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云栖大会·苏州峰会聚焦云计算新趋势 江苏制造“云上转型”
2017-12-09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未来我国面临几个重大产业机遇,借助工业互联网每一个都可以催生十万亿元产值,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智能城市网格化、城市交通等领域。背后是制造控制、分布式计算,分布式智能技术结合新材料运用技术。”7日举行的2017云栖大会·苏州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呼吁,计算驱动的智能时代已经到来,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加快江苏制造“云上转型”。

  “区域经济大脑”给企业画像

  本届峰会上,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平台“区域经济大脑”在苏州高新区启用。阿里云苏州分公司总经理高飞介绍,“区域经济大脑”脱胎于苏州的工业企业集约运行平台,目的是精准管理当地企业。比如,每亩工业用地产生多少税收、带来多少就业、产生多少碳排放、创新如何、产能是否过剩等,以此来评估是否需要引进该企业,是否属于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平衡的企业。

  “以前引进项目或对企业实施评估,完全靠经验和实地走访。苏州高新区有4000多家企业,靠人力工作量太大。有了数据技术,就能很快给所有企业精准画像。”高飞说,如今在苏州高新区管委会,通过这个系统可以非常方便地观察企业变化,未来将进一步向全国推广。

  早在2015年,苏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协议,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合作。刘松介绍,作为国家战略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计划,最早源于苏州的探索,炙手可热的工业大脑也诞生于苏州的企业。

  “上云”重构制造业生态

  促进企业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全流程实现智能化转型,是苏州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型制造业生态的关键。苏州市经信委副主任金晓虎认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渗入企业运营各环节,工业云逐步成为互联网时代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生态系统中枢,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核心业务上云成为必然趋势。”这两年,苏州依托阿里云技术,整合信息产业生态力量,帮助全市50多家重点企业实现“云上转型”,打造一批重点行业的工业云平台,创建一批企业上云示范企业,支持企业利用阿里云,促使苏州在更高坐标系中形成发展标杆。

  去年,科沃斯公司将企业专有云与阿里云的公共云连接,借力阿里云在全球建立云计算基础设施网络。公司技术总监刘北京说,阿里云为用户以及企业搭建桥梁,阿里云、设备商、用户形成共生关系,机器人的行为通过大数据直接反哺企业,让企业完成自我进化。科沃斯遍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网络构建,得益于阿里云全球数据中心,无需委派IT人员驻守国外,在苏州通过后台就可开通全球计算网络,实现快速运营。目前,科沃斯运行在云端的智能机器人有120万台,今年“双11”科沃斯机器人全网成交达5.28亿元。

  与阿里云合作,用数据驱动生产,实现生产数字化,将人工智能渗透到产品中,实现柔性生产和智能制造,天合光能的收效让同行欣羡。公司智能制造负责人徐连荣介绍,短短两三个月,A等品比例从40%提升到47.3%。“每一个点的提升,都有相当的增值空间。目前这个车间以这样的数据呈现,增值两千万左右没有问题,且是在不投入额外成本情况下获得的收益。”

  借力物联网变“跟跑”为“领跑”

  “所谓‘互联网+’或‘+互联网’的‘+’,指的就是物联网。物联网的使命,就是把万物连起来,再赋予人工智能计算能力,唤醒所有万亿级的生产力。”阿里云智联网首席科学家柯镇说,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都在云端。很多机构预测,2030年会产生10万亿美元的财富,这笔财富一定是专利。而要挖掘智慧知识,挖掘专利,必须把物理世界全部数字化,统一传到云上,打通物和物之间的边界,打通堵点。

  万物互联,是柔性制造的基础。柯镇表示,柔性制造给了中国制造赶超世界的最大机遇,如果只是生产自动化我们可能永远在发达国家后边跟跑。然而,数据壁垒没有打破,特别是相关政府部门的数据大多各自为战,成为该领域创新创业的重要障碍。

  刘松表示,工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跨界结合,迎来一波大潮,而想象力和思维边界成为最大制约。“工业企业,普遍缺少精细化运作思维,同时制造业基础不足,比如芯片进口依存度高达95%。解决中国互联网的路径,要运用基于数据的深度学习技术与自动化技术融合加快企业创新,同时在智能生产和产品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实现突破。他建议,江苏要在三个层面向云敞开怀抱:一是政府加快布局城市大脑、制造业大脑;二是制造和服务业企业,要强化意识、增强能力;三是软件企业,要尽快匹配对数据的理解力、对互联网模式运营的理解力,以及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转型为在云上各领域服务的提供商。

  本报记者 邵生余

编辑:唐凯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