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江苏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聚力扶持原始创新药研发
来源:交汇点   2018-12-05 16:32:00
12月4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12月3日省政府正式印发的《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 )进行发布。针对我省物医药产业存在的研发投入占比不够高、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大、医药新产品转化不够快、低水平重复和同质化竞争等问题,把产业发展目标与企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起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

  12月4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12月3日省政府正式印发的《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发布。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介绍,生物医药产业关系国计民生,是现代产业体系中成长性好、发展活跃的领域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先后将其纳入“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去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近4900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但总体上看,江苏一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生物医药产业原始创新能力还不足,产业规模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总体仍处于中低端,企业市场竞争力亟待增强。

  《意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我省物医药产业存在的研发投入占比不够高、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大、医药新产品转化不够快、低水平重复和同质化竞争等问题,把产业发展目标与企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起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

  突出全链条布局。围绕药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紧扣生物医药产业研发、生产、流通、使用、服务等关键环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用药需求。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建设高水平创新载体,集聚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研发上市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产品。

  突出分类指导。结合江苏实际,研究提出化学药、生物技术药、中药、医疗器械等各子行业的发展重点和方向,细化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产业结构整体迈向中高端。

  发布会上,省政府从四个方面对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了12项具体任务。

  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突出原始创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鼓励以精准治疗和临床价值为导向的药物创新,突破生物技术药下游技术瓶颈,加强对子行业骨干企业的自主创新扶持力度,不断增强我省在生物医药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发展重点产品,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针对重大疾病防治需求,瞄准大品种药物,研制一批符合国际药品规范和要求的高端药物制剂,加快中药创新药和中药改良型新药研发,推进高端药物制剂国际化和产业化。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产业竞争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创新载体,提升自主创新实力,实现产业链水平整体跃升。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计划,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创新型领军企业。

  在强化创新支撑平台方面整合要素资源,完善创新支撑平台体系。紧扣生物医药产业链,突出临床需求引领,建立省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平台中心,打造一批区域性创新平台和开放实验室,建设一批具有国际资质及水平的研发、检测、认证平台。加强医药研发公共数据和资源平台建设,提高开放共享和专业化服务水平。

  加强专业化建设,提高临床试验水平。推动落实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备案管理,加强药物多中心临床研究的指导协调和开放合作,鼓励引导医疗机构扩充临床试验资源,加快区域伦理委员会建设。

  推进一致性评价,提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强化一致性评价技术支撑,鼓励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参与一致性评价工作。加快首仿药研发,鼓励仿制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供应短缺的药品,建立临床急需药品预警机制,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机制。

  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方面优化区域布局,打造产业集聚高地。围绕“1+3”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大力提升产业发展集约化水平,构建形成协同有序、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布局,努力在南京、苏州、泰州、连云港等地区打造形成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

  加快信息化进程,提升产业智能化发展水平。加强高性能计算机应用,提升药物研发水平和速度。推进医药生产过程智能化,逐步建立面向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和监管模式,提升制药装备智能化水平。

  组织科技攻关,推动医疗器械高端发展。着力突破高端装备及核心部件国产化的瓶颈问题,实现高端主流装备、核心部件及医用高值材料等产品的自主制造,推动医疗器械产业整体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

  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方面规范药品流通管理,增强药品供给保障能力。推动药品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大型现代药品流通骨干企业,鼓励药品流通企业批发零售一体化经营。加强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规范化建设,启动建立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建立统一的跨部门价格信息平台。

  拓宽融资渠道,健全投融资服务网络。促进生物医药领域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发展,支持建立投融资平台,鼓励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企业开展融资,鼓励已经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通过增发等方式扩大再融资,鼓励企业间整合优势资源、兼并重组,推动江苏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壮大。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实行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实现全省生物医药企业贯标全覆盖。建立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组,支持企业积极应对涉外知识产权争端。加强抗肿瘤药、高端医疗器械、基因治疗药物等重点领域知识产权预警研究,指导企业和科研机构有效防范应对知识产权风险。

  《意见》提出,下一步省政府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人才扶持、加强财政支持、加快药审制度改革、加快创新产品应用、鼓励创新国际化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着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优质环境。

  来源:交汇点

标签:生物医药产业;交汇点;高端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