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精致江南”,感受诗意苏州
来源:姑苏晚报   2021-09-16 15:53:00
市民参观“君到姑苏见— — ‘溢彩·苏州’中国画写生展” 。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将于9月22日在苏州开幕,其中的“精致江南”篇章,包括“诗意江南— —全国油画作品展” “江南如画— —中国油画作品展。为全力推进江南文化品牌建设,展现江南文化精神实质,由中国作协《诗刊》社、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苏州市作协、苏州杂志社、苏州市朗诵协会承办的“运河十景·江南诗会”将于10月下旬在苏州举办。该活动由吴中区委宣传部、区人才办主办,将组织优秀工匠和精致作品走进上海,书写苏工苏作结合大运河文化走向更广阔平台的新篇章。

市民参观“君到姑苏见——‘溢彩·苏州’中国画写生展”。记者 倪黎祥摄

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将于9月22日在苏州开幕,其中的“精致江南”篇章,包括“诗意江南——全国油画作品展”“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21)”“君到姑苏见——‘溢彩·苏州’中国画名家写生活动及作品展”“2021迁想妙得——顾恺之艺术精神中国画邀请展”“运河十景·江南诗会”以及“匠心筑梦新时代——‘百匠赋能计划’系列活动‘为梦远航’篇之上海站”等多项活动,涵盖文学、书画、民间工艺、园林等多个门类,将展现江南文化所蕴含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及其所构建的精神家园,让观众感受苏州繁华里的“诗意栖居”。

打造江南文化的新语境

作为“精致江南”篇章重点项目之一,“诗意江南——全国油画作品展”将于10月16日在苏州市尹山湖美术馆开幕。该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苏州市文联、吴中区委宣传部、吴中经开区管委会、苏州市尹山湖美术馆承办。展览以“诗意江南”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的风景、静物油画作品,旨在深入探讨江南文化的精神价值与文化内涵,展示江南文化的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经过初评、复评,评委们从4186件投稿作品中甄选出105件作品入展。其中,前20件作品的作者具备申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资格的一次条件。

评审过程中,评委纷纷表示,这次入围复评的作品整体质量、学术层次都非常高,并从题材上充分表达了“诗意江南”的主题。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处处长杜松儒表示,苏州是全国重要的历史悠久的文化城市,本次展览从文化角度来打造江南文化的新语境,对苏州乃至江苏的文化发展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也是苏州市尹山湖美术馆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次合作举办的大型国家级展览,融入了更多江南文化元素,将为苏州观众呈现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时代特征和江南风情的艺术佳作。

苏州是中国油画的发源地之一,“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是我国油画界重要的学术品牌,也是落户苏州的首个国家级油画大展。自2015年创立以来,“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推出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在引领美术风尚、繁荣美术创作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记录并见证了新时代油画艺术发展的道路,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美术展览平台,对推动江苏乃至全国油画事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21)”由中国油画学会、苏州市政府主办,江苏省油画学会、苏州市文广旅局承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协办,旨在展现广义上的江南文化,作品内容包蕴江南万千情态。该展览今年3月开始征稿以来,共收到全国投稿作品7200余件,经初评、复评、终评,将于9月29日在苏州美术馆展出入选作品(包含获奖作品)150件以及特邀、评委作品30件。

体会生生不息的江南风貌

畅游“运河十景”,体会江南风貌。今年6月,苏州国画院举办了“君到姑苏见——‘溢彩·苏州’中国画写生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的24位著名画家同游苏州“运河十景”,创作反映建党百年新变化、反映江南水乡特色、反映百姓日常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8月底,“君到姑苏见——‘溢彩·苏州’中国画写生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展览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广旅局主办,苏州国画院承办,共展出24位画家创作的117幅苏州写生作品。其中,多幅作品描绘了苏州“运河十景”的优美景色,让观众如身临其境、畅游其中,与画家共同体会生生不息的江南风貌。这既是对江南文化的一次有益推广,也为全国各地画家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苏州这个江南文化的核心地域,用绘画的形式对江南文化进行全新解读。

苏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国画院副院长孙宽表示,苏州是大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也是运河沿线最闪耀的一段。苏州“运河十景”是江南文化的凝结,在全国各地的画家心中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也正因如此,画家们不畏黄梅时节的烈日风雨,走完了“运河十景”,描绘出他们眼中的最美苏州。

顾恺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重要画家,号称“画家之祖”,影响之大,中国古代画家无人能出其右。他提出的“迁想妙得”“传神写照”“以形写神”等关键词,更是千年以来中国传统绘画发展的颠扑不破之理,至今犹然。顾恺之祠位于苏州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陆慕老街,是其唯一可考的祠堂,具有相当的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

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危冰告诉记者,为了纪念顾恺之艺术思想,由苏州市文联、相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2021迁想妙得——顾恺之艺术精神中国画邀请展”将于10月16日在相城区御窑金砖博物馆开幕,邀请广大市民体验视觉的极致享受。此外,主办方还将打造顾恺之纪念陈列馆,并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著名画家来苏,研究“顾恺之在苏州”的文化现象,重塑江南文脉,再造吴门风规。

凸显“最江南”的文化特质

“江南”最早在文学中出现,是南朝齐梁间文学家丘迟的《与陈伯之书》:“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陈伯之因为思恋江南而率部归降。自此,人们因为这样的乡愁而向往江南,这是文学之功。为全力推进江南文化品牌建设,展现江南文化精神实质,由中国作协《诗刊》社、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苏州市作协、苏州杂志社、苏州市朗诵协会承办的“运河十景·江南诗会”将于10月下旬在苏州举办。

诗会将通过作品征集、专栏刊发、评审评奖、创作采风等多种形式,深入阐释、广泛宣传江南文化与运河文化,凸显苏州“最江南”的文化特质。

历史上的苏州善于并敢于为天下之先,由此延伸而来的苏工、苏作、苏式、苏样等,无一不是时尚潮流的代名词。2019年12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作为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标识、共有的精神家园,“江南文化”被赋予了融合长三角城市群的功能意义。“百匠赋能计划”是苏州市吴中区在深入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背景下,为强化引导、深度赋能工匠技艺和产业发展,全面展示新时代文化人才的精神风貌而策划举办的系列活动。

“匠心筑梦新时代——‘百匠赋能计划’系列活动‘为梦远航’篇之上海站”则是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也是吴中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重点工作之一。该活动由吴中区委宣传部、区人才办主办,将组织优秀工匠和精致作品走进上海,书写苏工苏作结合大运河文化走向更广阔平台的新篇章。(记者 姜锋)

标签:苏州;江南;苏州市

责任编辑:刘慧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