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江苏全省快递量将达两亿件 “最后100米”热盼服务创新
2017-10-17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讯 “双11”日益临近,如何让往年“双11”快递“爆仓”“堆积如山”“大面积延误”等问题不再重现?省邮政管理局16日召开江苏省快递旺季服务保障动员会,引导快递企业齐心协力应对“双11”。

  江苏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唐兵介绍,去年省政府划拨资金2000万建立全省安全监管平台信息管理系统,本月25日启用。各快递企业的安检机等安检设备将陆续与平台联网,全省快递企业收寄验视、实名收寄等情况,将被平台实时监控。该平台大数据实现共享,公安部门可上传、共享平台上寄递的安全数据信息。

  2013年至2016年,我省“双11”期间快递量年均增长60%,今年“双11”我省快递量将达两亿件,单日将破4000万件。阿里研究院杨健表示,全国每天快递量超亿件,去年快递业服务人次超600亿,是各种干线交通工具客运服务人次总和的3倍。目前快递“最后100米”占整个链路成本的50%以上,物流链末端革新势在必行。

  我省共有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4000余家,从业人员超15万人,末端网点1.2万余个。在快递“最后100米”,仍需大量的人手和三轮车来完成繁重的作业。快递员日均派送包裹150—200件左右,但快递小哥今年以来流失严重。江苏圆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张永林透露,今年“快递小哥”离职率达10%,大多选择转行工作相对轻松的“外卖小哥”。末端人手不足,影响派送效率和服务质量。

  到家、代收、预约上门等多元服务格局,是提升“最后100米”效率,提高消费者体验的重要方向,尤其在“双11”等快递旺季。尼尔森和阿里巴巴联手发布的《快递最后100米服务趋势报告》显示,目前74%的用户会使用代收服务,这已成为主要的快件签收方式之一。在代收服务专业化上,专家认为服务专业和运营专业是主要发展方向。

  江苏省快递协会陆文静透露,今年“双11”期间,协会将建立快递协会与企业间的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共享平台,通过资源整合,以市场价格为指导,实施行业内资源共享。一旦企业出现快件积压,协会将组织其它企业或社会力量进行疏运,确保全省寄递网络畅通。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秀霞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