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江苏省计划到2020年家庭文明建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5-29 10:25:00
今天是第25个国际家庭日。家庭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对于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妇女报记者提问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记者 徒滢)今天是第25个国际家庭日。家庭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对于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今天上午,宣传解读《江苏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召开。

  “计划到2020年,家庭文明建设成效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与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要求相匹配,总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介绍,从2016年开始,精神文明创建已由原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三大创建”拓展为包括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在内的“五大创建”。此次《江苏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的主体部分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家庭行动、优良家风建设行动、科学家教普及行动、家庭文化倡扬行动、文明家庭创建推进行动,并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突出示范引领、注重关爱激励、强化法治保障五个措施支撑和保障深化家庭文明建设。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妇联组织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方面不仅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且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省妇联主席张彤表示,要注重制度化建设,探索从源头上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一方面制定并实施规划。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家庭教育立法,通过立法,促进家庭教育的发展,保障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目前,《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已正式列入省人大2018年立法计划,这在全国家庭教育立法领域是领先的,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要创新服务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家庭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省妇联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打造一个崭新的“相约微家”网上家庭服务大厅(微信平台),将设立网上家庭教育馆、家风故事馆、家庭服务馆等平台,了解家庭需求,及时准确地为家庭提供线上线下的个性化服务。

  推动法治教育进万家,既是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全民普法和守法的基本要求。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武林介绍,推动法治教育进万家重点分为三个方面:第一,围绕“进什么”,大力实施“精准普法”项目。第二,围绕“怎么进”,重点打造“智慧普法”平台。第三,围绕“谁来进”,积极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据了解,江苏省文明办还将在全省组织开展“我家这40年”家庭故事征集活动,从普通家庭视角,用人民群众深切感受,生动反映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活动包含:写一写“我家这40年”,聊一聊“我家这40年”,拍一拍“我家这40年”,获奖者将被授予荣誉证书,获得适当奖励。

标签:发布会;家庭文明;江苏省

责任编辑:冯晓丹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