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大学生暑期仅给自己放假7天 假期不再“宅”
2017-08-18 08:01:00  来源:新华日报

  暑假已经剩下了四分之一的尾巴,对于大学生而言,暑假有可以自由支配的两个月时间。空调、WiFi、西瓜过去是大学生暑假的标配,可现在许多大学生已经撕掉了“宅”的旧标签,塞满的日程、奔波的身影,暑假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大学生暑假到底有多忙?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暑期实践团队针对南京、无锡、扬州、徐州四地的近300个大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79%的大学生在放假前就有假期规划,实习、实践、考研、考证和课题研究是大学生们暑期的最主要选择,八成以上参与暑假实践,32%的大学生实习,24%的大学生考证、考研,18%的大学生会参与课题调研、志愿服务等活动。有58%的大学生给自己只留出不到一周的休息时间,仅有6%的大学生选择在暑假放空休息。

  早上7点半,南大金陵学院大三的小张每天都从出租屋出发,转一个多小时车到实习单位,18点以后再往回赶,与他合租的是备战考研的同学小吴。小张介绍说,班里同学不是在为就业“热身”,就是在为考研“加油”。由于大学图书室、教室等很多设施在暑假都暂停了,小张和小吴吃住都在出租屋里,校外生活并不美好,他们晚上常常吃点零食和外卖凑合一下。“尽管在家幸福感会高出不少,但很多考研的同学跟我一样选择了不回家。”小吴说。

  占留校大军近半的考研族一个暑假都在“战斗”。南财大大三的小乔向记者介绍了自己满满当当的留校学习生活,“7月20日前在做英语和数学的历年真题。21日到29日上辅导班。8月7日到12日上政治辅导班……每天早读英语,晚自习数学,目前开始集中复习专业课。”小乔说,如此自律的学习生活有点枯燥,压力也很大,但自觉知识体系扎实了不少。

  大学生暑假的忙碌景象,是否因为高年级的就业压力?大部分辅导员并不这么认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杜海泉老师说,现在大学生接受信息很多,视野宽广、思维活跃,知道自己要什么,缺什么,加上社会和学校给予的机会很多,假期锻炼的积极性很高。南财大国贸学院团委书记顾高菲则认为,进大学早就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大学生普遍能认识到,课堂能学到的知识终究有限,要想在以后的岗位上脱颖而出,必须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最终完善自我。”

  不仅是高年级同学,低年级同学也有丰富的暑期安排。南航大应用化学专业大二的段纯足足参加了几个暑期实践,一个是“冬日暖阳”团队,为罕见病人送去温暖,举办儿童夏令营、真人图书馆等活动;一个是“井冈山·中国梦”的社会实践活动;除此之外,她还担任了国家电网客服专员的实习,“每天八小时的上班时间,我在不停地接电话,一个月时间的实习,让我熟悉了电费电价和相关政策。”

  在读大一的唐妮,7月中旬结束在南京的暑期实践实地调研之后,就回家开始做家教并参与社区志愿活动,8月份开始学车,她说,开学后学习比较忙,必须在开学前拿到驾照。“每天早晨六点的闹铃准时起床去学车,整天都脚底疼胳膊酸。我过的一定是个假的暑假。”

  “现在累一点,人生就顺一点”,大学生们的暑假规划完成率都很高,有74%的大学生表示他们对于计划完全实行或已经基本实施。对很多学生而言,丰富的实习实践经历也可以让简历更加好看一点。无锡某大学三年级的小马每天都在某金融单位实习,他告诉记者,在单位没两天他已经搞定了5000字的实习报告,接下来的时间基本都在看证券从业资格证考试的书。“其实对我而言,毕业后进不了这个单位,但在大单位实习对今后就业有好处。”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陈老师告诉记者,让简历“锦上添花”的想法大有市场。

  段纯说,相比普通的实习,在井冈山基地实践也是一种精神的“磨砺”,“每天5点半起床晨训晨读,7点开始升旗,重走红军‘挑粮小道’,吃饭要光盘,走路要排队,虽然很累,但内心时刻充满了力量。这让我明白一个人最重要的是有昂扬的精神,心中有理想,脚下才有力量。” 顾高菲则认为,精神的成长才是真正的成长,融入社会、积累体验是人生路上的重要功课。“不是实践一定要有什么结果,增强应付和解决各种困难的本领,培养团队精神,这同样也是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本报记者 杨频萍 本报实习生 张骏懿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