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城市记忆丨冷庄千张:百年传承 留住记忆的味道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徐其崇 仲启新 伍元杰   2021-12-08 15:54:00
冷庄不“冷”,千张热销。那里生产的千张是很多人心中最喜欢的家常美食,也成为一种文化记忆和符号,成为在外打拼的游子心中难以割舍的乡愁。无论身行千里万里,心中都是念念不忘,回味悠长,那是藏在他们味蕾深处的家的味道。

近日,记者来到江苏宿迁沭阳,寻访沭阳县庙头镇冷庄,那里盛产沭阳传统美食——千张。

入冬季节,千张更加方便保存,订货量陡增。冷庄曹氏千张第三代传人曹玉安,每天早早就忙碌起来,“上阵”制作千张。

曹玉安说:“制作千张是每天重复流程的精细活,将头一天泡发好的黄豆,磨制成豆浆,然后将豆浆煮开,接着勾上卤形成豆腐脑,搅拌以后放在一个大缸里备用。”

曹玉安今年73岁,由于年纪大,一天做30斤黄豆能将就对付,再多就觉得累了。还好,现在儿子、儿媳妇都能帮上忙,他算是“退居二线”。

曹玉安的儿媳妇李方娟将特制的木框安放好,里面先铺一层棉布为底,倒入几勺豆腐脑,再盖上一层棉布,一层一层周而复始。随着最后一勺豆腐脑倒入木框,30斤黄豆做出的豆腐脑浇完,就花了近两小时,李方娟的额头已经渗出了细细密密的汗珠。

冷庄生产的千张也被众人称之为庙头千张,一直以薄而柔韧闻名。有人做过试验,把千张揭一张放到报纸上,可依稀看到下面的标题字,把它举起来迎着阳光看,像是金色的丝绸那样匀实耀目。达到这种效果,主要是“浇浆”技艺,非一般人所能掌握。据调查,其他地方的千张制作,每沓90层(张)左右,而这里生产的千张每沓在130-170层(张)之间;一般人制作的千张,每斤5张左右,而这里生产的千张每斤8-10张。记者见到的“浇浆”工序,全部由李方娟一人完成,可见其已经深得真传。

接下来就是制作千张最重要的环节了,压制挤出水分,古老的特制压榨工具不断进行挤压,水分沥沥渗出;去掉木框,再压制一遍。这道工序是力气活,曹玉安亲自上马,他娴熟地操作,让外人看上去绝不像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

二次压榨完成,就进入了最后一道操作。李方娟将棉布一层一层揭开,一张张薄如纸的千张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色泽温润如棉花,触感细腻柔滑,品质上佳,像是一件艺术品。

曹玉安说,制作千张的手艺是从祖父辈传下来的,代代相传,到如今已经有100多年。因为常年跟千张打交道,他手都泡得发白,固然辛苦,但是这纯手工做的千张却很受欢迎,不愁销路。夏天保存天数少些,生产量相对少,入秋后,销量就逐渐上升,正常一天要做百十斤千张。到春节前后,上升到最高峰,一天不管制作多少都被抢购一空,其中不乏有“北上广”的客商和友人购买。

千张的吃法多样,常见的有凉拌、清炒,作为深受食客喜爱的一款豆制品,千张口感软韧,营养丰富,老少皆宜,是餐上的“百搭”菜品。

冷庄千张起源于何时?已经难以稽考了。不过大家都知道,清代大诗人袁枚做过沭阳“父母官”,他在《随园食单》中,主张使用山珍海味给豆腐或千张佐料。不管合不合适,但足以说明在乾隆年间,袁枚主政沭阳时,沭阳的豆腐与千张已有声誉了。在清朝末年,沭城西北方向的庙头与高流有两户制千张的高手,庙头的姓仲,高流的姓施。民国期间,庙头制作千张高手仲氏将千张压榨工具连同手艺“卖”给冷庄的曹氏,冷庄千张百年来一直就没间断生产。

以前,千张制作是采用人推、驴拉石磨、大锅煮浆、木榨脱水的传统方式;销售时是肩担笼挑沿街叫卖。改革开放后,冷庄千张得以大放光彩。在庙头镇,有“庙头千张数冷庄,冷庄千张源老曹”一说。

冷庄千张之所以能够发展不衰,当地居民说,多亏“曹氏千张”第三代传人曹玉安。他是一名中共党员,是新时期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好党员。曹玉安当年是冷庄第二村民小组的组长,他将制作千张这个祖传绝活传授给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加之庙头镇党委政府对于千张工艺的挖掘及产业的发展、销售,给予大力支持,冷庄千张早就被大家誉为“庙头千张”。早在上个世纪末,镇里就成立了“庙头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通过当时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为“庙头千张”等豆制品注册了“蓝海”商标,使那里的千张插上了“绿色”的翅膀,“飞”向全省、全国,去年,“庙头千张”还顺利申报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冷庄不“冷”,千张热销。那里生产的千张是很多人心中最喜欢的家常美食,也成为一种文化记忆和符号,成为在外打拼的游子心中难以割舍的乡愁。无论身行千里万里,心中都是念念不忘,回味悠长,那是藏在他们味蕾深处的家的味道。

标签:千张;冷庄;沭阳

责任编辑:胡朔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