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国际家庭日 江苏邀你畅聊“我家这40年”!
来源:荔枝网   2018-05-29 10:26:00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还开展关于“我家这40年”家庭故事征集活动通知,参赛者可以用写一写、聊一聊、拍一拍的方式感受改革开放40年身边令人振奋的故事,参赛的作品将择优在荔枝网、我苏网进行展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今天(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行动计划》。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江苏省《行动计划》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目标是到2020年,家庭文明总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在重点任务上又落实为17项,比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进万家,今年就将以“我家这40年”为主题组织正文和微视频大赛等活动。省妇联党组书记张彤说:“就是通过家庭这样一个独特视角,通过展现普通家庭40年来的生活变迁和不懈的奋斗,来生动反映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由此来引导大家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另一方面,家风建设关乎社风民风,是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说,行动计划将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结合实施江苏文脉工程,“对《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张謇《家诫》、《傅雷家书》等江苏历代经典‘家’文化进行整理研究,并做好推广普及工作。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深化对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和淮海战役精神的研究阐释和教育实践,组织重读革命英烈家书和家风故事活动,引导人们传承红色基因、增进家国情怀。”

  在《行动计划》的推进措施方面,葛莱表示在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突出示范引领、强化法治保障之外,还要注重关爱激励,要健全完善褒扬激励机制,让文明家庭及其成员在社会上受到尊敬,在工作生活上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发挥各级美德基金会的独特作用,多关爱帮扶家庭成员长期患病、生活困难的文明家庭。要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形成学习文明家庭、争当文明家庭的社会氛围。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江苏省提倡加强学习型家庭建设,引导广大家长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营造家庭学习氛围,让家长和子女在学习中共成长。

  省妇联党组书记张彤称,要广泛地推进和开展“书香家庭”的建设,引导家长用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来教育引导孩子,在阅读中涵养好家风,用周恩来的十条家规,用雨花英烈的精神来教育孩子,引导孩子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家国情怀。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江苏省提出“法制教育进万家”活动。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武林称,从家庭做起,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法制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同时,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还开展关于“我家这40年”家庭故事征集活动通知,参赛者可以用写一写、聊一聊、拍一拍的方式感受改革开放40年身边令人振奋的故事,参赛的作品将择优在荔枝网、我苏网进行展示。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仇煜 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赵梦琰、蒋婕)

标签:江苏省;行动计划;家庭文明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