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省美术馆展出“行远及众·中国水印木刻版画文献展”
来源:新华日报   2018-07-18 07:57:00
这两天在省美术馆展出的“行远及众·中国水印木刻版画文献展”,将再现经典与当代传承的主题融为一体,在勾勒水印版画传承发展历史脉络的同时,进一步突显水印版画在当代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和内在精神。

  300多幅作品,呈现中国水印版画两千年变迁。这两天在省美术馆展出的“行远及众·中国水印木刻版画文献展”,将再现经典与当代传承的主题融为一体,在勾勒水印版画传承发展历史脉络的同时,进一步突显水印版画在当代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和内在精神。

  17日,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站在展厅内环顾四周,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江苏是全国版画重镇。馆内有藏品一万多件,其中4000多件都是版画。这次的展览也是一次活化典藏的尝试,让今天的观众可以在一幅幅经典中感受时代记忆。”

  作为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此次展览分典藏水印木刻版画作品展、木刻版画史料展、水印木刻版画邀请作品展、青年水印木刻版画作品展四部分,既有老中青三代版画家的经典之作,更有极富史料价值的文献资料。

  1949年以来,江苏版画家在创作中融入中国画的水墨意趣,将江南地区的山水韵致与新时期的社会风貌相结合,形成了江苏水印版画独特的风貌。张兴来以吴俊发1962年创作的《一片新绿》为例说,“以抒情写意的方式表现了江南水乡的建设和劳动生活,江苏版画家探索出了一条以民族化的形式反映现实生活的创作道路。”

  从汉代画像石到当代水印版画,此次的展览既是梳理,又是传承。从古到今,水印木刻版画的脉络一目了然。在青年水印木刻版画作品展厅,张兴来驻足良久,“坦率地说,和其他门类相比,版画家相对清贫。但正是这些年轻人的坚守,让这门古老的艺术焕发了青春。今天的版画,无论是题材、观念,还是表现手法,都有了新的突破。强烈的形式感,让作品回归艺术本体,刀味、木味和韵味的有机融合,为观众带来更为多元的视觉体验和心灵触动,让历史的传承有了更多可能。”

  本报记者 董 晨

标签:版画;水印木刻;水印

责任编辑:唐凯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