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7-06-26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副处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由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组委会、国家海洋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将于6月8日在江苏大剧院开幕。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李航副主任,省海洋与渔业局新闻发言人沈毅副局长,省委宣传部新闻协调小组张海泳组长,开幕式总导演、省广电总台国家一级导演刘慧萍老师。省海洋与渔业局、省广电总台相关同志在发布厅前排就座,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魏赟,受省政府王思源副秘书长委托,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省海洋与渔业局新闻发言人沈毅副局长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首先,请省海洋与渔业局新闻发言人沈毅副局长发布新闻。

  沈毅(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2017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即将在南京市举行。这次主场活动由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组委会、国家海洋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国家海洋局海洋日活动办公室、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共同承办。首先,我谨代表承办单位向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根据主场活动工作总体安排,由我向各位介绍三个方面情况。

  一、关于海洋日的背景和由来

  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是我国海洋事业活动一个重要载体。2008年正值“98国际海洋年”十周年之际,经中央同意,国家海洋局启动了“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并将时间定在每年的7月18日。2008年12月5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11号决议,决定从2009年起每年的6月8日为“世界海洋日”,正式确定为官方纪念日。遵照中央领导指示,2010年起将“世界海洋日”与“全国海洋宣传日”合并,于每年的6月8日举办“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从2008年以来,我国已分别在青岛、珠海、天津、大连、北京、锦州、福州、三亚、北海等地,举办了九届海洋日宣传活动,这些活动成为提高民族海洋意识、普及海洋知识、促进海洋发展、加强海洋国际合作的重要宣传平台。经江苏省申办,国家海洋局批准,第十届海洋宣传日活动将于今年6月8日在我省南京市举办。大家可能也了解到,前九届海洋宣传日活动除一届在北京举办外,其他都在沿海城市举办,今年,世界海洋日和全国海洋宣传日的主场活动来到了长三角。

  二、在南京举办海洋日主场活动的意义

  大家都知道,江苏是全国海洋大省之一,海岸线长954公里,管辖海域面积3.75万平方公里,江苏处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交汇点,区位优势突出,资源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广阔。江苏作为海洋大省,与其他沿海省市区有着不同的海洋资源特点,江苏有全国1/4的沿海滩涂,有世界上最大的辐射沙脊群。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海洋事业发展持续加快,2016年海洋生产总值接近7000亿元,占GDP比重提升到近9.2%,高于全省GDP增速1.4个百分点,这几年海洋经济发展速度都比全省GDP增速高1个点以上。沿海连云港、盐城、南通三个设区市更是以海而兴、发展势头迅猛。

  江苏首次承办海洋日主场活动,为什么要放在南京举办?南京是江苏省会,是中国著名古都之一,虽不直接邻海,但与海洋密切相关。15世纪明王朝永乐皇帝为表彰郑和七下西洋的航海壮举而修建的天妃宫、静海寺,以及专门为郑和远航出访各国兴建的大型官办造船基地——龙江宝船厂等历史遗迹,都印证了南京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留下了辉煌的海外交流历史和丰富的海洋文化财富。实际上现在的江苏东部过去都是海洋,镇江有一块石头叫海门石,就是古时的出海口,泰州有望海楼,证明江苏有很多陆地都是由海洋逐渐向东淤涨累积而成。南京除拥有丰富的海洋历史文化之外,还拥有雄厚的海洋科技人才资源,具有特色较强的海洋产业基础。特别是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开通,5万吨级海轮可从长江口直达南京,为内陆人民知海、亲海、爱海搭建了“桥梁和纽带”。

  在我省南京市举办第十届海洋宣传日活动,对于宣传江苏、宣传南京,提升江苏形象;对于重温南京在古代丝绸之路中曾经的辉煌,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使江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节点;对于推动海洋宣传教育由沿海向内陆延伸,推动内陆城市更加关注海洋、热爱海洋,提高全社会海洋意识,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南京这个不直接靠海的地方,进一步加强海洋宣传,对于实施国家海洋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三、今年海洋日主场活动的总体安排

  国家海洋局已经确定2017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的主题为“ 扬波大海 走向深蓝”。我也看了前九届的主题,今年主题非常鲜明,就是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构想进入新阶段,我们要“扬波大海 走向深蓝”。

  根据以往举办经验和江苏实际,我们确定了“1+N”和“1+3”的主场活动基本思路。“1+N”是指1个常规性固定动作和N个配套活动的主场活动内容框架;“1+3”是指以省会南京为主场,沿海南通、盐城、连云港三市为辅的主场活动组织模式。实际上今年把活动放在南京,我们想既确保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又力求主场活动在江苏发挥最大效应。主要活动有:

  一是6月8日上午9:30-11:30,在江苏大剧院综艺厅举办“6.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及2016年度海洋人物颁奖仪式。这是最主要的一项活动,包括海洋事业主题宣传、海洋日十周年回顾、年度海洋人物颁奖、海洋公益形象大使聘任等环节。届时,2016年度十大海洋人物和今年聘请的海洋公益形象大使将揭晓,并与大家见面。十大海洋人物评选这件事,国家海洋局做了6、7年,每年世界海洋日纪念活动期间都要对上年度十大海洋人物进行颁奖。江苏籍的或与江苏有关的人士获得年度“十大海洋人物”称号的,据我了解可能已有6位。今年的活动中,江苏也有获得2016年度海洋人物的,希望大家给予关注。

  二是6月7日晚19:30-22:00,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举办大型原创歌剧《郑和》专场演出。该剧呼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艺术再现郑和七下西洋这一波澜壮阔的海上史诗,彰显江苏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历史渊源和独特优势,是一部极好的海洋历史文化教育题材作品,也激励后人加快实现海洋强国梦。

  三是6月8日下午14:00,在江苏大剧院国际报告厅举办“四海形势与海洋强国”报告会。由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作专场报告。

  四是5月27日—6月3日,举行“两聚一高”沿海行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在座不少媒体参加了这次活动。

  五是6月1日—10日,南京静海寺、天妃宫、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郑和公园、宁海路海洋国防教育馆等涉海场馆对市民免费开放,我们对这些场馆做了布置,配备了讲解员。

  六是6月8日前后,在南京市大中小学举办青少年海洋、航海知识科普活动,推动青少年了解海洋、关心海洋、热爱海洋。

  七是10月份,在南京大学举办首届中国海洋文化高峰论坛。

  八是在江苏大剧院举办开幕式同时,办好全国及江苏海洋成就图片展等活动。

  除南京之外,沿海三个市也分别制定了海洋日活动方案,将举办系列宣传活动,主要有今天(6月6日)“全国放鱼日”三市同步开展海洋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以及“保护碧海蓝天、呵护蓝色家园”清洁海滩活动、“海洋知识进校园”活动、海洋宣传图片巡展等。

  新闻界的朋友们,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五洲的通道”、“风雨的故乡”、“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新空间”,“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一切”。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强国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加强海洋舆论宣传,使更多人了解海洋、关心海洋,加强海洋文化建设,有利于提升海洋战略地位,有利于形成民族进取精神,有利于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推动全球包容性发展。这次2017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在我省举办,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海洋舆论宣传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契机,衷心期望记者朋友们热情关注、积极宣传海洋,在全社会营造认识海洋、关注海洋、善待海洋和可持续开发利用海洋,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良好舆论氛围。我们也将全力为大家创造便利的工作条件。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和在座各位对海洋工作的大力支持!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副处长):谢谢沈局长。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想问一下李航主任,全国海洋宣传日已经举办了九届,我想了解举办这九届活动对提高社会各界的海洋意识有什么效果?第十届海洋日活动在南京举办,国家海洋局有什么考虑?

  李航(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副主任):各位新闻界朋友,首先感谢大家对海洋事业的关注,对海洋日的关注。我首先表达一个心愿,特别感谢江苏对第十届海洋日付出很多的努力,刚才这位记者提的问题很好。我们海洋日自2008年创办以来,到今年正好是第十届。2008年,国家海洋局为了推进海洋事业发展,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联合有关国家部委创立了海洋宣传日,也就是为了更多唤醒全民族的海洋意识。2008年,举办了“全国海洋宣传日”,2008年年底,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就是联合国为了唤醒全球公众对海洋的关注,从2009年起,每年6月8号为世界海洋日。经过中央领导批准,我国从2010年开始,将“全国海洋宣传日”和“世界海洋日”两者合并,都定在6月8号。每到这一天,全国海洋人和社会各界一道来宣传海洋。经过近10年的海洋日平台打造,我觉得海洋日宣传活动这一平台也越来越成为国家宣传海洋事业、讲好海洋知识的排头兵。我们在开展全国活动的同时,每年都设一个主场,从2008年开始,首次设在山东青岛,一路走来,一直到南京。在这历时十年的时间中,海洋日主场已先后到了8个沿海省和北京市。每到一处,就像过去所说的“长征是宣传队、是播种机”,每到一个城市举办海洋日主场活动,就使那个地区的海洋宣传达到高潮。这次我们也非常感谢南京,海洋日主场活动是第一次来到沿海省江苏,但举办城市是内陆城市省会南京。我觉得有很重要的意义,国家海洋局也有这样的考虑,建设海洋强国不仅需要沿海省份的公众关注海洋,更需要内陆所有公众关注海洋。沿海保护不光是沿海的事情。国家海洋局有数据表明,海洋遭到污染,80%以上都来自陆地,是陆源污染,海洋自己产生的污染不到20%,而且在这80%的陆源污染中通过河流带入海洋的污染又占到80%,所以内陆对保护海洋也有重要的责任。海洋日将一届一届办下去,我们会不断向内陆进军,将来也会看到更多的内陆城市来承办海洋日,使全民族的海洋意识得到普遍提高。这次非常感谢江苏,江苏是海洋大省,在海洋领域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南京也很有实力,特别是南京和海洋有很深渊源。以前我对南京了解不充分,通过这次和江苏的同志接触,又进一步了解了南京的历史文化,真实感到南京海洋历史人文资源实在太丰富了,南京市成为第十届海洋日的承办地,真是一大幸事,一定会给海洋日主场活动留下精彩一笔。最后在这里也感谢各位记者,欢迎大家到海洋日开幕式上进一步感受。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新华社记者:刘导您是我省著名导演,这次世界海洋日的开幕式有哪些特色和亮点?请您谈谈编导组的思路?

  刘慧萍(开幕式总导演、省广电总台国家一级导演):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经过1个多月的准备将和大家见面了。第十届海洋日开幕活动落户在江苏,我作为主创团队的一员,感到很幸福、很荣幸。

  关于开幕式活动,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主题鲜明。世界海洋日活动已经举办九届,近10年来,大家对海洋的认知越来越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构想,把海洋认知提升到新的水平。在整个编创工作中,我们把主题确定为“扬波大海 走向深蓝”,整个开幕式活动的基调放在“蔚蓝”和“深远”上。第二,团队优秀。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整个活动是在国家海洋局有关领导亲临指导下,在省海洋局直接部署下,由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来承担开幕式创作排演任务。接到这个任务后,我们抽调了很多精干力量,大家都精益求精。第三,艺术性强。我们总结了以前九届的开幕式活动。这次在江苏就要凸显江苏特色。开幕式活动有揭晓十大海洋人物颁奖,有海洋公益活动大使,另外要普及海洋知识,邀请了三位专家院士和大家互动,特别是还有两个原创节目,这些元素都是江苏籍的艺术家原创的。另外在节目的呈现上,也采用了多种方式,主要是营造“蔚蓝”和“深远”的感觉,充分展示十大人物等的艺术美感。总之,这次开幕活动是规格很高、艺术性很强的活动,值得期待,6月8号早上会和大家见面。欢迎新闻界的朋友前往指导,多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扬子晚报记者:前段时间我们也去沿海采访,感触很深。这次主场活动在江苏举办,省海洋与渔业部门承办这个全国性活动,做了哪些准备和部署?

  沈毅(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第十届全国海洋宣传主场活动在江苏南京举办,对于江苏海洋系统来讲是很大荣幸。刚才李航主任也讲,第十届能够放江苏承办,是国家海洋局对我们的信任和厚爱。国家局正式批准后,江苏海洋与渔业局积极行动起来,集中各方面力量,积极策划筹办好这次主场活动。主要做了三方面准备:第一是组织上的准备。这项工作是在国家海洋局和省政府直接领导下开展的,在主办单位国家海洋局和江苏省政府领导下,我们又跟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政府一起共同承办这项主场活动。这个架构,我感觉对办好这次主场活动非常重要。省委宣传部从新闻宣传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南京市在户外宣传和涉海场馆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国家海洋局海洋日组委会办公室对整个工作都是直接指导。第二是方案上的准备。怎么来安排主场活动?我们做了详尽的活动组织方案,主要体现这么几个考虑:最主要的是开幕式,力求创新;配套活动,力求丰富。开幕式之外的活动,力求丰富多彩,喜闻乐见。把握的原则就是受众广泛,让更多的人参与。此外,国家和省市县联动,沿海三个市活动全部纳入省里系列活动之中。第三是效果上的准备。活动的要求是热烈、隆重、务实、节俭。同时,努力使活动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像涉海场馆的对外开放,包括走进中小学开展科普活动,让大家在参与中了解海洋、认识海洋。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讲好江苏海洋故事。既然国家把主场活动放在江苏办,首先活动要体现国家的意志,还要体现江苏的特色,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了解江苏,了解江苏海洋,这个是办好这次活动的考虑。我们深深感到,举办这次活动,对于让全社会了解海洋、支持海洋、关注海洋有重要意义,同时,也通过承办这项活动来推进江苏海洋工作,为海洋事业发展增添动力,尽快实现海洋强国梦,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副处长):欢迎记者朋友们6月8日前往开幕式现场观摩采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作者:朋友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