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企业总数突破100家新闻发布会
2017-01-09 16:38:00  来源:中国南通

  时 间:2016年12月12日上午11:00

  主 题:全市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企业总数突破100家

  地 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张乃华 南通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主持人:陈慧宇 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图文实录:

 

  现场图

 

  陈慧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截至目前,全市全市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经突破100家,达到103家,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南通市上市和挂牌情况,今天我们特地邀请了南通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张乃华同志向各位作介绍。

  张乃华:

  陈部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借这个机会,我向大家报告下南通市目前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情况,同时希望借助你们的宣传,让南通更多的企业走上资本运作的轨道,促使南通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更加重视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工作。

  到11月30日,随着启东市和和塑胶、如皋市恒祥化学和通州区思维福特3家公司同时收到股转系统公司挂牌批复,全市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突破100家,达到102家。12月9日,如通股份在上海主板上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7家,总数达103家,上市和新三板工作实现重大突破。

  一、取得成效

  (一)新增数量创近年新高。截至目前,新增4家上市公司,本月还将有1家在上海主板上市,1家有望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新增上市公司数将创近6年来新高,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预计达38家。新增2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创历史之最,总数列全省第五位。

  (二)投融资额大幅增加。截至11月底,全市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共通过公开市场融资达240.12亿元,其中进入制造业的规模达140亿元。6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制造业公司数量达52家,已有14家实现融资,其中,今年有9家实现融资2.12亿元,平均单笔融资额达到2356万元。上市公司公告投资19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达137.4亿元,对全市项目建设作出较大贡献。

  (三)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近年来,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包含境外并购)拓展主营业务,实行规模扩张或实行多元化经营,部分传统行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从2011年的7家增长到目前的18家。今年,我市共公告22起正在实施的上市公司并购,已完成5起,交易额19.26亿元。

  (四)经营业绩增长迅速。前三季度,全市29家境内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84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64%,远高于全省境内上市公司平均水平(11.2%、10.7%)。新三板挂牌企业去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营业收入均值全省第一,超第二名双倍,实现净利润13.86亿元,均值列全省第二位。

  二、工作举措

  企业上市或新三板挂牌后,不仅能极大地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还有利于企业明确产权、规范经营、提升形象、促进行业整合,为此,我们始终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推动企业上市挂牌。

  (一)加强宣传培训发动。我们始终把培训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培训内容突出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以来,共邀请交易所、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来通为我市企业家开展专题培训达十余次,受训人员累计超1000人(次),培训内容包括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新政、财务规范和实务操作等方面,有效帮助企业家了解和掌握资本市场政策、发展动向和上市前期准备工作。

  (二)深入企业贴近服务。全年上门服务企业超过100余次,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对上市后备企业,我们调研了解企业的行业地位、核心技术、财务指标等情况,宣传资本市场的作用,指导企业有效对接资本市场。对已经入轨的企业,调研工作进度,了解企业在上市挂牌运作情况和存在的主要矛盾,督促企业和中介机构严格落实上市挂牌工作计划。

  (三)加大矛盾协调力度。企业上市和挂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配合,我们一方面通过工作点评、进度通报等形式,提高各地推进上市挂牌积极性,另一方面对企业在运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需政府协调解决的矛盾,主动与各部门和中介机构进行沟通商量,及时化解矛盾并督促中介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

  陈慧宇:

  谢谢张主任!刚才张主任从两个方面介绍了上市和新三板情况,一是取得的成效,二是开展的工作。接下来,我们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提问,大家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香港商报记者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

  你好,我是香港商报的记者。我注意到今年10月瑞慈医疗在香港主板上市,我们南通的企业以前主要关注内地资本市场上市,现在也逐渐的走出国门,进入海外市场。那么我想请问,今后我们南通金融办对南通企业进入海外资本市场有哪些安排和辅导?

 

  张乃华:

  我们南通上市公司和苏南相比有个最大的差异就是我们主要集中在境内上市,我们已经上市的36家公司中,30家在境内。但是我们也同样鼓励我们的企业到境外资本市场去上市去融资,最近,我们南通有企业考虑在香港上市的,有的准备去美国上市的,有考虑在澳大利亚上市的,我们对境内外上市是一视同仁,一样的支持,基本是一样的待遇。

 

  江海晚报记者提问

  江海晚报记者:

  我是江海晚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企业通过上市或者挂牌,得到的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张乃华:

  我觉得企业上市的过程,不仅仅是拓宽了融资渠道、扩大企业知名度的过程,更是一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打造百年老店奠定基础的过程。企业上市,大家首先感觉到拿了一大笔钱,为企业投资项目、转型升级提供了资金支撑,这是一个明显的好处,同时企业知名度也高了,有些企业可能以前你们听都没听话所过,现在上市或者新三板挂牌了,一下子都让大家知道了。前段时间我们去了一家启东的企业,美国的一家跨国公司要来合作,启东的企业后来问美国公司为什么过来找他们,就因为他们在新三板挂牌了。但是我们从政策角度讲,我们更看重的是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打造百年老店奠定了基础。企业在创业阶段有些工作不到位或者制度不完善,通过上市,使企业的制度包括内控制度提升了,我们南通现在有几家企业发展明显比较快的,比如中天科技、通富微电、金通灵、润邦股份等企业,都是通过上市后建立了严格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了形象和水平,为将来打造百年老店奠定了基础。我们做上市工作,最大的欣慰不是企业上市拿回了多少钱,而是企业建立了好的制度以后,能够规避很多风险,特别是银根收紧后,他们能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去投资项目,而且这些项目能得到董事会、股东会和股市的把关。如果我们再努力一把,南通的上市公司能达到50家、100家,那么南通的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南通电视台记者:

  我是南通电视台的记者,南通36家上市公司在各县(市)区具体是如何分布的?有什么特点?这些地区上市后备力量怎么样?

  张乃华:

  南通这几年上市总体情况还可以,但是有一个最大的情况就是地区分布不平衡,目前上市公司最多的是通州区,然后是如皋市、开发区、崇川区、如东县等地,但是这几个地区每年的增长幅度也不一样,比如今年可能产生6家上市公司,最多的可能是如东县,同时如东也是我们上市公司后备力量最多的地区,现在在做的有9家,有的经济实力还比较强的地区,只有1家,甚至没有。刚才那位记者关心的明年有几家能报会,我们最近一直在排,企业自己报的数字很大,明年有10多家企业能够报会,但是我们自己斟酌了下,我们认为明年能有4-5家报会就非常幸运了,而且这几家也是集中在如东和海门两个地区,其他个别县(市)区这么多年一直是零,所以今天早上我拿到单晓鸣常务副市长的批示,批给几个地区的主要领导,要求他们培育更多的上市公司。

作者:陈慧宇   编辑:谢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