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2018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启幕
南京欢迎你 携手共“远航”
来源:新华日报   2018-05-26 08:29:00
本届名城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以“互鉴分享共赢”为主题。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25日晚,一曲宛转悠扬的南京民歌《茉莉花》,拉开2018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的序幕。

  本届名城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以“互鉴分享共赢”为主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国内外城市市长、国际知名博物馆馆长等300多位国内外嘉宾来宁参会。

  南京元素演绎名城风采

  当晚的启动仪式上,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杜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等嘉宾共同将“启动小船”放入大船中,随即舞台中央的大型“宝船”散发出夺目光芒。“小船齐聚,大船光耀,宝船起航,寓意‘名城携手,扬帆远航’的愿景。” 开幕式导演栾岚介绍,“南京是郑和下西洋的始发地,也是‘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开幕式选取众多代表中国、代表南京的文化元素,贯穿了水文化、丝路、江海的意象。”

  一曲民歌,传唱世界。开场节目童声独唱和舞蹈共同演绎的《茉莉花》,用宛转悠扬的歌声唱出“南京欢迎您”的意境,赢得中外嘉宾阵阵掌声。

  海上丝绸之路、昆曲、云锦……40分钟的演出,将南京的文化元素和现代活力融合在一场视听盛宴里。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带来的歌剧《郑和》选段,展现一代航海外交家从南京出发,建立并巩固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友谊种子的波澜壮阔的场景;悠扬的唱腔、清美的扮相,昆曲《牡丹亭·江儿水》与柔美的古典舞相得益彰,古老的戏曲传递出婉约真挚的东方情感;时尚模特演绎的《锦绣文华》云锦时装秀,展示了古代织锦工艺和现代时尚设计的跨界融合,不少外国嘉宾大呼“amazing”!

  百场活动推动全城狂欢

  本届名城会分为博物博览、文学出版、非遗创新和遗产城市等4个板块,通过论坛、博览和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开展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

  25日起,南京正式进入“名城会时间”。在博物博览板块,70余位国际知名博物馆馆长和专家学者将参与“首届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共同探讨博物馆如何涵养现代城市文明;“博物馆的历史”专题展将在南京市博物馆持续展览至8月底,意大利乌菲兹美术馆、法国国立中世纪博物馆、法国巴黎市立历史博物馆等世界知名博物馆的50余件馆藏珍品和文献将与南京市民见面。

  在非遗创新板块,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展今天在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时尚发布中心开幕,展期三个月。策展人周新告诉记者,展览将聚焦云锦、绒花、金箔、折扇等非遗技艺的“跨文化”创新成果,展示30件中国手工艺史上重要的历史原件及全球50位顶尖设计师的近百件精品力作。

  名城会这一国际文化盛会,不仅为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文化代表提供交流平台,也为普通南京市民搭建参与舞台。城墙慢跑、雨花英烈精神主题书签设计……名城会期间,南京为市民端出文化展览、文艺演出、文体赛事等百余道文化大餐。

  七届盛会打造国际名片

  南京名城会首创于2004年,是一项国际文化双年盛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7届,先后有74个国家和地区276名历史文化名城市长、逾百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国际机构文化代表出席。

  “世界名城应在彼此尊重、相互理解、求同存异的基础上,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并进,共同开创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2004年,首届名城会上,21位名城市长围绕“城市与人类文明”发表主题演讲,并签署《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文化交流与遗产保护南京宣言》。

  2013年5月,南京名城会组委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将名城会打造成具有国际性、机制化、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合作与交流平台。在次年举办的第六届名城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城市管理者提出,逐步构建一个由南京发挥主导作用的“世界城市遗产保护和传承联盟”。

  今年,南京名城会迈入第十四个年头,再次吸引上百位国内外知名学者齐聚南京。名城会已成为南京的特色国际名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班纳加在当晚的致辞中表示,“南京已成为公认的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的中心,在这个平台上,世界各国城市领导人互相交流观点、借鉴经验,推动了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鹿 琳

  

标签:2018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

责任编辑:唐韵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