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大运河申遗成功十年 | 寻访扬州盐业遗迹
来源:现代快报/现代+   2024-03-25 11:06:00

编者按:2014年6月22日,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包括河道遗产27段,总长度1011公里,相关遗产共计58处。

作为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江苏有遗产点段28处,占总数的三分之一,遗产类型最丰富,分布最密集。

2024年,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十周年。即日起,中国大运河平台、现代快报推出“大运河申遗成功十年”系列报道,推介分布在大运河沿线的世界文化遗产点段,讲述其在这十年间的变化,回望历史、记录新生。本期带你去扬州寻访盐业遗迹。

与繁华扬州相对应的,必然少不了“盐”,两者是一段相互成就的历史。

明清时期,江苏两淮一带的盐场是全国最重要的产盐地之一。两淮所产食盐,绝大部分是通过大运河来运输的,北聚集地在淮安,南聚集地在扬州。

淮盐经淮安运到扬州,再从扬州溯江而上转运到皖、湘、赣、鄂等地。因此,扬州是当时南方地区的盐运中心。

而扬州盐商利用这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创造出不凡的商业传奇,也推动扬州百年来的社会经济发展,并留下了众多与盐业有关的历史建筑遗迹,其中个园、汪鲁门宅、盐宗庙、卢绍绪宅被写进了大运河申遗文本,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点。

个园

扬州盐商凭借垄断专营地位,可谓是“富可敌国”。清代乾隆年间,资产以百万两白银计的盐商在这个群体中都不算什么,身家千万两白银的比比皆是。

他们过着挥金如土的浮华生活,客观上也促进了扬州园林的发展。清代嘉庆、道光年间,“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在明代寿芝园基础上加以兴建而成。

这座园林遍植翠竹,竹叶形状像一个“个”字,因而得名“个”园。

个园位于东关街中段。与其他著名园林相比,个园的精髓在于以四季为题的假山叠石艺术,以笋石、湖石、黄石、宣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融造园法则与山水画理于一体,堪为叠石艺术的代表,被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誉为“国内孤例”。

大运河申遗成功,特别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带动了扬州对盐商历史遗迹进行修缮和利用。近年来,个园以当代的艺术表演手法,依托园内玲珑精致的风景、清幽秀丽的水榭,为游客解锁别具一格的“文旅+剧本杀”新体验,沉浸式感受古典园林的魅力。

汪鲁门宅

汪鲁门是扬州最后一批有影响力的盐商之一。他凭借独到的眼光和魄力,在淮北左营开建盐圩堤,被盐商推举为商总,领导各个盐场的事务。

汪鲁门宅位于扬州南河下历史街区,紧靠大运河。住宅前后共有九进房屋,绵延百米,有房屋100余间,布局规整严谨,用料考究,是典型的盐商大宅,也是扬州现存规模最大的盐商旧居。

汪氏盐商住宅

这里有扬州最大的楠木厅,也有亚洲最长的火巷(为防火而设)。当年,不知有多少达官显贵来过这里,虽然如今已成为过眼云烟,但汪鲁门宅见证了两淮盐业的兴衰,成为研究扬州盐商的重要实物依据。

火巷

为了更好地展示大运河盐业文化,扬州市对汪鲁门宅进行了修缮,并改造成为大运河盐文化展示馆。

这座展示馆力求让盐商文化展示馆具有主题展示、古建保护、长效运营、文化传承、旅游开发五大功能,同时采用了新的视角来规划设计。游客可以在展厅内通过三折幕、全三维动画等高科技手段感受清代扬州运河码头盛景,解读一段纵览扬州盐商兴衰的传奇;考古遗迹的展示,也在向游客展示这一盐商大宅的建筑史。

盐宗庙

据《光绪江都县续志》记载,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两淮盐商在南下河康山旁捐建了一座盐宗庙。

古人有在住宅的东边修祖宗庙的习惯,这座盐宗庙恰好在湖南会馆、汪鲁门宅、湖北会馆等盐商遗迹的最东头。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同时供奉了三尊神像,分别是最早煮海盐的始祖——夙沙氏、最早的盐商——胶鬲、最早的盐官——管仲,是罕见的三宗同祭的盐宗庙。

1874年,为纪念两江总督兼管两淮盐政的曾国藩,盐宗庙改为“曾公祠”。

2006年,盐宗庙启动全面修缮。保留了同治年间的彩绘,重塑三位盐宗汉白玉像,门头石额“盐宗庙”为建庙之初的原物,弥足珍贵。

到如今,盐宗庙成为扬州盐业遗迹保护展示中心。庙内的14幅贴金漆画,讲述着古代劳动人民如何煮盐的过程,反映了扬州盐务兴旺的历史盛况。

卢绍绪宅

卢绍绪原为盐场盐课大使,后弃官从商,经营盐业,成为巨富,是晚清扬州盐商中的佼佼者。

卢绍绪宅建于清光绪年间,是一座扬州晚清盐商较大的豪华住宅。住宅前后共九进,拥有漂亮的砖石木雕、厅堂楼舍,被誉为“盐商第一楼”。

卢氏盐商住宅

住宅中的门楼、住宅楼、意园、藏书楼等,为保存完好的原有建筑。整座宅第非常大气,从院落的青石雕花、楠木用料、精致小景都可以看出这座古宅过往的辉煌。内宅楼后有意园,园中有六角盔亭、石舫、百年紫藤一架,古意盎然。

近年来,扬州通过业态置换升级,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对古宅保护性再利用。2023年5月,卢宅打造成为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对外开放,馆内通过声、光、电、3D投影等现代科技手段,对“因运而兴”的淮扬菜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和介绍,成为传播淮扬菜美食文化的重要窗口,同时也讲述了明清盐商是如何捧红了淮扬菜的。

文 | 现代快报/现代+记者 储希豪

图 | 来源于扬州世遗办、扬州个园

标签:扬州;大运河;宗庙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2723_副本.png
4月28日,我国首个“交改直”输电工程——扬州至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式竣工投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1612.png
随着免签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加之最近新出台的多项便利化措施。今年以来,江苏文旅持续火爆,入境游热度不断增长,外籍来苏旅游人数稳步上升。
dcf3bedf-80c8-490b-bd1b-d43acc6d6fe5.jpg_副本.jpg
昨日, 2024 “老外看扬州”大型原创IP融媒体活动启动仪式暨“老外看何园”深度体验之旅拉开帷幕。
2024042809162690010421_副本.jpg
上月初,无锡发布了《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其中有一条,提升支付便利便捷化水平,优化外卡受理环境。
MP2UeS0PRSNMtkIJOVjus1OY_副本.png
作为本年度最重磅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全球首发车117款(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0款)、概念车41款,新能源车型278款,吸引全球1500余家主流车企及零部件制造商同台“打擂” 。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