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7个方面26条意见 江苏这样推动开放型经济高速发展
来源:凤凰网江苏   2019-01-11 10:37:00
1月3日,江苏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聚焦“对外开放” ,充分显示了开放工作在全省工作中的重要性。1月10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意见进行解读。

  1月3日,江苏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聚焦“对外开放”,充分显示了开放工作在全省工作中的重要性。会上出台了《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1月10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意见进行解读。

  7个方面、26条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

  凤凰网江苏了解到,《意见》主要包括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两方面。7个方面26条意见,体现江苏省认真落实国家扩大开放要求采取的相关举措,同时结合江苏发展实际,增加了积极争取对江苏增值电信业务开放政策,依托江苏特色平台加快推进金融业扩大开放等措施。

  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主要包括加大对境外园区建设支持,促进中欧班列健康有序发展,推动海外金融平台建设三方面。突出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支持境外园区建设和中欧班列健康有序发展,提出推动江苏省海外金融平台建设,对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金融平台以及省内金融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合作加大支持。

  着力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

  主要包括提高市场多元化水平,积极扩大进口,提升自主品牌产品国际竞争力,着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快速发展五方面。这些政策措施是近年来江苏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工作所取得经验的总结和强化。

  加快培育开放发展新动能

  主要包括创新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的招商机制,支持外资参与江苏省全球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高层次人才激励政策,加大本土跨国公司培育力度四方面。强化开放与创新融合,通过开放集聚全球创新要素,鼓励外资参与江苏省全球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对列入省年度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中的重大外资产业项目全额保障用地计划,对高质量的外资产业项目省给予计划支持比例不低于60%。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参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开放共享服务。鼓励外籍科学家以合作研究等方式参与基础研究项目,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参与科技计划。

  建设更高能级的开放载体平台

  主要包括推动开发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试验田,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政策,推进会展业品牌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优化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五方面。提出推动长三角区域内重大改革试点联动,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平台。重点支持苏州工业园区、中韩(盐城)产业园、南京江北新区、连云港等有条件的重点区域,实施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举措的叠加复制与集成创新。发挥江苏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载体优势,打造全国全球保税维修检测业务的先导区、示范区,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江苏省特色的改革举措。

  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主要包括保障境内外投资者合法权益,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四方面。提出制定出台《江苏省营商环境优化办法》、实施重大外资项目“直通车”制度等举措。率先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内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委托到地方政府和国家级开发区审批和管理。在开发区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对一定区域内有关事项实行区域评估。

  强化财税和金融支持

  主要包括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建立省市联动机制,创新金融支持方式三方面。提出对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实际到账外资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省级商务资金给予适当支持。省财政共安排3亿元资金支持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鼓励跨国公司在江苏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建立“苏贸贷”资金池。建立完善风险补偿机制,用于鼓励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和政策性银行加大对江苏企业的支持力度等含金量高的政策。

  “支持和引导江苏企业更有效地实施市场规划战略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说:“接下来将重点依托贸易促进计划进一步引导江苏外贸企业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带领企业到境外去开拓新市场。同时与省财政厅和其它相关金融机构帮助中小微的外贸企业获得更多金融支持。”

  凤凰网江苏在会中了解到,江苏省财政对于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上也将提供相应的专项资金安排。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徐洪林表示,“通过支持先进技术装备进口,积极落实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提升自主品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从而推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当前江苏开放型经济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其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是一个重要的关注点。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邱志强表示,推动金融业稳步有序对外开放特别是要发挥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相关优势,“一方面将鼓励省内有条件的设区市加大金融招商引资的力度,吸引国际知名的金融机构落户江苏。另一方面将大力支持省内法人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布点或者开展与当地金融机构的合作,特别是针对‘一带一路’的建设‘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努力打造江苏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品牌。”

标签:江苏;江苏省;开放

责任编辑:王也林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