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重磅!江苏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获批,宁淮铁路力争今年开工
来源:现代快报   2019-01-09 09:33:00
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 2019-2025年) 》 。根据这一批复,到2025年前,江苏新开建城际铁路约980公里。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娜 文 / 摄)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 年)》。根据这一批复,到 2025 年前,江苏新开建城际铁路约 980 公里。这些铁路是如何规划的,目前推进到什么地步了?1 月 9 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铁路办、省铁路集团等多部门联合进行了解读。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宁淮铁路力争今年开工,宁宣铁路力争于 2020 年开工。

  △发布会现场

  8 条城际铁路获批,584 公里设计时速为 350 公里

  2018 年 12 月 26 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关于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 年)的批复》。根据这一批复,江苏近期将规划建设宁淮、宁宣、盐泰锡常宜、宁扬宁马、苏锡常快线等 8 个城际铁路项目,其中江苏省内总里程约 980 公里,总投资 2180 亿元。其中,区域城际铁路项目 5 条,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 3 条。

  在此次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介绍,根据此次上报获批的城际铁路建设规划,8 个城际铁路项目中,设计时速 350 公里 / 小时的线路 4 条,江苏段合计 584 公里。

  获批城际铁路详情:

  设计时速 350 公里 / 小时的线路 4 条。江苏段合计 584 公里,投资 1210 亿元。其中,南京至淮安线省内里程 163 公里,投资 284 亿元 ; 南京至宣城线省内里程 111 公里,投资 219 亿元 ; 盐城 - 泰州 - 无锡 - 常州 - 宜兴线里程 302 公里 , 投资 681 亿元 ; 南京 - 滁州 - 蚌埠 - 亳州线江苏段里程 8 公里 , 投资 26 亿元。

  设计时速 250 公里 / 小时的线路 1 条。即扬州 - 镇江 - 南京 - 马鞍山线镇江至马鞍山段 , 省内里程 134 公里 , 投资 214 亿元。

  设计时速 160-200 公里 / 小时的线路 3 条。江苏段合计 262 公里,投资 754 亿元。其中,常州 - 无锡 - 苏州 - 上海线江苏段里程 188 公里,投资 501 亿元 ; 苏州经淀山湖至上海线江苏段里程 26 公里,投资 55 亿元 ; 如东 - 南通 - 苏州 - 湖州线苏州至吴江段里程 48 公里,投资 198 亿元。

  这些城际铁路是如何规划的?

  据介绍,江苏沿江城市群包括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泰州、南通 8 个城市,地理区位重要,先发优势明显,位于 " 一带一路 " 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融合交汇的重要地带,总面积约占全省的 50%,是江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也是加快发展城际铁路、市域 ( 郊 ) 铁路的理想区域。

  赵建军表示,此次《规划》修编的主要考虑了四点因素。以提升南京特大城市枢纽能级和城市首位度为目标,规划建设宁淮、宁宣、宁滁等区域城际铁路 ; 以促进江苏沿江两岸跨江融合发展为目标,规划建设盐泰锡常宜、如东 - 南通 - 苏州 - 吴江 - 湖州等跨江融合线路和铁路过江通道 ; 以支撑南京禄口、无锡硕放两大航空综合交通枢纽,形成 " 机场 + 铁路 " 的集疏运系统为目标,规划建设宁扬宁马铁路、常州 - 无锡 - 硕放机场 - 苏州 - 太仓 - 上海铁路等项目;以更好对接长三角核心城市、承接上海经济辐射为目标,积极推进苏州 - 淀山湖 - 上海铁路与上海市城 ( 郊 ) 铁路贯通运行,实现江苏临沪地区与上海中心城区的融合发展。

  根据这一规划,形成了区域城际铁路主骨架,以及南京都市圈和苏锡常都市围城际铁路网,构建南京至江苏省内设区市 1.5 小时、 江苏省沿江地区内 1 小时、沿江地区中心城市与毗邻城市 0.5-1 小时交通圈,基本实现对 20 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

  宁淮高铁力争今年开工,北沿江高铁也在同步推进

  发布会上,省铁路办主任朱培德也就市民关注的项目前期推进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目前,省铁路办正按照江苏苏北突破、 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的铁路发展新需求,全面启动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

  朱培德说,宁淮铁路要力争 2019 年尽早开工建设,宁宣铁路力争 2020 年开工建设,扬镇宁马铁路禄口机场段力争与宁宣铁路同步先期开工,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力争于 2020 年先期开工跨江大桥。此外,今明两年江苏还将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等纳入国家中长期路网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全部争取在 " 十三五 " 开工建设。

  具体项目进展如下:

  宁淮铁路全线预可报告已通过苏皖两省发改委联合组织的审查,可研报告编制已编制完成,即将上报两省发改委审查,力争 2019 年尽早开工建设;

  盐泰锡常宜铁路已完成全线预可报告和线路部分可研报告,正在开展长江大桥深化设计和防洪、通航等专题研究,力争 2020 年先期开工建设跨江大桥;

  宁宣铁路和宁扬宁马铁路镇江至马鞍山段已完成全线规划方案研究,即将正式启动并加快开展预可和可研报告编制,宁宣铁路力争 2020 年开工建设,宁扬宁马铁路禄口机场段力争与宁宣铁路同步先期开工。

  宁滁蚌亳铁路江苏段、苏锡常快线江苏段、苏州经淀山湖至上海铁路江苏段、如通苏湖铁路苏州至吴江段,均已随规划获批达到项目建议书深度,下阶段将尽快启动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和技术方案研究等工作,为开工建设提供良好的技术储备。

标签:城际铁路;沿江城市群;江苏

责任编辑:王也林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