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云逛展”“云会面”“云购书”……动动手指,隔屏畅享吴韵书香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2-07-06 10:10:00
“我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主展场,这里有好多展区,我带大家一起逛逛!既有面对面的“高山流水遇知音” ,也有隔屏见的“天涯共此时” ,江苏书展越来越精彩。

“我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主展场,这里有好多展区,我带大家一起逛逛!这些精美的藏书票好漂亮!这里有活字印刷体验。那边是什么?雕版印刷,我也来试试……”江苏书展期间,一条“萌萌哒”Vlog被推送到大波网民手中,然后被会心地点开、浏览、点赞。原来,江苏书展吉祥物“爱书宝宝”正带着天南海北的网友“云逛展”呢。通过这些短视频,不能到现场打卡的网友这才知道,原来江苏书展这么热闹。

切口小、不宣教、趣味浓、讲故事,本届江苏书展首次试水Vlog就频频登上抖音同城热榜,这还只是江苏书展“云上版”的一道“小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广大读者的逛展需求,江苏书展今年继续“上云”,江苏书展App、凤凰新华官网两个线上分展场得到进一步深耕,5×8小时直播不间断,书展汇聚的高密度、高质量的阅读活动得以打破空间壁垒,走出点对点局限,在云上自由传播——无疑,江苏书展不满足于服务江苏,无论你身在何处,只需动动手指,就能隔屏畅享吴韵书香。

2400万人次!这是7月2日开幕首日斩获的云流量。当天的“菜单”里,有儿童文学作家祁智的经典保留节目——“祁智叔叔带你逛书展”。“我2017年第一次参加直播,观看人次就超过50万,今年已突破百万。”祁智告诉记者。

祁智导览的第一站“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馆,新近出版的记述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的系列图书,获得郑重推荐。第二站江苏精品馆,人们凝神翻阅图书的样子,被镜头抓住特写。第三站青少年阅读馆,人海与书海相拥,萌娃与推车相偎……孙晓云《中华匠心》、叶弥《不老》、鲁敏《金色河流》等新近出版的江苏名家名作,均被祁智代言。

一部手机,就是一个书展入口。负责直播的书展工作人员,随身带着一份5×8小时“我们云上见”编播表,上面各种标注符号密密麻麻,为“云书展”的每一道“菜”把关。翻开节目表,“献礼二十大”“云逛展”“重头戏”“云会面”“开讲啦”“大咖说”“云购书”“分展场”8个栏目相互搭配、好看不累,其中既有对现场活动的精心编排,也有专门录制的“云上特供”。

最初,是疫情倒逼线上办展的尝试,又恰恰呼应江苏书展网络化、扩圈化的需求,“上云”由此成为常态。今年,江苏书展首次举办“百家优秀出版社社长总编云上荐书”活动,加强线上优秀读物推荐,既得到全国出版界的热烈响应——106名全国知名出版社社长总编线上荐书1179种,又得到读者的热情响应——听主播聊天荐书,买书也成了“知识付费”。

“我是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周绚隆,我向各位读者推荐本社重点图书《百年革命家书》。这本书收录1921年到2018年期间,一批英烈们写给家人的100封书信……”短短的推介语,足够“见字如晤”。在苏州主展场,全透明的直播间里,才走下实体舞台的嘉宾大咖,又在“云世界”里接上话头。既“毛遂自荐”个人新书,也思接千载谈天说地,“云购书”环节通过精心选择访谈嘉宾、事先沟通采访大纲、专业主播巧妙控场,给读者带来沉浸式观展体验。

文化惠民与引导文化消费新需求的两股力量相聚“云书展”。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大华透露,3000万元线上优惠券和500万元线上现金红包叠加后,读者购书到手价最低可达3.2折。至7月5日,“江苏书展”线上分展场店铺累计访客超过400万人次,开幕4天实现图书销售6000多万元。其中,每场“云荐书”都会吸引三四千人观看,平均每场销售200多本——图书行业的“新玩法”渐趋成熟。

一场云书展,就是一个爱书人的“元宇宙”。曾经,读者们因疫情而期待线下的相逢;如今,人们转而希冀,线上线下办展同样精彩。从疑惑“书展能不能办”,到上云、用数、赋智,江苏书展打开新天地,形成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倍增效应。既有面对面的“高山流水遇知音”,也有隔屏见的“天涯共此时”,江苏书展越来越精彩。

标签:书展;江苏;荐书

责任编辑:王晶枫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