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剧靓、展佳、书香,锡派文化新潮澎湃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永金 胡秋阳   2021-09-18 16:52:00
“太湖明珠,江南盛地。”无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赏一曲锡剧、观一场展览、品一味书香,无锡的文化之旅令人沉醉。9月15日至9月20日, 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会演之话剧《摇曳的秋千》 、柳琴戏《彭城儿女》等亮相无锡之际,新江苏走进无锡,感受无锡文化魅力。”殷洪希望通过图书馆主题分馆的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城市文化客厅”的功能,传播文化知识,播撒文化种子,为市民提供一个绝佳的栖息地。

“太湖明珠,江南盛地。”无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赏一曲锡剧、观一场展览、品一味书香,无锡的文化之旅令人沉醉。9月15日至9月20日,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会演之话剧《摇曳的秋千》、柳琴戏《彭城儿女》等亮相无锡之际,新江苏走进无锡,感受无锡文化魅力。

锡剧博物馆一角

小剧场+大剧院,传统锡剧再展风华

“我将那珍珠塔一座里面放,拎在手里还算轻,表弟带到河南去,母子二人吃不尽……”锡剧,江苏主要剧种之一,旧称滩簧,起源于清乾隆、嘉庆年间无锡、常州一带的叙事山歌“东乡调”。作为地方剧,锡剧早已融入了无锡人的血脉。

穿过无锡市梁溪区长大弄,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独具江南风味的锡剧博物馆。博物馆分展览和实验性剧场两大板块。展览以静态形式展现锡剧的产生、发展、繁荣和传承历史,展出文字、图片、实物等相关历史资料3000多件。

无锡市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陆志强

“我们希望打造锡剧文化IP,让更多人爱上传统文化。”无锡市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陆志强介绍,博物馆的二层设有实验性剧场,为广大市民提供现场演艺空间和文化休闲服务。“除了锡剧演出,我们还会引进话剧、京剧等多种剧种,让无锡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听上好戏。”

和锡剧博物馆的传统风格不同,位于无锡市滨湖区大剧院路1号的无锡大剧院更具时尚和潮流气质。2012年5月1日开业首演以内,剧院相继推出了“新春演出季”“城市戏剧季”“市民音乐会”“先锋演出季”“打开艺术之门”和“秋冬经典演出季”六大品牌演出季,1600多场国内外精品演出在无锡大剧院的舞台上精彩呈现。

无锡大剧院运营中心总监崔建彬

“在发展中,我们侧重于和无锡市本土院团深度合作,不仅在场地场次上进行扶持,还融入院团的节目策划。”无锡大剧院运营中心总监崔建彬介绍,剧院曾和锡剧院策划面向儿童受众的锡剧折子戏演出,美学和教育效果效果明显。“我们希望通过和传统剧团的合作,追求艺术最本源的内容,为城市培养观众、培养真正的艺术爱好者。”

无锡博物院

“为城市立传”,博物院里的“无锡记忆”

吴文化、水文化、工商文化、运河文化、园林文化……无锡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家底”厚实,地域文化源远流长。坐落于无锡市梁溪区钟书路100号的无锡博物院由原无锡革命陈列馆、无锡博物馆和无锡科普馆“三馆合一”组建而成,四大板块,20个常设展览,反映了无锡地域文化特色,彰显了无锡城市独特的个性魅力。

展览《大元处士——吴越王后裔钱裕的故事》

金杯银台、罗祎彩扇、粉腕鸳鸯锦、乌云白玉钗……正在展出的《大元处士——吴越王后裔钱裕的故事》展览展示了大元处士吴越王后裔钱裕的故事,作为无锡元代时期的一个“豪门富户”,观众可以在展览中一窥他的生活。

无锡博物院党总支书记肖炜

据无锡博物院党总支书记肖炜介绍,无锡博物院一直秉持“为城市立传,为市民服务”的宗旨,在开设展览和开展活动时,注重挖掘本地文化的特性,增强无锡文化的辨识度。

2019年,锡博曾在蕙兰盛开的时节举办过《得天之清——无锡艺兰文化展》,该展览围绕“艺兰”宣传无锡的地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无锡“兰文化”,传承江南文脉。“近期,我们还将在‘国宝展厅’首年展中展出无锡地域最具识别度的出土文物——玉飞凤,突出无锡元素以及区域文化属性,延续文化根脉,留住无锡记忆。”肖炜说。

除了凸显地域特色外,锡博也在探索博物馆的数字化转型。“在疫情前,博物院的参观人流量从30多万逐步发展为70多万,如今我们也在拓展网上渠道,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肖炜说,在时代发展的背景下,市民享受公共服务的习惯发生改变,博物院也应有所创新。“我们要变‘配菜’为‘点菜’,让市民参与到展览策划和社交活动中来,举办他们喜欢的、能够从中受益的活动。”

无锡市图书馆无锡地铁分馆

主题分馆拓展阅读空间,播撒文化种子

藏之为器,读之为用,在接受艺术洗礼和历史熏陶后,不妨走进图书馆品一味书香,感受一次“心灵成长”。无锡市地铁1号线人民医院站4号出口,宽敞舒适的阅读区,醇香怡人的咖啡香味,取一本书如饥似渴地阅读,高颜值的地铁分馆让读者随时随地都能在书海徜徉。

无锡市图书馆副馆长殷洪

据无锡市图书馆副馆长殷洪介绍,从“花园书房”到“深夜书房”,无锡市图书馆从2014年开始启动城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的新路径。“经过实践和积累,我们形成了五大主题的特色分馆,分别为社区+书香、综合体+书香、佛学+书香、花园+书香以及行业特色+书香。这是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拓展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实践,打造花园式阅读空间的创新之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尼康单反摄影入门》……地铁分馆不大的空间里包含党史、文化、艺术、人文和交通等各类图书,藏书5000余册。“地铁分馆所在的人民医院站人流量极大,这个分馆为乘客、周边居民和地铁职工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空间。”殷洪表示,各个分馆的书籍每月更新一次,部分读者有特殊需求时还可通过留言来调取书本。

无锡市图书馆“文化客·音阅空间”

在地铁站处,南京市图书馆还联合无锡市图书馆推出了“文化客·音阅空间”,通过设立方便快捷的自助借阅机,市民可以随时通借通还。“在我们的自助机上,市民只需要使用支付宝进行预约,书就会在几个工作日内送过来,还书则可以随来随还,我们分馆之间都是互通的。”殷洪希望通过图书馆主题分馆的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城市文化客厅”的功能,传播文化知识,播撒文化种子,为市民提供一个绝佳的栖息地。

标签:博物馆;无锡;锡剧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