学校得到了去章老师家“勤工助学”的机会。“其实每次打扫卫生,根本没有什么事可做,而且章老师每次都会留我吃晚饭,给我做很多好吃的,感觉就是让我来补充营养的,每月给我们的工资还高高的。章老师就这样资助了我两年,之前还有好几个学姐也是这样受助的。”毕业后,由于在外省的工作不理想,尹妍又回到南京,章老师得知后担心她住在外面不安全,就让她住到自己家里,直到她有了合适住处,“章老师当年对我的厚爱,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每年教师节,土木学院获得“胡松林奖学金”的学生都会来看望章老师。“每次过来,章奶奶都会拿出各种好吃的零食和水果招待我们,就像我们的亲奶奶一样。”2017级学生邵鹏说。

  王剑在校期间光荣入党,还在毕业前考上了天津大学研究生。“章奶奶90多岁高龄还坚持以自己的方式为社会作贡献,从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我就是在她老人家的影响下入党的。”王剑真诚地表示,将来走向社会也要像章奶奶那样尽己所能帮助别人,尽可能多地为社会作贡献。

  本报记者 蒋廷玉

  本报通讯员 张金凤 杨 芳

标签:助学;生活;奶奶

责任编辑:唐韵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