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再现广陵琴派古琴谱,当古琴遇上书法与国画
来源:扬州发布   作者:王鑫   2021-10-19 17:05:00
琴、棋、书、画,代表着中国传统文人最为雅致的四种文艺生活。琴声悠然,棋子落花,书法俊秀,画意深远。两人打算,合作百幅,随后择优,进行展览,将古琴所传递的天人合一,通过书法、国画,再度传递出来,再度温热人间。

琴、棋、书、画,代表着中国传统文人最为雅致的四种文艺生活。琴声悠然,棋子落花,书法俊秀,画意深远。

当古琴同时遇上书法与国画,四种文艺,独占其三,又是何等的古意盎然,文气潇洒。

广陵琴人刘扬,就用书法,谱写古代琴谱,再请画家王建中配以国画。于是,在一幅宣纸之上,就有了琴谱、书法、国画。琴谱之雅致,书法之清俊,国画之灵秀,相互交融,赏心悦目。

这是一幅《屈原问渡》,画面中的屈原大夫,长发蓄须,白衣如雪,虽手持宝剑,却无杀戮之气。虽不配兰草,却有清香满溢。他在问渡,更是在问苍天,问大地;这是一幅《清夜吟》,天空圆月高悬,彩云围绕,地上怪石嶙峋,竹草摇曳,月下之人,抚琴自得;这是一幅《渔樵问答》,山风吹过,秋叶瑟瑟,渔夫樵夫,偶然相遇,对答之间,尽得田野之趣,画面之中,尽展田园之远;这是一幅《梅花三弄》,梅枝横斜,迎雪怒放,树下琴家,拨动琴弦,花落而不知,声远而情动。

此外,还有数幅如《春光曲》《神化引》《山居吟》《归去来辞》等,每一幅画面之中,皆有古琴琴谱、书法国画,交融默契,相得益彰。通过画面,宛听琴音。

王建中介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刘扬演奏的一曲《忆故人》,当时就被琴音打动,潸然泪下。他又看到刘扬写得一手好字,还抄写了不少广陵琴派的琴谱。于是心中就有动念,为琴谱配图,为书法配画。两人一拍即合,就开始了一场古琴、书法、国画的相遇。

“我以前是画油画的,这也是第一次尝试画国画,艺术都是相通的,不仅在于油画和国画之间的笔墨调度,色彩运用,更在于古琴和国画之间的关联。”王建中说道,“每次,我都是先请刘扬演奏这首曲子,我听着听着,内心就有画面感了,那是月白风清下的兰草清幽,那是天高云阔下的鸥鹭忘机,心中有所动,下笔如有神”。

刘扬说,古琴琴谱,抄写下来,也有颇多情趣。古代琴谱,繁杂冗长,后有减字谱,才简洁明了。用书法抄写,不仅是对古琴琴谱的一种记忆,更是对古琴文化的一种致敬。如今配上国画,更显古琴的清雅特性。在国内古琴界,他还没有见过这样的组合,算是首创。

如今,刘扬和王建中,已经合作了数十幅作品。琴谱都是从广陵琴派中流传下来的,这种艺术的呈现方式,也是古代琴谱的一次重生再现。两人打算,合作百幅,随后择优,进行展览,将古琴所传递的天人合一,通过书法、国画,再度传递出来,再度温热人间。

标签:琴谱;古琴;书法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