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江苏人,你的秋冬季已被紫金文化艺术节预定
来源:交汇点   2018-07-30 11:21:00
戏曲、戏剧、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群文活动等多个类别近百余场活动在省内次第展开。

  9月28日至11月30日,江苏将举办两大重磅艺术盛会--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和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届时,将有戏曲、戏剧、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群文活动等多个类别近百余场活动在省内次第展开。7月30日上午,组委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紫金”系列品牌 江苏人的文化大福利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介绍,2012年以来,江苏已成功举办三届文化艺术节和一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受到普遍赞誉。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是在“江苏文化艺术节”与“江苏艺术展演月”合并基础上的全新呈现,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则保持原来的名字,进入第二届。

 

  此前,我省有“江苏文化艺术节”和“江苏艺术展演月”两个综合性文化品牌活动,都分别举办过三届,成为展示江苏文化艺术风采的重要载体。从今年开始,将“江苏文化艺术节”和“江苏艺术展演月”合并,更名为“紫金文化艺术节”,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三家联合主办,周期为每年一次。活动名称中将“江苏”改为“紫金”,一是考虑突破地域限制,旨在打造全国性、国际化品牌。二是充分利用已有的“紫金”系列品牌,努力打造“紫金文化”品牌体系。

  所以,江苏现在已经形成了以省委省政府设立的“紫金文化奖章”为龙头的“紫金文化”品牌体系--

  紫金文化奖章

  紫金文化艺术节

  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

  紫金奖文创大赛

  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

 

  办“一节一会”分别是什么宗旨?

  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探索文艺创新与文化发展,培育青年文艺人才和原创作品。

  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注重京昆的传承发展,反哺戏曲,推动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

  据悉,今年还将创设“紫金文化艺术节”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网站将链接到江苏发展大会云平台中,联动省内媒体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多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艺术节盛况,成为网上不落幕的艺术节。

 

  划重点!圈亮点!

  “一节一会”看啥玩啥

  “一节一会”是饕餮艺术盛宴,昆虫记特地圈点出重点、亮点。

  名家名剧名团!我能看到啥?这是大家最关心的。艺术节中,那些你耳闻很久还没看过的剧都来了--话剧《张謇》《杨仁山》、锡剧《大风歌》、歌剧《鉴真东渡》、锡剧《卿卿如晤》《三三》、英国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等u2026u2026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中,特别邀请了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等全国著名京剧院团参演,同时,再次邀齐了全国8个昆曲院团参加。传统戏《珠帘寨》、《汾河湾》、《凤还巢》等耳熟能详,昆剧《顾炎武》、《梧桐雨》、《逐梦记》、《幽闺记》等新编戏也十分值得期待。名角有谁?于魁智、李胜素、杜镇杰、王珮瑜、李亦洁、岳美缇、张静娴、柯军、李鸿良等等等等,排名难分先后。

  惠民!吃土的季节?NO。钱包给我?请拿走。政府办节,低票价,加大对票价的政府补贴力度。参演剧目最高票价不超过80元!否则怎么是“人民的节日”?

  先锋有范儿!先锋的你,深度的你,有去处!京昆紫金群英会的学术环节很有看头。两场研讨会:“江苏优秀青年编剧罗周京昆作品研讨会”、“节中节--纪念孔尚任逝世三百周年学术高峰论坛”;举办实验戏曲讲演会3场,邀请吴兴国、柯军、王珮瑜三位名家讲述传统戏曲艺术的创新之路;还有实验京昆戏曲展4场。

  导赏!艺术太高雅,看不懂?没关系,组委会引入导赏机制,强化观众服务意识。“人肉导赏”--作品主创、明星艺术家、文艺评论家、主持人等,现场导赏;网络导赏--通过二维码、官网发布、官微推送等方式进行,让观众真正看得懂听得懂。

  互动!大学生戏剧展演、“最美文艺志愿者”评选表彰、票友评审团、“戏迷剧评大赛、 “小戏骨”少儿戏曲大赛、京昆电影展、“戏迷说戏”、“戏迷探班”、“手机摄影大赛”等,玩得过来吗?

  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文艺爱好者尽享近百场活动

  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

  举办时间:9月28日至10月27日

  主题: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题,秉承“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理念,充分展示江苏“水韵书香”的文化特色。

  五大板块:

  涵盖戏剧、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群文活动等多个类别近百场活动

  一、开幕式暨庆祝改革开放40年文艺演出板块。整台节目以“讴歌40年”为主题,以艺术的形式,展现江苏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巨大成就和改革路上再出发的精神风貌。原创节目多,艺术品质要求高。

  二、舞台艺术展演板块。从全省各地设区市申报的众多剧目中遴选出新创舞台剧目21台、优秀舞台剧目8台。外邀优秀剧目9台参与演出。此外,包括江苏原创歌剧音乐会、江苏戏曲名家名段音乐会等6场风格迥异的音乐会。还有《同乐江苏》国际爵士音乐会、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等活动。

  三、艺术作品展览板块。艺术节将推出一系列精品展览,包括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美术展、画说运河--江苏美术家采风创作成果展示(山水画)、“翰墨新赋”江苏书法作品展、“辉煌巨变”江苏摄影艺术展、2018首届中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庆祝改革开放40年江苏文艺成果展等。

  四、群众文化活动板块。艺术节期间,将组织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包括:

  1、群文广场演出。

  2、举办“2018u2018舞动江苏u2019广场舞大赛”。

  3、评选表彰2017年度“江苏最美文艺志愿者”。

  五、闭幕演出

  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 京昆发烧友大家乐

  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

  时间:2018年11月9日-11月30日

  六大板块:开幕式演出、京昆剧(节)目展演、京昆学术论坛、京昆大家乐、Hi,京昆、闭幕式演出。主要内容有:

  1、京昆剧(节)目展演。本届京昆艺术群英会将邀请名家、名剧、名团进行剧目展演,参演院团18家,演出剧目29台。其中京剧15台、昆剧14台,展演剧目数量较上届(15台)有大幅提升,云集戏曲梅花奖演员15位,涵盖原创经典京昆剧目展演、经典折子戏展演、京昆新秀展演等内容。具体来看,有16台新编戏、5台传统戏、3台折子戏、另外还有2台经典传承戏、2台新秀展演和1场昆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开幕式演出为昆剧《顾炎武》(昆剧《顾炎武》由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与昆山当代昆剧院联合打造,已被确定为第七届中国昆剧节开幕式演出剧目),闭幕式演出为京昆名家名段演唱会。

  在参演的京昆剧目中,除了省内新创原创剧目、经典剧目之外,还邀请了国家京剧院的新编戏《帝女花》(于魁智、李胜素主演)、北京京剧院的传统戏《珠帘寨》(杜镇杰主演)、上海京剧院的新编戏《七侠五义》(傅希如主演),以及全国八大昆剧团代表剧目等,可谓群英荟萃,精彩纷呈。

  2、京昆学术论坛。分为“艺术讲堂”“专题研讨会”“京昆实验剧场”三部分内容。设置专题研讨会2场,分别是“江苏优秀青年编剧罗周京昆作品研讨会”“节中节--纪念孔尚任逝世三百周年学术高峰论坛”;举办实验戏曲讲演会3场,邀请吴兴国、柯军、王珮瑜三位名家讲述传统戏曲艺术的创新之路;实验京昆戏曲展共4场。

  3、京昆大家乐。包括三个子项:

  (1)小戏骨--“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少儿戏曲大赛”,重在挖掘京昆艺术的接班人;

  (2)京昆电影展--通过数字媒体将京昆艺术瑰宝留存;

  (3)戏迷互动--“戏迷说戏”“戏迷探班”“戏曲观摩团”“演出导赏、演后谈”等内容。

  4、Hi,京昆。文创产品展、手机摄影大赛。

 

  王晓映、高利平 报道 袁宇韬 制图

标签:品牌;江苏;文化艺术节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