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新闻发布会
来源:江苏国际在线   2022-06-24 14:21:00

 

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胡竹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新闻发布会。

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是展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之一,通过与全球运河沿线城市、相关国际组织、专家学者等沟通交流、互动合作,向世界精彩讲好中国大运河故事。经文化和旅游部报请国务院批准, 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升格为国家层面的机制性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将以新的格局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获得更多的世界关注。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建;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扬州市政协主席、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执行副主席陈扬;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川;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建介绍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总体安排。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感谢新闻界的朋友和社会各界多年来对江苏改革发展特别是大运河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再过几天,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将在扬州隆重举办。这是该论坛升格为国家级机制性论坛后的首次举办,是展现江苏高水平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平台。现将论坛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论坛总体概况

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扬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CNCPEC)、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协办。

论坛将于6月27日上午在扬州运河大剧院歌剧厅举办。届时,文化和旅游部等有关部委领导,江苏省有关领导,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内和国外运河城市代表,国际著名运河所在国驻华使节代表,政府间国际组织、境外非政府组织、国际性社团驻华代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400多位嘉宾将在线上、线下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以“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形成倡议三个阶段。在开幕式阶段,文化和旅游部领导,江苏省委领导,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国外前政要、国际著名运河所在国驻华使节代表将分别讲话或致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将发布专题报告;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以视频方式发布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建设成果。在主旨演讲阶段,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运河城市代表将作主旨演讲。在形成倡议阶段,将发布通过《世界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扬州倡议》。

此外,论坛当天还将举行大运河文旅产业发展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开展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参观考察等活动。

二、论坛筹备情况

文化和旅游部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次论坛,积极统筹协调,周密部署推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听取情况汇报、提出具体要求、审定论坛方案,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同志直接协调推进、多次实地查看。为筹备好本次论坛,我们专门组建了活动协调组、邀客组、现场活动组织组、疫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安全保卫组等7个工作组。工作组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外办等部门以及扬州市有关人员组成,大家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有力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为保障论坛安全有序举办,我们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详细制定、认真实施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等工作方案,并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同时,坚持勤俭办会,落实节约措施,反对铺张浪费,确保活动庄严简朴、隆重热烈。

再次感谢大家对论坛的关注和支持,让我们相约扬州,赓续友谊,推进合作,共同谱写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胡竹

谢谢刘秘书长。现在,请扬州市政协主席、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执行副主席陈扬介绍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筹备情况。

扬州市政协主席、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执行副主席陈扬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扬州市和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对新闻界朋友和社会各界多年来给予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根据发布会安排,下面简要介绍一下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的筹备工作情况: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论坛筹备工作,省相关部门和扬州市认真负责、齐心协力开展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1、加强组织领导。由省领导牵头成立了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省级层面筹备工作组委会,并多次召开推进会、协调会,听取论坛筹备工作情况汇报,明确责任分工,定期督查推进。扬州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论坛筹备工作扬州组委会,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实行组委会主要成员单位每周例会制度和其他成员单位每周报告制度,确保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2、抓好分类推进。对应省组委会分工,扬州成立了7个专项工作组,制订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专项工作负责人,配合省组委会逐项过细抓好活动协调、邀客、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各项筹备工作落实。

3、强化保障措施。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了总体安保方案和重点活动单项安保方案,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坚持勤俭办会,杜绝铺张浪费。

4、改善城市环境。作为论坛举办地,扬州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动员全市上下、各行各业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和为民办实事工作,针对城市环境和民生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加大综合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民生幸福指数,努力以全新的城市形象展现在国内外嘉宾、游客和市民面前。

我们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胡竹

谢谢陈主席。接下来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新闻机构名称。为了给更多记者朋友提问机会,每人最多提问一次,请举手示意。

中央广电总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每年都会聚焦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能否请介绍一下确定今年主题的一些考虑?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全球性问题的一把“金钥匙”,而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保护好生态、文化等重要资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国乃至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今年确定的主题,就是为了全面展示国内外运河城市在遗产保护和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就,总结不同城市具有典型性的可持续发展成功经验。通过交流与对话,分享文化遗产保护案例、传播中国可持续发展理念、探讨实现全球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我们也期待本次论坛取得广泛共识和丰硕成果。

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本次论坛升格为部省联办了。能介绍一下论坛升格的有关情况吗?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自首次举办以来,经历了两次升格。2007年9月,为推动中国大运河申遗,促进世界运河城市交流合作,在原文化部、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倡导支持下,经外交部批准,扬州市政府牵头,联合国内外30多个运河城市,成功举办首届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是国内唯一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国际性论坛。从2007年起,江苏扬州连续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坚持“一年一主题、一年一特色”,国内外运河城市市长、国际组织负责人、运河管理者、专家学者齐聚扬州,围绕全球运河城市共同关注的文物保护、水治理、生态环境建设、文旅发展等问题开展对话,分享世界运河文化建设实践经验,交流全球运河城市发展案例,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重要影响,成为全球宣传运河文化、讲述运河故事、推动运河城市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后,我省将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作为重要平台,纳入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体系。2020年3月,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文旅部、国家文物局《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重大工程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国家层面要办好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扬州)”。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国家赋予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的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江苏积极推动论坛升格,在更高的规格层次下发挥更大的作用。经批准,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升格为国家层面的机制性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即将举办,我省将按照部署要求,汇聚多方合力,共同办好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努力把论坛打造成为传播中华文化、展现中国形象、体现国家水平、富有江苏特色、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平台和中外运河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

我苏网记者

想了解一下最新的《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建设实施方案》,将怎样彰显千年运河的文化底蕴和时代价值?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川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来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大运河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大运河的精彩需要传播,也需要共享。我们着眼用好旅游这一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提出高水平培育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前不久以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实施方案》,探索走出挖掘彰显千年运河文化底蕴和时代价值的“江苏路径”。主要从5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是构建以运河为美丽中轴线的特色文旅空间体系。针对大运河活态文化遗产特征,以大运河为纽带,串联沿线文化遗产、历史城镇、乡村田园、自然景观等资源要素,致力打造公众深度体验璀璨运河文化的最精彩一段,并联动培育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扬子江城市休闲和陆桥东部丝路旅游带、沿太湖和洪泽湖生态旅游区,构建“两廊两带两区”文旅发展空间体系,多维展示壮美运河神和韵。

二是形成走在前列的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江苏样本。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推进清口枢纽、泗州城、顺山集等遗址保护和考古研究项目,提升扬州城、鸿山、龙虬庄、阖闾城等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水平。同时,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沿线省级非遗创意基地、非遗旅游体验基地非遗衍生品开发,深入开展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活动,实施“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计划”,培育主客共享的运河文化空间和旅游“网红打卡地”,让人们乐享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

三是打造串珠成链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放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效应,推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高标准建设运营,打造 “运河百景”系列产品,推出漕运盐运文化观光游、运河水工科普研学游、运河文化休闲游、运河文博非遗游、运河美食寻味游、运河红色文化传承游以及运河夜游等承载运河记忆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培育打造极具“水+文化”魅力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革命文化丰富内涵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时代价值。

四是建设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产业带。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挖掘大运河文化和旅游价值,推进大运河全域旅游体系建设,促进运河文旅产品创新、业态创新、体验方式创新,实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等智慧文旅项目,培育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等旅游集群,打造独具魅力的运河文化旅游体验,形成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样板区、文旅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五是完善“千年运河·水韵江苏”境内外传播矩阵。以“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为主题,拍摄制作集中展示江苏运河文旅资源的系列宣传片,办好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等品牌活动,建立运河主题对外交流精品项目库,打造一批运河入境游线路,积极利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境(涉)外旅游推广中心、“水韵江苏”全球传播中心等渠道,推动更多“运河文化、国际表达”的文化企业和品牌产品走出去,向世界生动讲好运河故事。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新华日报记者

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已经连续多年在扬州举办了。我也了解到,近年来,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

衷心感谢新闻界朋友和社会各界多年来对扬州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情况。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扬州考察调研时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总书记强调,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近两年来,扬州以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聚焦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科学规划、创新实践,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中走在前列、争当示范,有力扛起了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

一是把运河保护与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相统一。扬州对运河两岸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健身场所建设、厂房改造利用,运河沿线绿化景观全线贯通。打响蓝天碧水保卫战,大运河沿线1公里范围内的工厂企业单位全部迁出,围湖养殖全部退渔还湖,每年投入运河生态补偿资金7000多万元。实施船舶绿色更新计划,鼓励运输船只采用新能源,保护运河水体安全和南水北调的水质。

二是把运河保护与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相统一。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扬州统筹推进“古运河重生”和“古城更新”,因地制宜实施运河名城名镇保护修复工程。重点实施北护城河改造提升和文旅集聚区项目建设,综合整治提升小秦淮河,实施东关历史文化街区一期、二期保护工程,修缮各类建筑近17万平方米,投资近3000万元提升南河下历史文化街区,推进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微改造”,引入文创业态39处,一批运河古城古镇古街在保留“老味道”的同时焕发出新活力。

三是把运河保护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相统一。坚持规划引领,制定《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扬州段旅游廊道建设实施方案》;加强项目建设,17个项目列入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十四五”重点项目,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扬州运河大剧院、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建成开放,扬州明清古城保护暨文旅示范区、北护城河文旅集聚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丰富产品供给,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馆以来已接待60万人次参观者,瘦西湖、东关街、盂城驿、明月湖4个项目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出文化遗产游、博物馆研学游、生态文明体验游。

四是把运河保护与运河航运转型提升发展相统一。127.5公里长的大运河扬州段均已实现二级航道改造,可以满足2000吨级船舶全天候通航,年运输量4.22亿吨。出台南水北调水域船舶污染防治办法,建设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重点实施航运效能提升、运河文化展示、绿色生态廊道、南水北调船舶污染防治示范区建设等工程,实现“黄金水道”碧波荡漾、船舶安全通行和运河文化广泛传播。

下阶段,扬州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统领,围绕实现“致富河、幸福河”的总目标,抓好运河“生态文明”建设这一重点工作,通过“三个强化”,推动大运河文化带高质量发展更上新台阶。一是强化水系治理和环境提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生态运河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二是强化遗产保护和文脉赓续,注重发挥当地居民在运河文化传承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让文化运河建设提升群众认同感。三是强化品牌传播和文旅融合,将大运河扬州段打造成城乡、河湖、江河之间的旅游发展轴,让旅游运河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

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胡竹

因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与论坛组委会宣传组联系,会后进行更深入采访。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持续关注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期待大家有更多的精彩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标签:6月23日14:30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18105837.png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微信截图_20240418104447.png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微信截图_20240417103100.png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微信截图_20240417102201.png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微信截图_20240417101335.png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