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 精彩江苏”捷克行 人人爱上中国年
2018-02-18 09:53:00  来源:江苏国际在线

  当地时间2月15日,按照文化部的统一部署,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捷中友好协会主办,江苏省文化厅组织的“欢乐春节精彩江苏”系列文化活动,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民会堂拉开帷幕。

  古老的市民会馆外红灯高挂,广告招贴十分醒目,中国十二生肖牌在熙攘的人群中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人人都爱中国红”,不少前来参加活动的捷克女士和当地华人华侨特地穿上大红礼服正装亮相,浓浓年味,不知何处是他乡。

  文化交流沟通中捷两国

  捷克众议院副议长菲利普先生出席活动,捷克文化部副部长凯特日娜卡利斯特娃女士、中国驻捷使馆特命全权大使马克卿女士,以及捷中友好合作协会执行副主席彼得穆哈尔克先生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江苏代表团团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江苏省文化厅领导刘爱华出席活动。与17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江苏艺术团的精彩表演。

  卡里斯特娃表示,捷克和中国都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开拓了广阔的空间。今晚江苏艺术团给我们带来了舞蹈、杂技、音乐,还有书法、茶道等中国民俗文化展示,以及中国特色小吃,共同营造出快乐祥和的气氛,这本身就是中国新年的一部分。

  马克卿在致辞中感谢各界人士来参加欢乐春节庙会。欢乐春节的活动已遍及全球,已经在布拉格成功举办了4届,成为文化品牌,深受捷克民众喜爱。今年3天的活动可以使大家与中国文化亲密接触,感受其魅力。

  跨界融合相会中国年

  艺术团成员包括来自江苏省杂技团、扬州市木偶剧团、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实力担当,他们以跨界融合、创新多元、集音舞诗画于一体的方式,以江苏各地历年来创排的经典文艺作品为依托,多方位、立体式呈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精彩江苏的独特韵味。

  戏曲+民乐,戏曲+舞蹈,剪纸+舞蹈……不拘一格的混搭,令观众耳目一新。戏歌《梅兰芳》以京剧中的四平调为基础,将民族声乐与戏曲艺术完美融合,雍容华美又不失清新时尚。《俏花旦》舞出了传统戏曲中灵动活泼的俏美花旦。舞蹈《剪纸姑娘》以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为原型,还特别邀请南京剪纸第五代传承人张钧登台剪纸,作为新年礼物献给观众。

  一方舞台,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艺术天地。琵琶、二胡、古筝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演奏捷克名曲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用中国传统技法演绎西方故事;脍炙人口的唢呐独奏《百鸟朝凤》,加入当代青春气息,深受听众喜爱。

  千变万化的扬州木偶《变脸》《书法》,柔美细腻的杂技《荷韵——转碟》《闪耀的光环——晃圈》《柔术转毯》,让观众感受江苏人杰地灵的吴韵汉风。

  互动展示最美中国味

  由金陵剪纸、苏州刺绣、常州梳篦、徐州香包、秦淮灯彩、扬州木偶等非遗传承人组成的非遗展团通过现场教学互动尽显绝活,与捷克当地华人的书画、茶艺、武术、汉语教学活动一道,让前来赶庙会的捷克民众跃跃欲试。

  传承人现场教授观众制作手工艺品

  精妙绝伦的技艺,方寸之间的神奇,让捷克大小朋友们深深着迷。在亲手体验制作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成为了文化的传播者、体验者和感受者。

  在结束捷克活动后,艺术团成员们正马不停蹄赶往荷兰,这也是江苏省文化厅连续第十年派团赴荷兰开展该活动,在当地已形成品牌效应。心之所向,无远弗届,“欢乐春节精彩江苏”好戏连台,正在持续创造和传播新的精彩。

编辑:杨月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