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穿越千年,寻塔探幽“醉”江南
来源:姑苏晚报   2021-12-08 15:42:00
于姑苏城中,探寻风雅“宋” ,宋塔或可作为一个切入点。这些保有宋代遗风的古塔,矗立千年,联结起繁华姑苏的古与今,为寻宋提供了具体的物理空间。跟着他推荐的第一条线路— — “云岩寺塔-报恩寺塔-瑞光塔-双塔-甲辰巷砖塔” ,记者开启“暴走”模式,从风景名胜走到小巷深处,于巍巍古塔中探寻江南文脉。据《苏州通史·五代宋元卷》所载,报恩寺塔“底座与台基石雕精湛绝伦” ,其外廊“飞檐翘出,束腰处每面金甲护法力士坐像三尊,转角雕卷草、如意纹饰” 。寻塔过程中,在巷弄中穿行,不妨带上一台相机,用心感受风雅“宋”的同时,也用镜头捕捉江南深巷的生活之美。

于姑苏城中,探寻风雅“宋”,宋塔或可作为一个切入点。这些保有宋代遗风的古塔,矗立千年,联结起繁华姑苏的古与今,为寻宋提供了具体的物理空间。

微博网友“橘涂初四”是一位95后文保爱好者,知悉《姑苏晚报》联手《新民晚报》《扬子晚报》《钱江晚报》推出“待无恙,多来往——长三角四大晚报联手邀你寻宋江南”主题融媒行动后,向记者推荐了两条苏城寻塔路线:一条在古城区内,一条则在古城区周边。跟着他推荐的第一条线路——“云岩寺塔-报恩寺塔-瑞光塔-双塔-甲辰巷砖塔”,记者开启“暴走”模式,从风景名胜走到小巷深处,于巍巍古塔中探寻江南文脉。

云岩寺塔

斜塔巍巍看江南

云岩寺塔更为人所熟知的名字是“虎丘塔”。它坐落于虎丘山上,塔身倾斜,如一位歪着头的长者,看四季轮替,看花开花谢,千载春秋倏忽过,它自岿然看人间。它始建于五代末后周显德六年(959年),建成于北宋初(961年),是宋塔中年代最早,规模宏大而结构精巧的实物。

云岩寺塔(记者 杭兴微摄)

东坡先生或可成为云岩寺塔的“最佳代言人”——他对虎丘的偏爱,是人所共知的事情,“过姑苏,不游虎丘,不谒闾邱,乃二欠事”这一句,就是明证;千年之后,爆红网络的手游《江南百景图》,亦为其“圈粉”无数,玩家努力做任务解锁剧情,只为将虚拟版云岩寺塔收入囊中。

因此,这趟寻塔之旅,无论如何都得去看一看云岩寺塔。诚如我们的领路人“橘涂初四”所言,《江南百景图》中的云岩寺塔与实物差别较大。而且,它的年代比苏州城内的其他宋塔都要早,有许多特别之处,应当亲身去感受一番。

古塔探幽>>

云岩寺塔是一座八角七层、仿木构楼阁式的砖塔,每层均施以腰檐平座,共高47.5米。塔内部为套筒式回廊结构,楼梯采用木质浮搁活动梯,每层只以楼层和外壁联系,较以后将楼梯砌于塔体内的结构方法更为古老,还保存了唐代以前空筒式结构的一些特点,许多局部手法表现了唐、宋建筑手法的过渡风格。

云岩寺塔(记者 倪黎祥摄)

这座千年古塔,塔身内外均表现出木结构的形制。观其外檐,可见每层转角处,均砌作圆形倚柱。每面正中均辟作壶门状拱门。门两侧以立柱把外壁划分为三间。斗拱塔檐做法与宋《营造法式》所规定的制度相符合。塔内回廊亦隐作出枋、斗拱,每层均设塔心室。

塔内外的雕塑装饰亦有许多值得注意之处。例如塔身内壁外圈角柱中段饰以束花,保存外来装饰的成分较显著,是其他塔柱所少见。这种装饰柱子,在唐代以前的石窟中可经常看到。在回廊内侧塔柱外壁上,塑饰出许多形式的花饰,有勾栏芍药等花卉,还有勾栏湖石,是现存较早的独立陈设假山湖石的实物形象。

寻塔攻略>>

云岩寺塔的内部不对外开放,但“橘涂初四”推荐了一条趣味十足的“登塔”路径——关注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微信公众号,在下方菜单栏找到“数字登塔”,即可“云登塔”,饱览这座宋塔无与伦比的美丽。此外,云岩寺塔周边植被丰富,四季景色不同,拍摄游览照片时,可将树木作为前景,展现古塔别样的美。

报恩寺塔

重檐复宇览姑苏

初冬时节,银杏金黄枫叶红,风吹树叶,暖阳弄影,映照于报恩寺黄色的墙面。报恩寺塔坐落其间,重檐复宇,翼角翠飞,一派雄伟气象。然而雄伟并非这座千年古塔的全部,它的俊逸、秀美与瘦长,又显现出一种独属于江南的气质。登临此塔,凭栏远眺,可俯瞰繁华姑苏,颇有宋人之雅。

报恩寺塔(记者 倪黎祥摄)

报恩寺塔俗称“北寺塔”,相传系三国东吴孙权为报母恩而建,现存之塔为南宋绍兴二十三年(1153年)行者金大圆主持募建的九级塔。“橘涂初四”推荐,寻塔者可细观其台座石雕,精细而雅致,留有宋时遗风。

古塔探幽>>

报恩寺塔为九级八面砖木结构楼阁式,塔高74米。塔的四周尚存部分明清时期重建的报恩寺殿堂建筑。塔身结构由外壁、回廊、内壁和塔心室组成。塔内砖砌梁额、斗拱、斗八藻井,顶层塔心刹杆,内檐五铺作双抄或单抄上昂斗拱,柱头铺作用圆栌斗,内转角用凹斗,以及塔基须弥座石刻等,都是研究宋代建筑的珍贵实物。

报恩寺塔(记者 倪黎祥摄)

据《苏州通史·五代宋元卷》所载,报恩寺塔“底座与台基石雕精湛绝伦”,其外廊“飞檐翘出,束腰处每面金甲护法力士坐像三尊,转角雕卷草、如意纹饰”。这座千年古塔高耸入云,峻拔雄奇,“为苏州诸塔之冠”。

寻塔攻略>>

这个时节,去报恩寺探寻风雅“宋”,还可以顺便打卡位于苏州地铁4号线北寺塔站附近的“网红柿子树”,粉墙黛瓦,蓝天白云,柿子树上点点橘黄,构成一幅天然的姑苏图画,亦是一幅别样的“江南小景”。

瑞光塔

临流照影瑞光现

瑞光塔位于盘门之内,与雄踞苏州西南的“盘门”水陆城门、横跨运河的“吴门桥”,连结为“盘门三景”。漫长的时光中,大运河之水潺潺流经姑苏城,瑞光塔日夜照影于河面,流光溢彩,灿烂辉煌。登塔远眺,姑苏水韵,尽收眼底,恍惚之间,有风吹来,似于时间之河撷取宋时旧韵,好不风雅!

瑞光塔(记者 倪黎祥摄)

要说瑞光塔,先得说瑞光寺。瑞光寺初名普济禅院,为三国吴赤乌四年(241年)孙权为迎接西域康居国僧人性康而建。赤乌十年,孙权为报母恩又建十三层舍利塔于寺中。现存瑞光塔是北宋景德元年(1004年)至天圣八年(1030年)所建,其后寺、塔历代均有修葺,清咸丰十年(1860)寺毁,仅存塔。

古塔探幽>>

瑞光塔为八面七级砖木结构楼阁式塔,高53.6米,副阶周匝。塔身由外壁、回廊和八角形砖砌塔心柱组成。塔基台八角形,周边为青石须弥座,各层外壁挑出木构腰檐、平座,每面有额枋、倚柱、斗拱等。第三层为全塔核心部位,砌有梁枋式塔心基座、瓜棱形倚柱,壁龛、壸门等,还有“七朱八白”“折枝花”等宋代粉彩壁塑残迹,1978年,此层“天宫”中发现真珠舍利宝幢等一批晚唐、五代和北宋时期的珍贵佛教文物。值得一提的是,此塔砖砌塔身基本为宋代原构,底层塔心的“永定柱”做法,在现存古建筑中尚属罕见。

寻塔攻略>>

瑞光塔最上面两层对游客关闭,但通过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微信公众号的“数字登塔”功能,即可“云上”尽览古塔全貌。观瑞光塔的同时,亦可将“盘门三景”串联起来玩赏,深入了解这座城市的江南水韵。

双塔

双塔相对说古今

罗汉院双塔及正殿遗址位于定慧寺巷内。千百年来,双塔默默“注视”着江南小巷的人来人往。两座古塔东西相对,相距甚近,似兄弟,又似姑嫂,相互守望以度悠悠岁月,因此,老百姓称之为“兄弟塔”或“姑嫂塔”。

罗汉院双塔(记者 倪黎祥摄)

罗汉院始建于唐咸通二年(861年),初名般若院,五代吴越改为罗汉院。北宋太平兴国七年(982年),王文罕兄弟捐资重修殿宇,并增建砖塔两座。北宋至道年间,寺院更名为寿宁万岁禅院,又称双塔寺。双塔曾于南宋、明、清经历多次维修,太平天国时寺院毁于战火,仅存双塔及正殿遗迹。

古塔探幽>>

双塔东西而立,为两座七层八角砖结构仿楼阁式塔,砖面用红黄两色粉饰,塔身逐级收分,直入云霄,表达了精巧秀美的江南风格。两座塔的形制、结构、体量相同,高度都在33米左右,形制模仿木塔,二层以上施以平座、腰檐;塔壁每层四面辟壸门,另四面隐出直棂窗;塔室方形,逐层错闪,门窗方位也随之上下相闪。

罗汉院双塔(记者 倪黎祥摄)

寻塔攻略>>

罗汉院双塔及正殿遗址周边有许多文保单位,“橘涂初四”建议,在游览双塔的同时,亦可将它们串联起来走一遍,如双塔影园、定慧寺、寿星桥等。他还推荐寻塔的朋友们去附近的双塔市集逛一逛,感受下地道的江南烟火气。

甲辰巷砖塔

巷弄深处觅芳踪

旧时苏州有句民谚,说城内有“七塔八幢九馒头”,其中的“七塔”,意指建于街头巷尾的七座小型佛塔,现如今六塔已毁,甲辰巷砖塔是仅存的“独苗苗”。

甲辰巷砖塔(记者 倪黎祥摄)

由罗汉院双塔及正殿遗址出发,去寻甲辰巷砖塔,必得穿街过巷,沾染一身老苏州最日常也最本真的烟火味儿,兜兜转转,最终于甲辰巷内觅得砖塔芳踪。这处小小的砖塔,形态古朴,精巧玲珑,千百年来,与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地联结在一起。该塔始建无考,南宋《平江图》有其记载,故可作为这趟寻宋之旅的一站。

古塔探幽>>

甲辰巷砖塔为八角五层楼阁式仿木结构砖塔,以清水砖砌成,通高6.82米。每层以菱角牙子和板檐砖相间叠涩挑出腰檐,上架平座,隐出斗拱、壸门、直棱窗。各层四门四窗,方位逐层相错。塔的结构与北宋砖塔相似,某些建筑特征要早于一般宋塔;斗拱用材粗壮,体量比例相对较大;斗拱拱瓣做法也不同于一般宋塔,其拱腹作三瓣状,这些特征,都表现了明显的唐代风格,疑为唐末宋初遗构。

寻塔攻略>>

寻塔过程中,在巷弄中穿行,不妨带上一台相机,用心感受风雅“宋”的同时,也用镜头捕捉江南深巷的生活之美。

(记者 王敏悦)

标签:古塔;岩寺塔;砖塔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