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中国古代只会用火药做爆竹?明初火器曾领先世界!
来源:我苏网   2023-06-02 17:06:00

我苏特稿在明初,中国火器的技术、战术曾引领世界潮流,而且从明太祖朱元璋建立大明之前,就开始使用了。

今天,“洪武时代——明代南京历史文化遗产特展”策展人胡学捷为您讲述精品文物火铳。

火器:主要为手铳与碗口铳

元末,朱元璋所领导的农民起义军,论军队实力,比不上陈友谅;论经济实力,比不上张士诚;就算打败了陈友谅和张士诚,若想统一天下,必须打败曾经横扫欧亚的蒙古狼骑。

但这支农民起义军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领袖朱元璋本身是一位卓越的军事战略家,谋士名将无数,士兵训练有素、纪律严明,他们还对先进武器进行了研发与应用,比如说火器,在攻占集庆、平定陈友谅及平定张士诚的战役中,都有相关记载。

当时制造与使用最多的火器是火铳,这是一种以铜或铁铸成的管状射击火器,初见于元代。

“洪武时代——明代南京历史文化遗产特展”中展出的火铳

目前存世的洪武时代的火铳主要有两种形制。一种是单兵使用的手铳,相当于火门枪。前面是细长的圆筒形前膛,可放置弹丸;紧接着是椭圆球状药室,可装填火药;药室上方有火门,可通火捻;后接尾銎,可安装木柄便于手持。每次使用时,装填火药、放置弹丸、点燃火捻,使火药爆炸,冲击弹丸,喷发出去,杀伤敌人。

相当于火门枪的手铳

另一种是碗口铳,相当于小型火炮。前膛更粗,药室更大,通常被安置在船上或城头。有一种观点认为装备碗口铳的战船为“世界上最早的炮舰”。

相当于小型火炮的碗口铳

制造:实现标准化、规模化

从朱元璋起兵到洪武时代,虽然宝源局、军器局、兵仗局、各地卫所等先后制造过火器,但形制结构基本相同,且铳身大多刻有铭文,内容包括制造机构、规格重量、监造官员职务姓名、教匠军匠姓名、制造日期等,已相当标准化与规模化。

明洪武七年“凤阳行府”铭文铜手铳

装备:军队10%士兵装备有火铳

据《明太祖实录》记载,洪武十三年(1380年)规定,“凡军一百户,铳十,刀牌二十,弓箭三十,枪四十”。另据《大明会典》记载,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规定,“每一百户,铳手十名,刀牌手二十名,弓箭手三十名,枪手四十名”。也就是说,在当时,军队10%士兵装备有火铳。

作战中装备火器的明军 (图片来源:明 《平番得胜图》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战术:冷热兵器并用与三行火铳战法

但早期的火器,从速度、威力、命中率等方面来说,其实是有限的,所以起初明军实施的是火器与冷兵器并用的战术。

《明太祖实录》记载:元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在平定陈友谅的鄱阳湖大战中,朱元璋命令将士们“近寇舟,先发火器,次弓弩,及其舟,则短兵击之”,即火器与弓弩、短兵协同使用。

鄱阳湖大战最终以朱元璋胜利告终,为他后来统一江南、进而建立大明奠定了基础。虽然这场战役取胜的主要原因在于火攻,类似于赤壁之战的火烧连环船,但火器的使用至少起到了震慑敌军的作用,且在推动战争从冷兵器时代到热兵器时代的变革,具有划时代意义。

火器战术1:火器与冷兵器协同使用 (图片来源:明孝陵博物馆)

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云南发生判乱,叛军骑着三十多头大象发动进攻,当时镇守云南的西平侯沐英为破大象阵,“乃下令军中置火铳神机箭为三行列阵中,俟象进则前行铳箭俱发,若不退,则次行继之,又不退则三行继之”。

这场战役中的战术后来被总结为“三段击”,当年明月在《明朝那些事儿》中将其归纳为“三行火铳战法”,即将持火铳与神机箭的士兵分成三排,当第一排射击完成后,退到第三排,重新装填弹药,同时第二排前进到原先第一排的位置上,继续射击,交替循环,最终平定叛乱。在金庸武侠小说《鹿鼎记》里,韦小宝总把沐家军大战叛军大象阵的故事挂在嘴边。

火器战术2:三行火铳战法 (图片来源:明 毕懋康 《军器图说》)

影响:新式火器层出不穷 战术手段不断升级

正因为朱元璋的重视,有明一代,新式火器层出不穷,成书于明天启年间的《武备志》就记录了一百八十多种火器。

仅手铳就不断更新换代,从单眼铳发展出三眼铳、四眼铳、连子铳、迅雷铳等,连续释放,形成密集火力。并从国外引进、仿制出鸟铳、佛朗机炮、红夷大炮等火器。

类似于机关枪的迅雷铳(图片来源:纪录片《土司遗城海龙屯》)

战术手段也更加多样。明成祖朱棣建立了专门掌管火器的特殊部队——神机营,开启了世界上火器部队的先河。神机营还与另外两支王牌军队五军营、三千营互相配合,从沐英的“三段击”中发展出“永乐枪阵”:据《明实录太宗实录》记载,在布阵上,“神机铳居前,马队居后”;在作战上,“首以铳摧其锋,继以骑冲其坚”。

即作战时,神机营迅速摆开战斗阵型,长牌手位于最前端,防止蒙古骑兵冲破阵型;长刀手站在左右两侧,负责侧翼安全;火铳手位于中间,施展“三段击”;骑兵队则在后方追击败逃或撤退的蒙古骑兵,扩大战果。此外,还有专门负责搬运火药桶和管理火药的后勤兵。“永乐枪阵”在明初战场上屡败强敌,创造了非凡成就。

火器战术3:永乐枪阵(图片来源:《中国古代实战兵器图鉴》)

美国历史学家欧阳泰在《从丹药到枪炮》一书中,称朱元璋为“火药皇帝”,并认为“明帝国的绝世武功仰赖的是高效的火铳,中国历史学家高度评价明朝早期的科技实力,中国那时的武器装备,尤其是火铳,是举世无双的”。

但他也指出,当西方人造出重达数吨的重型火炮时,中国火炮轻得太多,它们被用来打人,有时也用来攻击木制大门和塔楼,但它们并不是用来击打城墙的,他认为原因可能与中国的文化有关,中国人在修筑城墙上比欧洲人花样多,他们修的也绝不是那种一击即溃的城墙。

标签:火器;碗口;火铳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1_imageslim_副本.jpg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202404230901164562260.jpg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thumbnail_1711699552903.jpg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微信截图_20240419154442.png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微信截图_20240419154153.png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