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新闻发布会
2017-08-23 10:42:00  来源:百度百科

  王思源(省政府副秘书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我们曾召开发布会向大家解读了这一文件。

  上个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对乡镇、街道、建制村、城市社区、自然村、居住小区等六大类公共服务明确了配置标准。经省委、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向大家解读这一文件。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发展改革委朱晓明主任、汤明海副主任,省民政厅沙维伟副厅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刘德民副厅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张鑑副厅长。此外,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厅、卫生计生委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在发布厅前排就座。本场新闻发布会,我们也邀请了乡镇、街道、建制村、城市社区的基层代表参加,和记者朋友们交流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的相关情况。我是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

  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朱晓明主任介绍《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的通知》主要内容。

  朱晓明(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基层代表,大家上午好!今年的5月8日,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时隔三个月后,我们再次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期出台的《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苏发〔2017〕14号)进行发布,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于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将推动全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现在,我就《标准》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和主要特点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一、《标准》的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确立了“两聚一高”的奋斗目标,把聚焦富民作为鲜明的工作导向。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是富民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加群众“隐性财富”的重要抓手。省委李强书记在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用基本公共服务开支的“减”,换取收入含金量的“增”,基本公共服务能够满足群众需求了,群众在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开支减少了,生活也将更有质量、预期将更加稳定。今年5月出台的《清单》,明确了公共服务中最基础、最核心的服务项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提出功能配置标准,目的就是让群众“可观、可感”、功能配置“可量化、可持续”、工作进展“可检查、可考核”,推动《清单》明确的服务项目真正落到实处。因此,《标准》的制定实施,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认真落实省党代会“两聚一高”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具体行动。通过《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让老百姓清楚地知道自己身边有哪些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每个项目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功能,让各级政府明确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什么、谁来配、在哪配,真正实现以标准化推动均等化、提高普惠性,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按照省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今年3月开始,我委启动了《标准》的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注重梳理对接国家关于加强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政策意见,特别是今年出台的一系列最新文件要求,明确制定《标准》的基本思路;注重对接省委、省政府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特别是《清单》明确的公共服务项目,确保工作的连续性;注重组织专门力量赴基层调研,面对面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深入了解基层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情况和各类群体对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在此基础上,会同省有关部门反复讨论研究、多次修改完善,形成《标准》讨论稿。《标准》经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讨论和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7月13日由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二、《标准》的主要内容

  《标准》主要包括6个部分,提出了在农村以乡镇、建制村、自然村为空间配置单元,在城市以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为空间配置单元,分别明确了服务类别、服务项目、功能配置、配置主体和牵头负责单位。在服务类别和服务项目方面,乡镇单元,主要提出了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交通、市政公用、公共安全、环境保护、政务服务等10个服务类别,细化出32个具体服务项目;街道单元,服务类别的范畴与乡镇一致,细化出24个具体服务项目;建制村单元,提出了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服务、公共交通、市政公用、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生活服务、政务服务等10个服务类别,细化出22个具体服务项目;城市社区单元,提出了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服务、公共安全、生活服务、政务服务等7个服务类别,细化出15个具体服务项目;自然村单元,提出了公共教育、文化体育、市政公用、环境保护、生活服务等5个服务类别,细化出6个具体服务项目;居住小区单元,提出了公共教育、文化体育、社会服务、市政公用、生活服务等5个服务类别,细化出10个具体服务项目。对每个功能单元的具体服务项目,都明确了功能配置标准和责任单位。在功能配置方面,在近年来国家及我省相关领域文件规范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功能配置要求。在配置主体方面,对每个服务项目都明确了落实单位。

  三、《标准》的主要特点

  《标准》制定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围绕“人”的需要,更加科学精准地定位服务项目和功能配置标准。具体来说,可以归纳为六个关键词。

  一是“基层”。基层直接服务人民群众,是公共服务的集中承载体,只有夯实基层,才能落地见效。《标准》将关注点放在群众家门口的公共服务上,在深入分析不同空间单元、居住群体的公共服务需求特点的基础上,提出各级各类基本公共服务的功能配置要求,让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居民走,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公共服务项目。如,在建制村和城市社区层面,都提出了生活服务类别,在具体的项目上,提出了快递点这个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项目功能配置标准,在建制村还特别提出了便民超市要提供农资购买服务,方便农村居民生活。

  二是“基本”。《标准》按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明确提出了政府能够、应该、必须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在功能配置时,做到既尽力而为,该兜底的坚决兜住,又量力而行,综合考虑全省各地的发展水平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做到可操作、可持续,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如,在功能配置上,更加突出与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公共服务需求,提出路灯亮化、自来水供应、公共厕所等一些公共服务的配置标准。

  三是“功能”。《标准》明确在基层必须配置的服务功能,不提硬件指标要求,防止因新建扩建场所增加基层负担。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引导服务方式类似的各类平台和机构集中设置,提高基层资源配置效率,增强综合服务能力。如,在各层级的养老服务和残疾人服务功能配置中,鼓励各类养老服务设施与残疾人之家共建共享。

  四是“标准”。我省地区发展水平不同,区域差异较大。《标准》将城乡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通盘考虑,对经济、社会、人口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论证,既考虑均衡性,也把握差异性。目前提出的是全省统一的功能配置要求,是基本要求、“规定动作”,苏南、苏中、苏北都要达到。各地可以在落实的过程中,根据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充实完善,增加“自选动作”,为本地居民提供更多服务,更好满足本地居民日益提高的公共服务需求。

  五是“时间”。《标准》明确的任务,不是要求各地一两年内就要完成的,而是通过整个“十三五”时期的努力,到2020年达到功能配置的要求。如,针对基层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高、环境质量不尽如人意等方面问题,提出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功能配置标准,但问题的解决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通过不懈努力,在“十三五”末期保证达标。

  六是“试行”。《标准》的制定在全国尚无先例,是省委省政府的一个创新举措,因此将《标准》明确为“试行”。从明年起,将由我委牵头,对《标准》实施情况开展评估,根据实施的具体情况适时进行调整,不断完善服务领域、功能配置要求。如,经过一年的实施,有的服务项目的功能配置,在部分地方已经达到或超过了《标准》的要求,有的地方还没有达到,那就需要对这些项目进行适当调整;再如,在公共教育类别中,有地方提出当地流动人口较多,按照目前提出的“每1万左右常住人口设置1个幼儿园”的标准不能有效满足当地群众需求,经过一段时间如果确实如此的话,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再适当提高标准。

  以上,就是关于《标准》相关情况的说明,谢谢各位!

  王思源(省政府副秘书长):谢谢朱主任。下面,大家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自己所供职的媒体,同时说明提问哪位负责人。

  中国日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朱晓明主任,《标准》中的配置主体所承担的责任是什么?

  朱晓明(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标准》的配置主体主要为县(市、区)政府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社区、建制村两个自治组织;对县(市、区)政府而言,要承担项目审批、组织实施、财政投入、监管等责任;对乡镇、街道而言,除落实好《标准》明确的任务外,还要承担好两个方面责任:一是承接责任。对市、县政府实施的服务项目,要切实抓好服务承接,确保项目接得住、服务得好。二是监督责任。对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的项目,以及向其他市场主体配置的项目,要提供必要的条件,加强监督管理。发布会上我们印发的《标准》小册子中,有部分标“★”的项目,表示适宜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可由市场主体进行配置的项目,鼓励配置主体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来提供服务,但属地政府和自治组织同样要为市场主体提供相应服务,履行监管职责。此外,针对《标准》的落实,我们正在起草《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部门分工方案》,明确每个服务项目的省级主管部门,各部门都将根据自身职责和基层功能配置实际情况,做好政策扶持和工作指导,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落实到位。

  中国新闻社记者:养老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就提高养老服务的标准化和均等化水平,“十三五”期间,各级民政部门将如何配置养老服务?如何统筹安排?思路是怎样的?

  沙维伟(省民政厅副厅长):大家知道,养老服务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关乎民生福祉的重要公共服务。我们也知道江苏的养老大背景。江苏共有1700多万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数22.1%。江苏的老龄化比例居全国各省份之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高度重视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老年服务。因此,在这次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置中,养老是基层公共服务配置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我主要讲三个特点:第一,突出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性作用。居家养老既是我们的文化传统,也是目前最适合中国老年人的养老方式,我们95%左右的老年人都要在家养老。所以,在基层基本公共养老服务配置中,我们突出了居家养老服务配置。在每一个社区,包括建制村都配置一个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养老服务中心来满足居家养老需要,比如说助餐、生活照料等一些基本服务。我们在基层基本养老服务功能配置中首先突出居家养老的基础性地位。第二,突出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高龄老人的刚性需求。在每个乡镇、每个街道都设置一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来提供助餐、助浴、医疗康复等服务。这部分人可以在日间照料中心享受到专业化服务。第三,目前农村养老还是一个短板,要大力提升农村地区养老服务水平。因此,在这次配置中,每一个乡镇设置了1个以上以具有基本兜底服务功能的农村敬老院为基础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有需求的农村社会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总体来讲,在保障基本,提供基层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同时尽可能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这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

  中国江苏网记者:我看到《标准》中将自来水供应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服务,省住建厅作为全省供水主管部门,想问一下将如何做好城乡居民自来水供应,如何保障饮水安全?

  张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自来水供应是基本公共服务内容之一,对江苏来说,为适应快速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需求,保障城乡居民能够吃上优质饮用水,江苏从2000年开始实施城乡统筹的区域供水,我也有幸在城建处工作过两年,直接参与城乡统筹的区域供水工作。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就是要在全省城乡范围内统一规划,明确全省水源地数量和布局,明确自来水布局和规模,明确全省范围自来水管网建设等内容。在这个前提下,让城乡居民共享同源、同网、同质自来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省投入到城乡统筹的区域供水中的资金已经有500多亿元,城乡统筹区域供水乡镇覆盖率达到99%。供水人口也从2000年的1700多万人增加到7300万人,这些人口主要是从农村进城的人口,同时也包括区域供水管网覆盖到乡村地区的人口。为了保证供水安全,下一步,在农村地区,主要把区域供水接管到户,保证每一个农村居民都能喝上优质自来水。在城市主要是老旧管网改造,提高供水水质。为保证供水安全,全省也在努力构建完善的供水体系,包括水源地达标、建设备用水源地、自来水厂深度处理、自来水水质监测,也包括建立预警应急机制保证供水安全,进一步提高饮用水品质,提高城乡居民“水幸福”指数。

  扬子晚报记者:我想问一下省发展改革委,这些让很多居民非常盼望的政策什么时候能到我们身边,下一步如何落地?

  汤明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很重要。《标准》制定以后,怎样使《标准》落地落实,很关键。我们有一套保障机制。第一,明确责任分工。《标准》本身已经明确了配置主体。另外,我们省里还有一个部门分工方案,把所有的服务项目都落实到责任部门,通过配置主体和责任部门相结合,强化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共同推进《标准》在基层落实。第二,强化实施保障。各设区市、部分县(市、区)政府已经按照省委全会安排,结合本地实际,着手制定地方《标准》,同时省级层面将建立以经济发展、财力状况以及功能配置标准相适应的财政支出保障机制。特别在经济薄弱地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将给予适当支持补助。第三,因为《标准》是“试行”,我们将加强跟踪监测评估,根据实施成效和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需求进行适时调整,进一步完善服务领域和功能配置标准,以可见可感的实施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标准》出台后,我们把《标准》制作成了手册,会上已发给大家。下一步,还将直接发到基层各类公共服务场所中,便于群众知晓,便于群众监督落实。

  王思源(省政府副秘书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和集中提问就到这里。下面,请基层代表留一下,接受媒体朋友的集体采访。谢谢大家!

编辑:R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