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吴江“八大标杆”打造苏州新“极核”
来源:新华日报   2018-05-26 08:41:00
年初,吴江出台实施《关于打造“八大标杆”的意见》,明确提出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智能工业发展等“八大标杆”。

  “你看,这次报名参会的有很多国内外顶级专家,全球几十家企业高管,可以说囊括当前智能制造领域的‘最强大脑’!”这几天,苏州市吴江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霞一直在忙着确认(第四届)中国·苏州国际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大会的嘉宾名单。

  计划于本月底开幕的此次大会,将迎来全球智能制造领域150多位专家,展示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并与吴江企业开展项目对接,同时成立吴江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为进一步发展蓄能。这意味着,吴江正朝着智能制造前沿技术发布地、高层次人才聚集地、产业项目孵化地的发展目标大步挺进,以建立起领跑智能制造产业的先发优势。

  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智能工业是吴江在新时代确立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年初,吴江出台实施《关于打造“八大标杆”的意见》,明确提出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智能工业发展、环太湖产城旅融合、集成式改革、江南水乡、丝绸文化传承与发展、共建共享共治善治、智慧城市等“八大标杆”,在更高坐标系中全面提升发展水平,力争在这八个方面走在苏州乃至全省和全国前列。

  “这八个方面均体现吴江的发展特质,也都有着突出的比较优势和坚实基础。”吴江区委书记沈国芳说,吴江紧密结合吴江实际,细化省委全会提出“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出“八大标杆”发展目标,是吴江解放思想再出发,以更高站位谋划新发展的具体呈现,也是吴江建设苏州发展新“极核”的行动纲领。

  吴江地处长三角城市群地理中心,是苏州最年轻也是面积最大的区。“十三五”以来,吴江以重大交通工程为引领,掀起“融入苏州、接轨上海”热潮,谋求全面提升发展品质,力争从“地理中心”走向“价值中心”。去年,吴江推出“十三五”规划总盘子——“555计划”,要在“十三五”期间,通过大投入建设五大平台、五项工程、五大高地,夯实基础,把吴江变成聚合各种发展要素的“城市磁极”。如果说“555计划”的核心要义是大手笔强基,那么“八大标杆”的发展目标就是要让优势更优、强项更强,在“高原”之上筑“高峰”,加快成为投资福地、产业高地、生活宜居地。

  “‘八大标杆’要求我们自觉树立标杆意识,大力推动社会治理向‘好’和‘优’转变。”吴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益冰介绍,此前几年,吴江创新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精心编织社会治理“一张网”,接下来,还将探索以党建为引领,发动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网格化治理,重塑多元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生态,真正实现共建共享共治善治。

  打造“八大标杆”,既要彰显发展特色,也要增添发展优势。水是大自然赐予吴江最大的财富资源,也是吴江有别于苏州其他板块的最大特色。吴江水域面积约占全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有大小湖泊300多个,其中56个湖泊(含太湖)列入“省保”名录,占全省总数40%;吴江境内运河长40多公里,约占苏州一半。吴江还拥有七大古镇,其中同里、黎里、震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打造“江南水乡标杆”,就是要发力做好“水文章”,让城市碧波荡漾、农村小桥流水,力争成为江南水乡“最佳代言人”。目前,吴江正加速推进工业、农业、生活三大污水同步治理,重中之重就是淘汰落后的喷水织机,整治喷织废水。计划到明年底,全区减少喷水织机10.2万台,中水回用率提高到100%,确保不让一滴喷织污水排放水体。

  “吴江能否成为发展标杆,关键在于真抓实干。”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铭说,吴江已为“八大标杆”列出详细任务书。就在上月,吴江在全省率先启动工业企业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同时启动新一轮智能工业“三年行动计划”,年内以不少于100亿元的投入,实现智能工业全线铺开;打造“教育名区”,年内将投资36.2亿元,新建学校18所、改扩建学校13所。

  本报记者 高 坡 李仲勋

  

标签:吴江

责任编辑:唐韵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