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世界内燃机大会今日开幕 无锡打造“动力之都”
来源:新华日报   2018-11-09 07:49:00
以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为平台,无锡正在加快集聚全球研发机构、高端人才和一流企业到无锡创新创业,为我国早日实现排放达标的总目标贡献力量。

  1860年,法国物理学家莱诺依尔发明了一种二冲程煤气机,从此开启人类历史上全新的“内燃机时代”,造就20世纪的“石油世纪”。内燃机依然是当今热效率最高、应用范围最广的动力机械。

  9日至11日,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无锡举行。这是国际内燃机界最高水平、最全领域的盛会,近千名世界顶级专家和企业家共赴“太湖之约”,见证全球最大内燃机产销国中国的新担当和全国内燃机研发制造高地无锡的新作为。

  中国成世界最大内燃机产销国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内燃机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内燃机市场和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国。“十二五”以来,我国内燃机产销量连续8年居世界第一,占全球产销量的1/3。拥有门类最为齐全的零部件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研发制造体系。去年,内燃机行业总产量突破8000万台,总功率突破26.6亿千瓦,总销量达到5645.38万台。全国有内燃机主机及配附件企业1000多家,潍柴、玉柴、锡柴等一大批柴油机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迅速崛起,跻身世界前列。

  “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内燃机制造和消费大国,中国在内燃机产业发展上具有广阔的前景。” 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李树生介绍,近年来,我国内燃机技术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在燃油转换效率上,汽油机上升至40%,柴油机已突破50%。“这与全球节能减排的产业趋势是一致的。”

  无锡“三大核心领域”国际领先

  在无锡开普集团的展厅里,陈列着一个“镇店之宝”。这台橙黄色的大功率高速重型柴油发电机组,是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00瓦高速发动机,其核心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与日本、德国最先进的重型发动机处在同一水平上。

  10年前,开普下狠心投入10多亿元研发高速大发动机;3年前,他们又将发动机技术拓展到核电领域,成功拿下巴基斯坦核电站的订单。开普副总经理丁世才介绍,开普坚持将每年销售额的5%投入研发,目前已拥有12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产品远销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年营收超过20亿元。

  以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是无锡内燃机行业百年奋斗的主旋律。从1916年,协记机器厂试制出第一台15马力的热罐式重型低速火油机,到今天,“锡产”11升发动机市场领先、350马力以上市场份额行业居前、柴油机自主品牌独树一帜,无锡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内燃机研发制造基地。

  “无锡内燃机产业集中度高、技术集中度高、人才集中度高,是名副其实的‘动力之都’。”无锡市汽车工业协会会长朱剑明介绍,无锡内燃机产业链完整,尤其系统零部件企业优势明显。在柴油机电控共轨系统、涡轮增压、排放后处理内燃机三大核心技术领域,无锡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目前,无锡已集聚近200家内燃机研发制造企业,不仅有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威孚高科等一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也有蠡湖增压、德力流体等全球知名出口企业。

  节能减排贡献“无锡力量”

  业内专家表示,尽管在汽车领域面临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的竞争,内燃机仍然是目前所有动力装置中“比能量”最高的。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世界仍将依靠内燃机作为主流动力机械。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国和使用国,正在加快提升节能减排技术,推动内燃机低碳化,确保实现我国在巴黎大会上作出的“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努力尽早达峰”的承诺。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介绍,从“国二”标准到刚刚颁布的“国六”标准,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94%,颗粒物排放下降93%,“可以说,‘国六’发动机已接近零排放。”

  对无锡的内燃机产业来说,节能减排是挑战,更是机遇。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是全面掌握内燃机核心技术的科研机构,近年来致力于前瞻技术、代用燃料技术及电控共轨技术等前沿技术的研发,不断提高中国内燃机技术水平。凯龙高科是国内尾气后处理市场的领军企业,2009年,他们最先推出满足“国四”排放标准的国产柴油机SCR尾气后处理系统,眼下,凯龙高科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尾气后处理系统已与多家厂家开始匹配。

  以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为平台,无锡正在加快集聚全球研发机构、高端人才和一流企业到无锡创新创业,为我国早日实现排放达标的总目标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马 薇

标签:内燃机;无锡;研发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