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唐陶俑“小姐姐”来苏州了 到吴博感受“长安十二时辰”
来源:姑苏晚报   2021-09-17 17:43:00
金风九月忆江南,相思在长安。昨天,吴文化博物馆刚开展的“乐居长安— —唐都长安人的生活展”吸引了不少观众打卡。不单能看到唐朝的陶俑“小姐姐”等既有价值又有意思的文物,还能感受到长安人的十二时辰。

本报讯(记者 梅蕾)金风九月忆江南,相思在长安。昨天,吴文化博物馆刚开展的“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展”吸引了不少观众打卡。不单能看到唐朝的陶俑“小姐姐”等既有价值又有意思的文物,还能感受到长安人的十二时辰。

唐朝都城长安,作为中国古代最大的都城和当时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城市,那里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各具特色,引领着社会风尚。这不禁令今人好奇,大唐是什么样的?长安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使今人得以窥见灿烂的唐朝文明,这一次,吴文化博物馆携手西安博物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北大学博物馆等文博机构,遴选上百件(组)唐朝文物,以“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展”,向观众展示唐代都城长安的城市沿革、居民构成、日常生活和精神风貌,多角度、多方位地再现我国历史繁盛时期的都城居民生活方式。

吴文化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隋唐大运河的开凿,不仅使江南的丰厚物产源源不断地输送至长安,为唐都的物质生活增添仓廪食衣,文化的江南亦成为长安人生活中的一抹清丽淡彩。此次展览可以让观众深入了解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在吴地之中感受盛唐气韵中长安人开放、进取、蓬勃向上的生活面貌。

走进展厅,观众可以看到建造长安城的一砖一瓦,比如手印砖、缠枝莲纹瓦当等,还可以看到各种神态各异的人物陶俑,比如三彩武士俑,它身穿铠甲,面部表情逼真生动再现了唐代武士雄壮威武的精神风貌。最受观众欢迎的则是陶俑“小姐姐”,只见其面目淡定从容,右手伸展于胸前,似乎是在发表什么观点。还有以掐丝镶嵌工艺制成的金花梳外壳、盛唐时期金银器中的精品——仕女、狩猎纹八瓣单柄银杯和唐代最具特色的新镜类——金背瑞兽葡萄镜等文物,从服饰到饮食无一不体现着长安城内千门万户、百业兴旺的繁荣景象。值得一提的是,三彩童子叠置技俑,不仅真实表现了唐代杂技的高超水平,还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是目前同类题材中比较少见的唐三彩作品。

展览期间,吴文化博物馆将开展悦读沙龙、学术讲座等丰富的社教活动,带领观众在历史与文物的温度中,与那段辉煌的时刻重逢。此外,吴文化博物馆还将于9月21日当晚举办“云想衣裳花想容——吴文化博物馆中秋之夜”活动,让观众更为真切地去体会长安人的十二时辰。

标签:长安;吴文化;博物馆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