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江苏明确12项具体任务 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于丹丹   2018-12-05 16:35:00
生物医药产业关系国计民生,是现代产业体系中成长性好、发展活跃的领域之一。

  扬子晚报网12月4日讯(记者 于丹丹)生物医药产业关系国计民生,是现代产业体系中成长性好、发展活跃的领域之一。江苏省人民政府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省政府正式印发的《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发布和解读。预计到2020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超6000亿元。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先后将其纳入“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去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近4900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但总体上看,江苏一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生物医药产业原始创新能力还不足,产业规模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总体仍处于中低端,企业市场竞争力亟待增强。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超6000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产值规模占比显著提高,转型升级效果明显。生物药和现代中药创新发展跨上新台阶,小分子药物、医疗器械等子行业规模保持全国第一。地区布局更加优化,产业集聚效应更加凸显,努力在南京、苏州、泰州、连云港等地区打造形成千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研发上市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产品,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走在全国前列,培育一批年产值超百亿元的领军企业,其中,千亿企业1家,200亿左右企业2家,100亿左右企业5家;医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符合国际规范的新药创制平台布局初具雏形,建立全国有影响的生物医药研发运营服务网络,打造接轨国际惯例的生物医药产业投融资体系,构建形成高端人才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经努力,使江苏成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平台体系最全、企业研发能力最强、产业发展质态最优的产业创新高地,为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

  发布会上,省政府从四个方面对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了12项具体任务。

  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 一是突出原始创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鼓励以精准治疗和临床价值为导向的药物创新,突破生物技术药下游技术瓶颈,加强对子行业骨干企业的自主创新扶持力度,不断增强我省在生物医药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二是发展重点产品,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针对重大疾病防治需求,瞄准大品种药物,研制一批符合国际药品规范和要求的高端药物制剂,加快中药创新药和中药改良型新药研发,推进高端药物制剂国际化和产业化。

  三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产业竞争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创新载体,提升自主创新实力,实现产业链水平整体跃升。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计划,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创新型领军企业。

  在强化创新支撑平台方面: 一是整合要素资源,完善创新支撑平台体系。紧扣生物医药产业链,突出临床需求引领,建立省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平台中心,打造一批区域性创新平台和开放实验室,建设一批具有国际资质及水平的研发、检测、认证平台。加强医药研发公共数据和资源平台建设,提高开放共享和专业化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专业化建设,提高临床试验水平。推动落实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备案管理,加强药物多中心临床研究的指导协调和开放合作,鼓励引导医疗机构扩充临床试验资源,加快区域伦理委员会建设。

  三是推进一致性评价,提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强化一致性评价技术支撑,鼓励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参与一致性评价工作。加快首仿药研发,鼓励仿制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供应短缺的药品,建立临床急需药品预警机制,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机制。

  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方面: 一是优化区域布局,打造产业集聚高地。围绕“1+3”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大力提升产业发展集约化水平,构建形成协同有序、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布局,努力在南京、苏州、泰州、连云港等地区打造形成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

  二是加快信息化进程,提升产业智能化发展水平。加强高性能计算机应用,提升药物研发水平和速度。推进医药生产过程智能化,逐步建立面向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和监管模式,提升制药装备智能化水平。

  三是组织科技攻关,推动医疗器械高端发展。着力突破高端装备及核心部件国产化的瓶颈问题,实现高端主流装备、核心部件及医用高值材料等产品的自主制造,推动医疗器械产业整体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

  《意见》提出,下一步省政府将从加强组织领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方面:一是规范药品流通管理,增强药品供给保障能力。推动药品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大型现代药品流通骨干企业,鼓励药品流通企业批发零售一体化经营。加强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规范化建设,启动建立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建立统一的跨部门价格信息平台。二是拓宽融资渠道,健全投融资服务网络。促进生物医药领域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发展,支持建立投融资平台,鼓励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企业开展融资,鼓励已经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通过增发等方式扩大再融资,鼓励企业间整合优势资源、兼并重组,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壮大。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实行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实现全省生物医药企业贯标全覆盖。建立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组,支持企业积极应对涉外知识产权争端。加强抗肿瘤药、高端医疗器械、基因治疗药物等重点领域知识产权预警研究,指导企业和科研机构有效防范应对知识产权风险。

标签: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发展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