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旅游资讯
第三届运博会:展示运河风光 演绎文旅精彩
来源:苏州日报   2021-09-16 15:52:00
千年运河,水韵江苏。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9月22日至25日在苏州举行,围绕“融合·创新·共享”的主题,以展览展示、主题论坛和特色活动等形式,搭建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以广泛传播运河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千年运河,水韵江苏。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9月22日至25日在苏州举行,围绕“融合·创新·共享”的主题,以展览展示、主题论坛和特色活动等形式,搭建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以广泛传播运河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与往届相比,第三届运博会将推出哪些新举措,展现哪些新亮点?记者采访了第三届运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

突出创新创意 彰显文旅融合

9月22日晚,一场独具千年姑苏江南风韵的“行运夜姑苏”活动将闪亮登场,“水韵江南”夜游船和“千年姑苏·运起江南”开城秀等环节将以“姑苏韵味、精彩传承”为活动基调,以苏州元素为背景依托,活态展示苏州多个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和极具江南文化特性的苏州戏曲、苏式舞蹈、苏式语言,同时引领观众沿途欣赏水陆联动、灯光投影的实景演出,感受沉浸式夜游带来的全新体验,感受大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

本届运博会紧扣运河主题,包括“行运夜姑苏”、开幕仪式、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互动联动等在内的六大板块19项重点活动,注重突出创新创意,彰显文旅融合。如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展区的“水韵江苏·千年运河”馆,将同时呈现“运河百景”和“文艺之旅”,既能彰显运河独特风情,又能体现运河文化特色,让人产生旅游的冲动和审美的感动。苏州馆则将集中展示“运河十景”、江南小剧场、江南小书场等,并将“运河十景”与刺绣工艺、钢笔画艺术结合,呈现“运河十景”刺绣长卷和钢笔画长卷,还有许多以运河文化、江南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可谓走进一馆,神游运河,遍览江南。

而运河文创产业展暨第十届苏州创博会展区,更将是创意如潮,等你共赏。届时,来自全国的300余位设计师、50余个原创设计品牌、超过1000件套创新设计作品将在此惊艳亮相,喜马拉雅·运河书房——新“声”活数字文化体验馆、姑苏八点半·梦旅江南——文旅夜经济体验展、内容创造美好——大禹网络数字IP展、四友数字文房——沉浸式数字文化空间展等多个“数字文化产业”特色体验展区将综合呈现数字文旅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则将组织运河沿线城市文旅企业以其特色产品参展销售,重点展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涌现出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此外,主办方还将举办“汇运河·投文旅”——大运河文旅产融合作论坛和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两场主题论坛,聚焦文旅消费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共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路径。

立足运河全域 扩大“朋友圈”

作为第三届运博会的开幕演出,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大运河》将于9月22日晚亮相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届时,运河沿线城市多个交响乐团将共同演奏恢弘乐曲,百人混声合唱运河史诗,再现贯通两江三河的千年兴变。

作为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出的重大举措,第三届运博会立足大运河全域,携手省内外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企事业单位,邀请多国驻华机构和企业参与,强化区域联动和国际元素,扩大运河“朋友圈”。

运博会期间,主办方将推出以“丝路与运河的邂逅”为主题的国际展,推动中国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旅交流合作,目前已有多国驻华机构和企业参展。届时,部分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节以及意大利、泰国、西班牙等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将来到苏州考察运河文旅资源,体验运河文旅产品,感受“水韵江苏”的独特魅力。而运河非遗展将展现70余项大运河沿线城市非遗技艺,并通过非遗护照打卡、非遗IP沉浸式数字交互体验、非遗手作互动体验、非遗展演、快闪等特色活动提升观众参与度、体验度。

此外,省内其他设区市在运博会前后,也将围绕大运河主题策划组织相关配套活动,包括南京灵谷桂花节、扬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徐州窑湾大运河文化节等,并统一使用运博会标识,让更多人感受运河魅力。

馆内馆外联动 畅享运河美食

运河沿线特色美食数不胜数。本届运博会将设立运河美食展,通过大运河沿线城市美食文化的图文、实物展示,烹饪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的现场演示,老字号美食美点、网红小吃、下午茶等餐饮服务的分区展销,全方位展示大运河美食所蕴含的人文之美、生活之美、艺术之美、绿色之美、传承之美,让观众在“烟火味”中感受文化、抚慰心灵。目前,与之联动的运河美食月活动已经展开,以高质量的佳肴和多元化的形式服务广大市民与游客,让百姓在各地风味中感受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运博会平台作用,助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本届运博会推出了系列馆内展示与馆外活动联动项目,包括国际友人“水韵江苏·运河行”、2021运河主题体育赛事、“运河家乡美”短视频大赛暨创作分享会、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运河主题系列艺术展等,以扩大展会带动效应。

此外,为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运博会将采取线下线上融合方式举办,不仅设立了运博会专题网站以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还将对重点活动进行线上全程直播,并采用“云博览”形式,通过直播带览、带游、带货,让更多人云游运博会。(记者 姜锋 陶冠群 实习生 唐鸣)

标签:彰显;运河;创意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