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沿江非法码头基本拆除完毕 保长江生态安全
2017-05-19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讯 共清运堆场砂石6万余吨,拆除输送带300余米,清拖趸船及船舶3艘,已全部完成码头清理取缔工作——5月中旬,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南京栖霞区的南京帽摄物流有限公司非法码头,昔日凌乱无序的场景已经看不到,长江岸线重回自然。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江苏督察时提出,近年来,长江、通榆河干流及沿线安全生产、交通运输事故频发,不少事故衍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威胁饮水安全。根据督察意见,省政府要求省交通运输厅、江苏海事局、省安监局以及各设区市市委、市政府立行立改,“十三五”期间取得明显成效,达到完善水上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机制、保障饮用水源安全的目标。

  江苏是水运大省,丰富的长江岸线资源不仅提升生态环境容量,保障了居民的饮水安全,也成为江苏水运事业发展、拉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性依托。但近年来,沿江非法码头愈演愈烈态势比较明显,不仅大量侵蚀宝贵的长江岸线资源,而且对长江水系生态环境、航运安全、市场秩序等构成严重威胁,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去年3月,省政府部署开展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工作;同年6月,对全部非法码头责令停止作业;今年1月,省政府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座谈会,对非法码头治理工作提出“要彻底拆除非法码头,恢复绿地”的明确要求。省政府分管领导专门致信省内沿江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市长,要求各地切实加大非法码头整治力度;4月10日,全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再次对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进行部署。

  我省沿江非法码头主要分布在南通、南京、镇江等区段,以经营砂石、建材为主,共118个,原计划应拆除89个、应规范提升29个,在4月10日省电视电话会议以后,调整为计划拆除112个、规范提升6个。截至目前,全省已拆除111个非法码头,完成规范提升6个,合计占总数的99.2%。从目前各设区市推进情况看:南京市27个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扬州市15个非法码头应全部拆除,已拆除14个,还有1个已停止作业,正在拆除;镇江市12个非法码头中,应拆除的9个已全部拆除,应规范化的3个已全部规范化;泰州市7个非法码头,应拆除的4个已全部拆除,应规范化的3个已全部规范化;无锡市2个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苏州市2个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南通市53个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

  4月10日,全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后各市倒排计划,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强力推进整治工作,对应拆未拆的非法码头从严从紧设定整治时限,对应规范提升的码头进一步明确整治要求和提升标准。今年2月,省交通运输厅港口局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现场督察。4月13日—14日,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江苏进行专题督察调研,通过现场核查和听取汇报,对我省非法码头整治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思想统一,组织有力、态度坚决,纵横联动、行动迅速,成效突出、超出预期”的高度评价。

  我省将在巩固现有整治成果基础上,加快推进后续整治。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继续保持当前整治工作的高压态势和工作力度,再接再厉,加强联动,合力推进。省政府即将下发《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和《江苏省港口岸线管理办法》,加快建立长效机制。沿江各市在满足环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航运安全和河势稳定等相关要求前提下,合理布局建设砂石码头市场,加强政策支持和经营上的严格监管,切实维护建材市场稳定,满足沿江城市建设的需要。

  本报记者 吕 妍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