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省委发布会
《江苏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5-15 11:24:00
省文明委为贯彻中央精神,切实加强家庭文明建设,近日制定下发《江苏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对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作出具体部署。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1989年12月8日,第4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宣布1994年为国际家庭年,1993年纽约特别会议提出,为促进家庭的和睦、幸福和进步,从1994年起每年5月15日定为国际家庭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amilies)。今天是第25个国际家庭日,我们在这里围绕家庭文明建设举行新闻发布会,很有意义。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全面介绍《江苏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

  2016年8月25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文明委﹝2016﹞3号)。省文明委为贯彻中央精神,切实加强家庭文明建设,近日制定下发《江苏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对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作出具体部署。今天,我们邀请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向大家通报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 省妇联党组书记张彤同志; 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同志; 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武林同志。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同志就《江苏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主要精神作主发布,二是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现在,请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同志介绍《江苏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主要精神。

  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江苏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此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发布省文明委关于江苏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行动计划》。下面,就三个方面的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文件制定的主要背景

  古人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承载着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中国人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家庭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对增进人民福祉、推动社会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接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党的十九大等多个重要场合对家庭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的生活依托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不可替代。

  强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家庭做起,广泛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家长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善于从点滴小事中教会孩子欣赏真善美、远离假丑恶。

  强调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对家里事情多操心多留神,不要护犊子。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家庭文明建设摆上议事日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从治国理政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家庭文明建设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入回答了新形势下家庭文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等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和整个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6年8月25日,中央文明委印发的《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文明委﹝2016﹞3号),是中央层面出台的第一个家庭文明建设指导性文件。

  《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仅深刻阐明了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而且从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营造家庭文明建设浓厚社会氛围、强化法规政策保障作用等方面,对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部署。2016年12月12日,中央文明委隆重表彰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有力推动全社会兴起学习文明家庭、争当文明家庭的热潮。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扎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城乡基层深入开展“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涌现出一批家庭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中宣部、全国妇联在徐州市召开“最美家庭讲好家训”万场巡讲工作经验交流会,推介我省经验做法。全省有14户家庭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总数并列全国第一。2017年1月18日,省文明委隆重表彰100户首届江苏省文明家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主任王燕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从立根本、谋未来的高度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把这项基础性工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018年1月8日,省文明委印发《关于新时代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不仅确立新时代下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的总体要求,而且对深化文明家庭创建等作出具体部署、明确重要举措。

  二、文件的起草过程和主要考虑

  在筹备召开我省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思考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我们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和家庭文明建设进行深入研究谋划。今年2月上旬,在广泛深入调研、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我们起草了《江苏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初稿。

  2月下旬,我们征求部分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对文件初稿的意见建议,并作了修改完善。4月中旬,我们再次征求省妇联等省有关部门意见,对文件稿作进一步修改。4月底,文件稿经省文明委领导审定,以省文明委2018年7号文件正式下发。 在文件起草过程中,我们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文明委《意见》和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精神,特别注意把握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在我省行动计划中充分加以体现。

  二是注重操作实施。区别于一般的实施意见,我们从省级行动计划定位出发,既提出工作要求,又明确工作载体和抓手,力求可实施、可操作、可考核,能够落地见效。

  三是体现江苏特色。不仅将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要求有机融入家庭文明建设,而且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活动项目和平台载体的设计中,都注重用好江苏资源、彰显地域特色、打造优势品牌。

  四是坚持与时俱进。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并与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努力体现新时代要求。

  五是发挥部门作用。考虑到家庭文明建设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我们在行动计划中不仅明确了工作内容和项目,而且列出了相应的责任部门,力求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标签:

责任编辑: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