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旅游资讯
江苏园博园两个月后将揭开面纱惊艳亮相
来源:紫牛新闻   2021-02-10 09:07:00
再过60多天,一个世界级的“山地花园群”将惊艳亮相,闪耀南京紫东!作为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的主园、最大的看点和亮点— —江苏园博园将于2021年4月16日正式开园,成为"永不落幕"和"永远盛开"的南京花园、长三角首家园林特色国际化旅居目的地。江苏园博园项目进展到什么地步了?2月7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现场探访时看到,目前江苏园博园各项施工正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为了能按时完工、准时开园,春节期间这里将会有超过4000名工人员加班加点奋战。据介绍,江苏园博园由“四大花园”组成,自西向东依次是石谷花园、再生花园、空中花园和未来花园。

13个城市展园是整个项目中最出彩的部分。

再过60多天,一个世界级的“山地花园群”将惊艳亮相,闪耀南京紫东!

作为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的主园、最大的看点和亮点——江苏园博园将于2021年4月16日正式开园,成为 " 永不落幕 " 和 " 永远盛开 " 的南京花园、长三角首家园林特色国际化旅居目的地。

开园在即,8000万江苏人目光所系!江苏园博园项目进展到什么地步了?2月7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现场探访时看到,目前江苏园博园各项施工正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为了能按时完工、准时开园,春节期间这里将会有超过4000名工人员加班加点奋战。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文坚 黄建国 季宇轩 文/ 视频、图片 杨泽华

南京园中最高的建筑叫景阳楼

在一个园子就能逛遍“大江苏”

江苏园博园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紫东中心区域,紫金山、栖霞山、宝华山、汤山四个风景区环绕。远远望去,山峦起伏,山上植被郁郁葱葱。在群山环抱的一块空地上,13座展园里亭宇楼阁星罗棋布,嘉木修竹点缀其中,仿佛13位待嫁处子,整妆等待意中人。而不远处的未来花园,则是一片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场景,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江苏园博园工作人员陈建成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整个项目中最出彩、最具代表性的13个城市展园已于1月中旬竣工,正在进行室内布置。

推开南京园敦实的木质大门,一下子便穿越到六朝古都厚重的历史之中。园子正中,三层高主楼景阳楼映入记者眼帘。南京园面积12266平方米,以建康华林园为蓝本,再现了六朝时期盛极一时的金陵帝苑。据介绍,建康华林园的前身是吴国宫苑,东晋司马睿定都建康,在吴国宫苑旧址上修建新宫,命名“华林园”。园内阁楼林立,金碧辉煌,积石成山,引水为池,杂植奇花异木,景象绮丽,盛极一时。隋朝开皇九年,隋攻破建康,延续300余年的华林园也化为乌有。而今,这座湮灭于历史之中达1400多年的名楼盛世重现,让人感慨万千。

景阳楼是南京园内最高的建筑,大量使用天然柚木。考虑消防需求,建设者以钢筋为骨,柚木为肉。景阳楼上所挂的“华林寻芳”牌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书写。该楼秉承了六朝时期的建筑特色,雕梁画栋,芳草如茵。南京园四周以长墙,形成一道壮观的城郭。站在上面,12个市展园尽入眼底。

陈建成介绍,江苏13个城市展园根据各自城市文化背景和地域特色分成5个特色区域,即“江”(金陵区)、“河”(淮扬区)、“湖”(金江南区)、“山”(徐宿区)、“海”(沿海区)。秉持“与古为新再现精品江苏园林”的设计理念,复原了南京、无锡、常州、苏州、淮安、扬州、泰州七个城市的历史名园,结合史料记载和诗词情境再创造了徐州、南通、连云港、盐城、镇江、宿迁六个城市的园林建筑。

游览一园,逛遍江苏13市浓缩美景,领略吴韵汉风、锦绣江苏。陈建成向记者介绍称,常州园以清代状元赵熊诏的府邸意园为蓝本,有府学、内园与外园。苏州园立意源自北宋时期建造的一代名园——沧浪亭。无锡园以寄畅园为原型,将明清江南私园的精巧秀丽展现地淋漓尽致。扬州园座落于城市展园门户区域,复原了九峰园的峰石特色和扬州的造园艺术特点。陈建成透露,开园后,扬州园将引进当地的特色早茶。南京园还会有白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活动。13个城市展园不仅把各市最具代表性和特色的美景“搬”过来,也把当地的生活方式和风俗“搬”过来了。

据介绍,江苏园博园由“四大花园”组成,自西向东依次是石谷花园、再生花园、空中花园和未来花园。石谷花园位于园区西侧,完整保留了采石宕口、阳山碑材、近100米深的崖壁、40多米深的水面等景观。再生花园以中国水泥厂的既有建筑改造升级形成的主展馆为核心,形成融展览展示、工业遗存、商业体验、精品酒店为一体的复合花园片区。空中花园即13个城市展园。未来花园位于一个长1100米,深度10米至22米的大矿坑之中,其南侧崖壁高达130余米,建设水下植物园、崖壁剧院、矿坑酒店等项目。

远眺再生花园中的南京时。

“两山”实践的示范工程

据介绍,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是展示江苏园林园艺、传承园林技艺、延续历史文脉的重要窗口平台,自1999年以来,已举办十届。2018年,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选定南京市作为本届省园艺博览会承办城市。这是继1999年第一届园博会后,南京第二次承办园博会。本届园博会以“锦绣江苏•生态慧谷”为办会主题,以“花园、公园、乐园、家园”四园一体为办会理念。江苏园博园选址江宁汤山,规划面积约6.9平方公里,一期约3.45平方公里。

江苏园博园项目于2018年7月正式启动。和往届园博会每个城市自行设计展园不同,本届园博会城市展园主体园林建筑由南京市统一规划建设。总体规划和城市控规由崔恺院士等国内国际大家、大师共同把脉,13个城市展园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薇团队设计。

据介绍,本届园博会将着力打造“四大名片”:通过保育山林、微创修复等手段,将原有开发过度的生态系统全面修复成具有多层次生态系统的都市地景奇观,打造“最典型的城市双修名片”;高品质重塑江苏13个城市经典园林建筑的绝代风华,打造“最江苏的园林园艺名片”;建设全国首例由人工智能主导运营的智慧景区系统,打造“最活力的智慧智能名片”;挖潜崖壁矿坑、工业遗址等独特资源,建设世界级的山地花园群和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最持续的绿色发展名片”。

在园博园内,原先废旧的水泥厂等工业遗存被保护利用,一座 " 南京时 " 成为园博园的地标建筑,钟上有三个钟面,寓意过去、现在、未来。园博园工作人员陈建成指向远处一个大烟囱告诉记者,那里是民国时代中国两大白水泥厂所在地,后来在这里诞生了中国水泥厂和江南水泥厂。“南京时”正是以前水泥厂锻造窑所在地。这里以后将变成商业中心,保留了烟囱等设施作为历史景观留存。园中还建有火车轨道,游客可以乘坐小火车逛园子。

这里曾是南京汤山山体较大的废弃矿坑——龙泉采石场,满是矿渣和9公里长裸露的崖壁,9个矿坑杂乱地布在山中,最深的泥潭有60米。难看的“疤痕”在设计师和建设者们的手中,变成了独特的资源优势。陈建成介绍,未来花园项目包括植物园、配套商业、崖壁商业、崖壁、剧院、观景平台、栈道、矿坑酒店等,特别是利用崖壁建成3000平方米的幕墙,将来会进行实景演出,成为 “城市双修”典范之作。

陪同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的江宁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博园项目所在的江宁区积极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目前成功建成国家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建基地。该区精心布局“西部丘陵田园、中部水乡田园、东部人文田园、南部山地田园”,“生态红利”持续释放,先后创建了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等国家风景区达11个,建成黄龙岘、佘村等中国最美乡村20个、省高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33个。江苏省园博物园落户江苏并即将开业,将给江苏区生态建设和全域旅游带来新的机遇。

在未来花园工地上,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赶工期,4000多工人员春节不回家

春节是和家人团圆的日子。今年政府呼吁就地过年,更主要的要抢工期,在江苏园博园全力奋战的8000多施工人员中,今年春节有一半人不回家,在节目里加班干。

在目前工期最紧的未来花园工地,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许多货车来来往往,数百名施工人员正忙碌着。未来花园基底是一座长度1公里、宽度约240米的巨型矿坑,设计充分尊重原貌,最大限度利用地下空间,将建设水下植物园、崖壁剧院等。

贾伟严是一名95后,是未来花园的云池舞台施工员,管理着大约80名工人。“都不回家,不停工,都在一线忙。”贾伟严手下的这80人来自山东、河南、安徽等地,他自己来自石家庄。谈起石家庄老家的父母和女朋友,贾伟严一脸愧疚。他已经一年多没回家了,今年因为工期紧和疫情的原因,要留守工地,不能回家过年。“目前,项目已进入最后收尾工程,一定能按时完成施工。”贾伟严说。

中建八局园博园项目一位负责人说,大半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弃矿坑。未来花园片区开工时间最晚,但2000多名工人连续奋战300多个日日夜夜,与时间赛跑,终于赶上了工程进度,不会影响园区的如期开园。

在南京园,记者见到了今年55岁的黄晓明。他家在镇江,离他施工的地点很近,但他也决定今年春节不回家了,要留在园博园的施工现场。黄晓明介绍,他所在的班组有12名工友,主要负责“空中花园”城市展园片区的景观亮化工作。记者见到他时,他和工友正在布排地下管网的电线。黄晓明说,为了项目能顺利开园,今年过年就不回家了。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异乡的建设者能够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南京市江宁区相关部门和园博园项目部给每位留守的施工人员相关补贴。贾伟严告诉记者,大年三十晚上大家不会觉得孤单,会组织聚餐,还会在生活区一起看春晚。

标签:园博园;花园;江苏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