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离退休干部为中国梦江苏篇添能量发布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4-10-13 14:39:00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省委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我省离退休干部为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增添正能量的有关情况。

  中央和省委对老同志十分关心,对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罗志军书记要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老干部工作,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增添正能量。今天我们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部门的领导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

  盛克勤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庄同保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王建明 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

  韩 骅 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

  韩章松 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省纪委原常委、省监察厅原副厅长

  陆乃勇 省老区开发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原省农林厅副厅长

  卢 勇 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现在先请庄同保先生向大家介绍离退休干部为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增添正能量的有关情况。

  庄同保: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这次“离退休干部为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增添正能量”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我省广大老同志退下来之后积极发挥独特优势,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作出新贡献的情况。围绕老干部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我省尚属首次,有利于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爱护老干部、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的浓厚氛围。借此机会,我们向莅临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新闻单位的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向社会各界对老干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江苏现有离退休干部75万多人,其中离休干部4.2万人,退休干部71万多人。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又好又快推进江苏“两个率先”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积极搭建有效平台,引导广大老同志为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优化学习平台。省委对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高度重视,罗志军书记、李学勇省长等省领导先后18次召开座谈会通报情况、作学习辅导报告。省委老干部局举办第9、10期全省厅局级老干部读书班,帮助老同志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新部署新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充分利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夕阳红”大讲堂以及网络学习平台等,广泛开展“学讲话、颂党情、跟党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筑牢了老同志发挥正能量的思想基础。二是拓宽活动平台。通过专题报告会、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展、文艺演出等形式,深化拓展“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激发广大老同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热情。全省有3940余名离退休干部担任中国梦宣讲员,采集编写宣讲材料33000余篇,16300名离退休干部参与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三是改善服务平台。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服务,全省建成省级示范社区100个,市县示范社区600个,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创造有利条件。切实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场所建设,充分发挥阵地作用,使之成为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重要平台。目前全省共建有老干部活动中心(室)2442个,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1156个,累计毕业学员近60万人次。四是用好宣传平台。开展“我看十八大以来新变化”活动,组织老同志走基层、乡村行,看发展、谈变化,运用新闻媒体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刊物,宣传老同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科学发展的感受和体会,激励老同志为各项事业发展献计出力。及时选树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宣传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让老同志助力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的实践行动更美丽、更坚实。

  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踊跃参与“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拿出“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精神和劲头,运用多年积累的经验智慧,为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发挥积极作用,绽放人生光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政治优势。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了各种政治风浪考验,对党的事业忠诚、对群众感情真挚,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又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宝贵资源。在我省开展第一批和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邀请一批老同志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他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发挥指导把关、督查督办作用,帮助所督导单位找准改进作风切入点,抓住解决问题突破点,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各地各单位还邀请许多离退休干部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乡村和社区,以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宣讲党的群众路线,促进了教育实践活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二是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智慧优势。离退休干部中有的长期担任各级领导职务,有的长期从事科学研究,有的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许多老同志改革创新意识强、熟悉经济工作,智慧与经验兼备。近年来,全省有3600余名老干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数以万计的老同志积极参与政策咨询、技术服务、专业指导,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创新驱动中帮智出力。比如,全省老科技工作者先后参与科技创新项目2300多项,获得专利1700多项。各级老区开发促进会的老同志倾力帮助老区发展经济、培养人才、脱贫致富。南通市成立老干部创业导师团,组织老干部为160多家科技型企业提供创业指导服务,对促进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经验优势。广大离退休干部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引导群众、破解民生难题、救助弱势群体、创新社会管理等工作,积极投身建设和谐江苏、美好江苏的生动实践。镇江市人大原副主任、农科所所长赵亚夫同志53年扎根农村、服务农民,今年5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各地各有关单位组织老干部担任党风监督员、法制宣传员、纠纷调解员等,在推进文明社区建设、加强村级事务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省法院离退休工作者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先后提供法律咨询31万多人次,调解处理非诉讼案件13910件,为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作出了贡献。泰州市人民检察院原副院长高寿祥同志退休后,响应市委号召,放弃企业聘请的优厚待遇,担任界牌村党总支书记,将一个远近闻名的“上访村”变成“政通人和忙经济,千方百计抓致富”的“和谐村”。针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快速发展的趋势,我省创建了“离退休干部之家”网上服务平台,邀请1.2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加入智库,参与网络舆论引导,共同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

  四是在关心年轻一代方面发挥传承优势。离退休干部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见证人,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传承者,在教育青少年、培养下一代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近年来,各地精心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牵手大学生村官活动,上万名老同志踊跃参与,通过思想上“引”、经验上“传”、工作上“帮”、形象上“带”,引导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健康成长。目前,共有13086名离退休干部与12902名大学生村官结对牵手,结对率占大学生村官总数的78.8%。2013年,全省组建老干部革命传统报告团达2600余个,举办各类报告会1.4万余场次,听讲青少年达800余万人次。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五老”队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参加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人数超过89万人,他们用心用情教育关爱青少年,为培养年轻一代奉献余热。

  当前,江苏进入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关键时期。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通过各种方式不断释放正能量,是新形势下开创我省科学发展新局面所需,也是老同志自身所需,更是老干部工作职责所在。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老同志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城市乡村老干部的情况特点,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做好组织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压舱石”,做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传播者,做社会老年人的示范者,为谱写好中国梦江苏篇章作出更大的新贡献。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新闻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老干部工作的大力支持!

标签:司锦泉

责任编辑:冯晓丹

阅读推荐
6604f576e4b04ffebdb5fcb3_副本.jpg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14764c5b388456885de56deaf240acf1_副本.jpg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2024032808372787975576_副本.png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202403261955101711454110798_701_b_1920x1080_副本.jpg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微信截图_20240326111631.png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本网策划
微信图片_202401040944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